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持股11月遭四次冻结,曙光股份大股东华泰汽车资金危局难解

2019-11-20 13:37: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0日电(付玉梅)11月19日晚,曙光股份发布《关于大股东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据公告,公司大股东华泰汽车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1.34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被司法轮候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19.77%。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算上此次,华泰汽车11月以来所持曙光股份就已经遭遇四次冻结。这也折射出华泰汽车由来已久的资金困局。

  11月以来持股被四次冻结

  天眼查数据显示,曙光股份运营主体为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12月,注册资本约6.75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胡新文。在公司的十大股东信息中,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9.77%,为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11月,曙光股份就已经分别在2日、7日和9日,连续披露过华泰汽车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

  11月19日曙光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冻结申请人为浙江诸暨万宝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诸暨万宝”),冻结原因为买卖合同纠纷。

  Wind显示,11月5日,浙江万安科技股份(以下简称“万安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诸暨万宝于10月18日向诸暨市人民法院提交了民事起诉状,要求华泰汽车及其子公司支付约1317万元贷款。目前,该案件已被受理。

  关于起诉原因,万安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华泰汽车子公司天津华泰车身制造有限公司持续向诸暨万宝采购制动器总成、真空助力器总成、离合器总泵总成等多种汽车零部件,诸暨万宝根据订单按时发货,及时履行合同义务,但天津华泰车身存在拖欠货款的行为,未按照合同约定的付款期限及时支付货款。截至起诉日,天津华泰车身制造有限公司还有1317万元贷款及违约利息未付清。

  根据《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本次冻结起始日为2019年11月18日,冻结期限为3年。

  20天负债逾期金额增加7亿元

  公告对华泰汽车逾期债务及涉诉情况进行了说明,截至目前,华泰汽车直接负债逾期金额合计约29.04亿元,其中涉及诉讼金额为29.04亿元,华泰汽车正与相关方积极协商解决纠纷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日曙光股份发布的公告中,华泰汽车直接负债逾期金额合计约为22.12 亿元,其中涉及诉讼金额为 22.12 亿元。这也意味着,在过去的20天内,华泰汽车的负债逾期金额增加了约7亿元。

  而这只是华泰汽车的资金困局的冰山一角。华泰汽车的财报数据显示,华泰汽车2018年营业收入181.8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为-16亿元,下滑243.24%。净现金流为20.6亿元,流动负债为260.4亿元,负债合计达375.66亿元,有息债务高达298亿元。

  另据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的公告,截至2019年3月末,华泰汽车总有息债务为294.23亿元,其中短期有息债务占总有息债务的比重为68.02%,多家子公司股权被质押或冻结。因此,今年8月,华泰汽车信用等级被下调为“BB级”,评级展望被调整为“负面”。

  此外,天眼查数据显示,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实际控制权公司86家,目前已有6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累计37条被执行人信息。

  睦湃律师事务所首席律师杨毅曾在《正点财经》中表示,“华泰汽车涉诉情况较严重,公司面临多项债务严重逾期等,对于企业来说很致命,达到了破产的条件。”

  据公告中的说明,华泰汽车正在全力通过引进战投、资产处置变现解决公司流动性,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来缓解各种不利因素,尽快使生产经营步入正轨。

  7月6日,华泰汽车与富力地产曾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据当时媒体报道,双方称将在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等领域展开业务合作,并宣称富力将入股华泰汽车。

  然而短短47天,这场合作就宣告终结。8月22日,富力地产在中期业绩会表示暂停了所有和华泰汽车的合作,在此之前双方仅仅是有一个合作意向,并没有涉及尽调等环节,更不存在入股一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