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重磅!新规颁布在即,涉及千亿市场,这些上市公司站上风口

2019-11-21 14:31:16 数据宝

  重磅!新规颁布在即,涉及千亿市场,这些上市公司站上风口

  谢碧媛

  重磅!新规颁布在即,涉及千亿市场,这些上市公司站上风口

  今天上午,媒体突然爆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修订2008版限塑令,不久后会公布,其中塑料袋、餐盒、农用地膜等一次性塑料制品被全部替代。

  “限塑令”范围扩大,背后涉及千亿市场

  往前追溯,这份即将被修订的“限塑令”即是指2007年12月31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

  这份被群众称为“限塑令”的通知明确规定:“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自2008年6月1日起,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也是从这时开始,各大城市的超市、商场、市场纷纷出示塑料购物袋收费公示牌,售价从0.1元到1元不等。我国开始全方位的限制和减少塑料袋的使用,目的正是为了遏制“白色污染”。

  至今为止,“限塑令”已经发布11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5781元,而去年为36396元,涨幅高达230%,但但塑料袋的价格却与10年前持平;同时,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快递外卖的兴起,塑料垃圾还出现了增量。

  今年年初,联合国发布了报告“ 一次性塑料和微塑料的法律限制:国家法律和法规的全球审查 ”。该报告调查了全球192个国家,其中127个国家颁布了某种形式的国家法律法规限制一次性塑料和微塑料。

  今年5月,187国政府签署协定,同意将限制塑料废物贸易加入《巴塞尔公约》,以应对全球塑料污染挑战。中国也必将有所行动,因此,此次新版“限塑令”格外受业内关注。

  而根据业内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改性塑料市场规模高达1335亿元,按照年均增长率11.9%计算,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

  这些上市公司或迎新机遇

  如果修订顺利推进,我国“限塑令”的涉及范围将获得进一步扩大。无疑这将极大利好相关产业链公司。

  同时,随着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均对塑料产业产生深远的影响。中美互加关税的清单中,涉及到的塑料产品有PA(聚酰胺)、PC(聚碳酸酯)、PVC(聚氯乙烯)、ABS(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塑料)、PE(聚乙烯)、PP(聚丙烯)、丙烯腈、丙烯等化工产品。

  中美贸易摩擦、国内环保趋严、废塑料进口禁止,同时受“限塑”新政即将出台影响,对诸多改性塑料企业是挑战也是机遇,近年来行业内也出现诸多大型并购案,国际巨头在华投资也呈现不断扩张的现象。

  券商预测生物降解与改性塑料将迎来风口

  国信证券:国内塑料改性率逐年提高,对改性塑料的需求也稳定增长。改性塑料的主要上游原材料是聚烯烃和聚苯乙烯树脂,国内近年新增产能陆续投产,市场供给较为宽松,因此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行,有利于改性塑料行业恢复盈利空间。

  中信建投:目前中国有上千家企业从事改性塑料生产,但产能非常分散,绝大部分为产能不足3000吨的小厂,万吨以上生产企业只有不足70家,呈现典型的结构性产能过剩。国内企业若想在技术、规模和产业链方面与国际化工巨头抗衡,毫无疑问需要在龙头企业中寻找机会。

  证券时报·数据宝梳理发现,A股涉及改性塑料、生物降解塑料等相关产业的公司中,今日开盘均有不俗表现,其中德威新材、银禧科技均涨停,亚太最大的改性塑料生产企业金发科技上涨8%,兆新股份、国立科技涨幅均超过4%。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