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汽车市场遭遇近20年最强"寒冬"!但冷风中透进一抹阳光

2018-11-21 11:40:20 央视网

  汽车市场遭遇近20年最强"寒冬"!但冷风中透进一抹阳光 

  今年以来,中国车市遭遇了近20年来的最强“寒冬”,销量增速持续放缓,就连传统购车旺季“金九银十”的成色也黯淡了不少。

  近日,央视财经记者走访了一些汽车销售网点,那里的情况如何?

  传统燃油车销量不佳 汽车市场遭遇寒冬

  记者走访了深圳市某汽车城,发现大多数4S店人流较少,也许是因为工作日,前来店里看车的人寥寥无几,部分汽车门店的工作人员正在玩着手机,说起销售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并不太好。

  走访下来,央视财经记者注意到,店里的销售人员数量比往年少。通过和汽车销售顾问交流,记者获知店里的管理层更换频率较高,主要是因为业绩都做得不好。在这种经营惨淡的情况下,汽车销售人员的收入也逐渐减少。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10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销售195万辆,同比下降13.2%。今年以来,狭义乘用车累计销售1812万辆,同比下降2.1%,截至10月,今年乘用车市场已经连续第5个月出现销量负增长,跌幅一度刷新历史记录。

  车市持续低迷 新能源汽车销量逆势而上

  传统燃油车市场遭遇寒冬,不过新能源汽车的表现则颇为亮眼。从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相对于传统燃油车,新能源车销售情况良好,成为车市“寒冬”中的最大亮点。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10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6万辆和1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8.1%和51%。与车市整体“遇冷”相比,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车市“寒冬”中的最大亮点。

  张焯斌是一家新能源汽车4S店的店长,他告诉记者,他负责的这家店今年3月份开业,第三季度因为一些客观的原因,销售额有些许下降,但到了第四季度,销售额出现翘尾现象,加上厂家推出了新车型,销售量有了明显提高。

  广汽新能源深圳城投体验中心总经理 张焯斌:从最近的两个月销量来说,从原来一个月平均五六十台到现在七八十台,而且如果从目前这个月收订单的情况来看,很有机会破百。预估到12月结束的时候,一百台的单店销量没问题。

  伴随着普通乘用车市场的日渐低迷,国六政策的一步步临近,目前汽车整体市场处在犹豫不定的局面,而新能源汽车市场却截然不同。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7.9万辆和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0%和75.6%。

  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秘书长 刘华:针对国六实施标准,以及国家出台的双积分,从现阶段来看,对于整车企业、运营商和消费者都是一个考察期,还有很多市区城市和地区已经出现了全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的上牌入户,不限行、不限号、不限购。

  被称为车企“期末考”的广州国际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业内人士称本次车展是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的体现,新能源汽车无论从数量和品质上都有所提升,市场对新能源车的需求逐渐加大,各车企转型新能源的热情也日渐高涨,同时,国际竞争压力也使车企加大了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布局。

  车企竞争不断加剧 智能化互联化是发展趋势

  汽车销量下滑,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与此同时,各大车企之间的竞争却在不断加剧。对绝大多数的车企来说,眼下正是汽车行业的寒冬期,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他们有什么好办法度过这个寒冬呢?

  央视财经记者在本次广州车展上看到,乘用车领域,各大品牌都在主打智能化,互联化。越来越多的车企提出,未来将从汽车制造向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并已开始布局。

  普华永道预计,到2030年,汽车厂商及零部件供应商的利润会从现在的62%下降到53%,而移动出行方案服务商的利润会有20%的增长。

  到了自动驾驶正式商用化之后,汽车厂商的利润将再大幅度降低,只占到整个产业链的24%,而移动出行方案的利润将增加到55%。

  观致汽车副总裁 陈思英:自动驾驶车辆在行驶过程当中,可以组队,车与车之间能有通讯,能通过微信聊天,通过车机之间可以互动 ,你可以知道在哪个位置,你也可以推送你的位置给到你的朋友等都很方便。另外在驾驶过程当中,看到沿途美丽的风景,随时可以拍照,它有外接设备能够拍下美丽的风景,你随时可以分享到朋友圈,消费者越来越年轻化,越来越个性化,也越来越互联网化,所以将来的汽车一定是这样的发展方向。

  智能汽车正在成为整车厂、零部件供应商、互联网企业间比拼的新战场。国家发改委今年初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指出,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将超过50%。普华永道的报告指出,到2025年,全球将拥有超过4.7亿辆互联汽车行驶在道路上。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市场营销公关部部长 牛煜:长远来讲,对中国市场的发展还是非常有信心的,也希望未来可以通过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技术的应用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

  智能化和网联化在汽车的售后服务上也优势明显。广汽新能源深圳城投体验中心总经理潘镜池告诉记者,为了获得更多客户青睐,公司研发的一个重心放在售后服务管理。厂商后台会收集客户驾驶车辆的习惯与爱好,车辆零部件的好坏等这些数据,通过网络远程就能解决部分问题。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