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桂浩明:科创板将至 新三板该如何重新定位

2018-11-21 13:56: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1日电 题:《桂浩明:科创板将至 新三板该如何重新定位》

  作者 桂浩明(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自去年以来,新三板运行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挂牌公司数量由之前的快速增加变为逐渐减少,而这其中大量是主动要求摘牌的;作为二级市场主要资金来源的私募基金规模由停滞不前转为持续萎缩,多数还在运行的私募基金也停止了操作;市场上再融资仍保持了一定强度,而不少公司在筹资后选择了走IPO道路或被上市公司收购,没有再继续留在新三板。总之,尽管新三板还是有相应的发展,但与人们当初的预期似乎距离有所拉大。在此期间,作为最重要的改革措施之一,股转系统大力度修改了交易规则和分层制度,以此作为改变市场面貌的契机。只是现在看来,效果尚未显现。

  作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新三板从诞生起就实施了很多新政策,在挂牌上就采取了类似注册制这样的安排,而这也是新三板在很短时间内挂牌公司数量突破一万家的重要制度保障。事实上,确实也涌现了不少质地优良、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新三板所实施的较为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则,对维护市场稳定,防范风险也发挥了很大作用。虽然新三板运作以来行情震荡比较大,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几乎就表现为单边下跌,但即便如此,新三板市场基本稳定,各项改革措施也得以不断推出。就这一点而言,的确也很不容易。

  而如今,新三板到了颇为关键的关头。上海证券交易所将推出科创板,并且实施注册制试点,这无疑将对市场各个层面产生深刻影响。就新三板而言,过去一直是以培育新经济领域中小企业为主要目标。那么今后有了科创板,有了严格意义上的标准的注册制,这就要求新三板对发展战略有必要的调整。具体来说,未来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新增了科创板这环,其他板块的角色以及地位,或多或少都会有些变化,新三板无疑受到的影响是最大的。这就需要它进一步明确自身的市场定位,形成与其他板块,特别是与创业板、科创板错位发展的局面。显然,这有很多文章需要去做。

  此外,现在新三板挂牌公司在减少、其本身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在下降。需要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完善分层制度,并且有效地推进政策供给,使那些最适合在新三板发展、壮大的公司能留下来,也让那些认同新三板战略定位,致力于推动新三板发展并分享其发展成果的资金,安心地继续投资新三板。以往,新三板在发展过程中,的确也存在定位不够准确、在追求发展速度时忽视质量,没有能平衡好供应与需求的关系以及对适格投资者遴选、培育不够等问题,而这些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已明显成为其发展的障碍,是到了需要花力气解决的程度。应该看到,新三板虽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换个角度来说,也是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

  高层把推动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作为金融领域的重要任务,建立科创板与实施注册制试点,更为资本市场建设注入了新活力。作为一个相对后起,又是有着鲜明特征的市场,新三板完全有条件在这过程中发挥自身优势,准确定位,实现平稳发展。(中新经纬APP)

  桂浩明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