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人文>>正文

当刷票打榜、粉丝互掐进入作家圈 文学排行榜还可信吗

2018-11-20 15:38:19 中国新闻网

  当刷票打榜、粉丝互掐进入作家圈 文学排行榜还可信吗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0日电 (任思雨)“投票场上彩旗飘,男女老少来投票!你一票,我一票,投给老师二十票!”一名网友在微博上说。

  乍一听,很多人可能认为是粉丝在给偶像打榜,但其实,紧跟着的后一句是:“请投严歌苓老师、周国平老师、毕淑敏老师一票!”原来,这是网友们为作家投票时喊的口号。

  文学排行榜,为什么要用这样的方式来投票?

来源:微博截图

  来源:微博截图

  “网红”作家得了第一名?

  所有的故事皆始于一个原本没什么水花的微博。

  11月16日,新浪读书发起“2018你最喜爱的作家投票”,列出60位微博作家领域大V作家,每个读者都可以投20张票。

“2018你最喜爱的作家投票”微博截图。

  “2018你最喜爱的作家投票”微博截图。

  这条微博的关注度起初并不高。后来,沈肯尼、沈煜伦的粉丝号召大家去榜单投票。

  沈肯尼和沈煜伦是网络上的两位知名博主,他们的个人简介上显示,两人身兼多重身份,包括畅销书作家、编剧,美妆品牌创始人兼代言人,甚至发行过音乐专辑。

沈煜伦出版的书籍。

  沈煜伦出版的书籍。

  据统计,两人出版的书籍包括《沈肯尼成长日志》《破碎的时光》《爱是一种微妙的滋养》《四世生花》等,均以情感类内容为主。经过粉丝们的投票,两个人都进入排行榜的前列,沈肯尼一度成为第一名。

  16日当天,作家江南也给自己投了一票,结果微博自动分享了出来。之后,凭借着庞大的粉丝基础,投票区内江南的排名开始飞速上涨,逐渐超过两人升至第一名。

来源:微博截图

  来源:微博截图

  江南是国内知名作家、小说家,曾出版《龙族》系列、《九州缥缈录》等多部畅销作,获得过最具幻想小说家奖、最具商业价值作品奖,本人也曾两度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榜首。

  但是,江南的票数上涨引起了两位作家的粉丝不满,随后,@沈煜伦网宣官博发文质疑其票数涨得太快,并发起话题“江南买票刷榜”。

来源:微博截图

  来源:微博截图

  这些言论迅速引发江南粉丝们的回击,并开始再次大规模投票,其他作者的粉丝也开始互相拉票,差距逐渐拉大。江南本人也在微博开玩笑回应,“我这点流量还被怀疑刷榜……我也得配啊。”

  有网友整理了这一事件的过程,于是有更多的人加入了投票的行列。网友们发现,原来这个榜单上,还有莫言、周国平、毕淑敏等耳熟能详的著名作家。

  “他们的排名应该更靠前才对!”两名作家的排名开始被远远反超。

  “捞一捞这些作家吧!”

  从16号到19号,这场投票带来的风波没有停歇,反而进入了越来越热闹的境界。

  截止11月19日中午12时,江南以210万的票数位列第一名,南派三叔170万位列第二,李银河也以87万排名第五,莫言排名第八。郑渊洁、周国平、严歌苓等作家也跻身排行榜前列。

截止19日中午12时,江南以210万的票数位列第一名,南派三叔以170万位列第二。 来源:微博截图

  来源:微博截图

  而最初排名靠前的沈肯尼变成了第21名、沈煜伦排名30。

  有网友把这场投票形容为“2018作家跨栏大赛”,有网友更是每天在微博不间断直播排行榜的最新进度。

来源:微博截图

  来源:微博截图

  在这里,“跨栏”的意思是帮助作家在排行榜中超越其他人。有网友说,“今天给麦家老师投了15票,至少让他先跨一个栏!” 作家投票仿佛变成了一场体育竞赛。

  很多人开始在评论里“捞”一把喜爱的作家。

  “捞捞席慕蓉老师和毕淑敏老师!”“严歌苓老师不配有一票吗?”“前三名的粉丝是不是可以歇歇,把票让点儿给车尾的同志们!”甚至有人调侃:“莫言说,我的诺贝尔在这里值几票?”

网友评论截图。

  来源:网友评论截图。

  有人搬出了少年时读过的经典作品:“舒克贝塔皮皮鲁鲁西西邋遢大王!看过郑渊洁那么多童话的人,你们好意思不投票吗?”还有人整理出了上榜60位作家的知名代表作,供读者评判。

  不少作家也亲自参与到这场“混战”中。

  16日,周国平转发投票链接并说“大家随意”,有网友开玩笑:“周国平老师都亲自下场了,请大家关爱他!”“谁写作文的时候没用过周老师几句名言啊!还的时候到了!”

来源:网友评论截图
来源:网友评论截图

  这个原本没有多少关注度的投票,如今已经演变成一场全民狂欢。

  更应该关注的,是作品

  18日,@沈煜伦网宣官博发布致歉声明,表示因为冲动未经核实就转发了质疑微博,当事人将辞职,并删除之前的有关微博。

来源:微博截图

  来源:微博截图

  不过,这一事件也不再只是两家粉丝之间的争论。

  网络上,人们投票的理由五花八门:有人为自己钟爱的作家投票,有人说要给严肃文学作家“报不平”,也有人纯粹因为不想看到一些作家上榜。

  在刷屏的“帮偶像跨栏”评论之外,有人疑惑,这些刷票、做数据的“粉丝圈”文化怎么也进来了?作家圈越来越像娱乐圈?

  参与投票的网友回复道,大家只是以娱乐化的方式回击这种行为,网友@猫撞说,是因为反对流量打投做数据这种饭圈行为,这是“以其人之身还治其人之道”。

  在两位作家的粉丝微博中,“打榜”已经成了一种日常工作,音乐榜、作家榜,每场投票都会发动多个账号投入,把偶像的名字投到前排。

来源:微博截图

  来源:微博截图

  但是,这种行为真的值得提倡吗?

  网络时代,有数据有流量,意味着能带来更多的曝光和关注度,但是一味地“刷榜”,只会让好的作品被埋没,真正优质的作家被遗忘。长此以往,对整个文学界无疑是一种损害。

  关于这场热闹,也有人提出质疑,把传统作家、青年作家、网文作家放在一起对比,这个榜单的权威性本来就不高。

  但现在看来,参与的群众并不是为了追求一个多么公正的榜单,只是不希望刷票等行为也进入到原本“相对平静”的作家圈内。

  全民狂欢之后,多关注文学作品,让文学的评比回归到文学本身,或许才是该有的思考。(完)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