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上海督促清退网约马甲车1.3万余辆,封禁问题账号4.3万

2018-11-20 07:18:18 上观新闻

  上海今年督促清退网约“马甲车”1.3万余辆,封禁问题账号4.3万余个

  上观新闻11月20日消息,司机爽约、不熟悉路线,用户信息泄露问题,乘客投诉无门维权困难……网约车乱象已成为城市交通安全的一大隐患。在19日举行的市政协“关于深化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综合整治”专题年末视察中,政协委员对此问题表示关注。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安部门已会同交通执法部门开展全市“网约车”集中联动执法行动3次,共查处“网约车”非法客运200余起;派出联合检查组至“滴滴出行”上海分公司开展进驻式检查4次,督促清退“马甲车”1.3万余辆,封禁问题账号4.3万余个。

  今年9月,发生在四川北路近汉口路的一起事件令不少市民印象深刻。一辆网约车在黄线处违法停车被查处后抗拒执法,逃逸中冲撞警车。其后,当事人李某因涉嫌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刑事拘留。根据警方调查,肇事驾驶员李某在滴滴平台注册成为快车司机,三证验真、背景审查、人车一致、人脸识别皆完整通过。但据上海的相关规定,在本市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的驾驶员必须具备“沪籍沪牌”——即驾驶员有上海户籍,从事网约车营运的车辆应为“在本市注册登记”的车辆。

  在昨天的视察中,政协委员提出这一问题,“沪籍沪牌”的规定能够执行到位吗?

  据市交通委介绍,上海正强化网约车平台源头监管,加大对平台的惩戒力度。坚持遵循平台和驾驶员双罚标准,即打击非法网约车的同时,依法依规追究“美团”“滴滴”等平台软件相应的法律责任。今年1月至9日,对“滴滴”等未取得经营许可的“网约车”平台“为不具备营运资格的驾驶员或者车辆提供召车信息服务”的行为,依据《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办法》对平台处以罚款。对于“美团”等已经取得经营许可的“网约车”平台,“提供服务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车运输证》或线上提供服务车辆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车辆不一致”的,依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平台处以罚款。

  交通委同时表示,会严格网约车人、车、平台资格审核。大众出行、神州优车、首汽约车、美团出行、神马专车等14家平台公司获得网约车平台资质许可。另外,88拼车、嘀嗒拼车、邀友科技三家公司完成了合乘车平台备案。

  此外,据市公安局数据,今年以来,公安部门会同发改委、城管、通信管理等部门开展驾驶证“买分卖分”违法行为专项打击整治。对42个黏贴于共享单车上涉嫌“买分卖分”的手机号码发送警示短信,告知机主接受调查,并依法对这42个手机号码暂停使用;同时,依法对55名涉嫌买分、卖分、代记分、介绍代记分涉案人员处以罚款、暂扣驾驶证、具结悔过,对涉嫌犯罪的依法予以刑事拘留,并将这些人员的信息全部纳入市公共信用征信系统实现信用惩戒。

  截至9月底,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0.6%、9.27%、3.47%;日均交通110警情同比下降8.18%。

(编辑:姜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