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一大波减税措施要来了,这些企业最受益

2018-11-20 19:44:41 国是直通车

  一大波减税措施要来了,这些企业最受益

  张文绞 孙秋霞

  支持民营企业,国税总局出招了。

  19日晚间,国税总局发布了一则长达5000字的通知,从减税降负、优化服务、精准帮扶、规范执法等方面提出了26条举措,落实国家支持民营企业政策。

  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在税收征管方面,税务总局提出的新举措对提升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信心是有积极效果的,但在实质性减税方面,还需要国务院、财政部等部门协调出台新政策。

  一个更直接的问题是,减税肯定会影响财政收入,它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应该统一来看待。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税要怎么降?

  近期,关于减税的呼声很高。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指出,应该降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边际税率”,两方面还有空间。原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建议,增值税可以从16%降到12%,同时增加投资对企业所得税抵扣的比例。

  全国工商联原主席黄孟复更是直言,减税要减到政府“痛”才行。

  税要怎么减?

  国税总局提出了“两个抓紧,一个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抓紧研究提出“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的建议,配合有关部门抓紧对“个人所得税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政策进行完善,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提出“降低社保费率”等建议。特别提到,社保以前年度欠费,一律不得自行组织开展集中清缴。

  可以说,这是国税总局对中央支持民营经济的一次“重申”。

  至于怎么减,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接受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表示,这还需要国务院、财政部等协调出台措施。他提到,我们现在处于变革的时代,处于税制改革、税制立法的时代,中国现在税制一部分是法律,一部分是行政法规,要出台一篮子减税政策,一方面全国人大要修改法律,一方面国务院要修改行政法规。

  比如,个人所得税、车船税、环保税已经立法,减税要全国人大修改法律,增值税、消费税还没有上升为法律,减税需要国务院制定或修改行政法规。

  具体到细则,刘剑文认为,增值税税率16%还有下调空间,三挡并两档也有望落地。此外,企业所得税、个税边际税率也有调整空间。“中国个税边际税率45%,世界上很少有国家这么高,我倾向于将边际税率降低到35%到40%之间。”

  至于一系列减税措施何时能够落地,刘剑文认为“应该在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后”。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指出,减税是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但不能用减税代替财税体制改革,最核心的是建立一个现代国家的财税制度,而不是仅仅税收得多点少点的问题。

  按照计划,2020年前中国税种将全部立法。“未来,不仅要遵循税收法定原则,还要解决良法善治这样一个问题。”刘剑文说。

  税要怎么收?

  在优化税收服务方面,国税总局出了实招。

  通知提到,开展新一轮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听取民企意见统一出台措施进行解决;精简压缩办税资料,2019年纳税人报送资料精简25%以上;拓宽一次办结事项,2018年底前实现50%以上涉税事项一次办结;压缩办税时间,在上年基础上2018年再压缩10%以上。

  不止这些,通知还提到,建立中小企业跨区域涉税诉求受理和解决机制,依法为经营困难的民营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坚决不收“过头税”,深化“银税互动”助力民企便利融资等。

  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温来成接受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指出,从税收征管的角度讲,简化纳税流程,帮助企业节省时间、精力,有助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他评价,26条举措非常全面,如果能够有效实施,对减轻纳税人负担,提升企业生产经营信心有很大好处。

  北京君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继泉认为,在税务总局和省税务局明确专门部门,组织专门力量,集中受理和协调解决中小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跨区域税收执法标准不统一、政策执行口径不一致等问题,对民营企业来说是个重大利好。

  刘剑文认为,允许经营困难的企业延期缴纳税款,对企业来说是个利好的消息。这意味着,经营困难的企业可以无偿使用税款,以解一时之急。至于延期多久、哪些税种可以延期,后续还要看政策落实。

  总结来看,更大范围的减税措施尚待落地,更便利的办税服务也有待提升。

  国税总局局长王军说,以更大力度、更惠政策、更优服务,助推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截至今年10月,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124046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增幅为10.7%。

  王军指出,预计全年减税规模将大于计划规模,全年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增幅将继续回落,预计与现价GDP增幅大体相当。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