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胡萝卜标签日期最多往后“挪”了6天!盒马鲜生被立案调查

2018-11-20 13:53:03 上观新闻

  摘要:这次事件可能未必涉及食品安全问题,但在诚信上失分,将影响到一大批消费者对该品牌的认知。

  盒马鲜生“标签门”一事有了最新进展。

  静安区市场监管局11月19日表示,已对该事件立案调查,对盒马所有产品的标签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规范其经营行为,并要求当事人对所有库存产品进行安全自查,对后续现场可能产生的投诉举报安排专人进行处理。同时,静安区市场监管局举一反三,加强对各超市卖场的监管,确保食品安全。

  静安区市场监管局表示,在接到市民11月16月在12331和12315两个平台的举报后,执法人员当日即赶到盒马鲜生大宁店进行现场检查,门店负责人承认,店员违规操作,更换了“崇明胡萝卜”产品的标签。

  胡萝卜展柜

  据查,涉事的胡萝卜进货日期为11月9日、11月10日、11月11日,共3批180盒。截至11月14日,涉事门店已累计销售107盒,库存剩余73盒。

  执法人员当即要求当事人下架封存门店所有自制标签的涉事产品,现场对涉事商品及封存情况进行了取证。

  盒马鲜生“标签门”源于热心市民的举报。有市民11月15日在盒马鲜生大宁店挑选蔬菜,看见一旁的工作人员正在更换胡萝卜外包装的日期标签,经查看,被换下的胡萝卜标签日期为11月9日、11月10日、11月11日,被换上的标签日期为11月15日。该市民随即向门店负责人反映,门店负责人表示是工作人员在工作流程上有违规操作,自行打印了标签。之后,该市民向静安区市场监管局举报。

消费者讲述发现问题的过程

  问题被曝光后,贴标签的女性工作人员已被盒马鲜生大宁店开除。盒马方面表示愿向举报者赔偿1000元,但希望他撤销对事件的投诉,这一要求被举报者拒绝。

  此事被报道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盒马表态称对此事感到羞惭,将对全国范围内的所有门店开展自查,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对于胡萝卜换标签一事,众多消费者看法不一。部分消费者认为,胡萝卜保质时间较长,常温下包着保鲜膜放一两周都不会坏,其标签日期改到4天到6天后,似乎不算很严重。也有部分消费者认为,11月9日到11日可能只是胡萝卜的进货时期,而换上的11月15日可能是胡萝卜的上架日期。但更多消费者认为这件事情“很严重”“是诚信问题”。有消费者认为盒马鲜生对投诉者的要求,有“出1000元封住消费者口”的嫌疑。

  根据《食品安全法》,禁止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违者,尚不构成犯罪的,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金额不足1万元的,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1万元以上的,处货值金额10倍以上20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

  标榜品质、新鲜的盒马鲜生曾受到许多消费者的追捧,虽然这次事件可能未必涉及食品安全问题,但在诚信上失分,将影响到一大批消费者对该品牌的认知。

盒马方面的回应

(编辑:姜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