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雷军、刘永好谈保护民企:法治环境很重要

2018-11-22 10:14:16 21世纪经济报道

  雷军、刘永好谈保护民企:法治环境很重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周慧 

  11月2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邀请4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围绕“改革开放与民营经济发展”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四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分别为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周海江。

  一周前最高检察院明确规范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执法司法标准,提到防止“构罪即捕”“一捕了之”,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要做好风险防控预案等。如何从法律层面保护民企安全成为当下热议话题。在记者交流会上,民营企业家就中国民营企业家的生存环境以及法治建设谈了看法。刘永好说,国家保护私人企业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正在进一步深化,现在已经有了一个非常好的格局。不但要保护,还要对以前做得不太好的改正。另外企业家还谈到中国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和中美贸易战大背景下,如何出海和推进国际化进程。

  保护生命与财产

  四位民营企业家有来自传统行业,也有来自新型互联网行业,发布会上四位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多跟如何保护民营企业家财产和生命安全相关,企业家们就如何创建保护民企的法治环境和做好制度建设发表观点。

  刘永好自称是老民营企业家,他经营企业36年,还做了很长时间的政协委员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在回答如何从法律层面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时,他表示,在做政协委员时候就提出了提案,对合法的民营企业的合法性的资产有保护,一是保护财产安全,二是保证人身安全。

  在谈到民企冤假错案时,南存辉和刘永好也都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南存辉说,法治建设是社会各界、包括民营企业本身最为关心的问题。过去的确存在不公平、不完善的地方,所以大家有顾虑、有批评、有呼吁。可喜的是,国家和有关部门在积极推动、在改变、在完善,在这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特别是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保护民营企业家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刘永好举例,他特别高兴地看到张文中的案例,张文中是北京的企业家,此前他被判了十几年。现在根据保护和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的新政策、新法律,认为以前的判定有问题,要重新改判,并且恢复其自由身。国家保护私人企业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正在进一步深化,在发展,这确实是广大民营企业和全国人民普遍关注的问题,现在已经有了一个非常好的格局。不但要保护,还要对以前做得不太好的改正。

  具体到法治建设问题,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秦前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法律应该具有稳定性,有一个稳健的运作机制,针对民营企业的冤假错案改判具有示范意义,但希望不要是运动式的推进,要给民企一个稳定的和可持续性的政策法律预期,处理法律问题要稳健、审慎。他希望当下能认真反思过去出现的错误是错在哪个环节,如何从制度层面改进。还应该反思立法本身有哪些问题,要健全完善立法,同时要保证司法机关在执法过程中不受干涉。

  民企如何出海

  除了谈民企生存的法治环境,民营企业如何在一带一路以及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出海和参与国际化竞争,也是企业家们讨论的重点。

  唯一来自互联网行业的企业家雷军表示,中国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中美贸易摩擦对他们行业的确有挑战,目前已经克服了这种影响,他们的业务在上个季度保持了同比49%的增长。中国制造业有其独特的产业链优势,再加上小米极其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所以小米有信心。

  来自江苏无锡传统行业的企业家周海江介绍,已发生的贸易战对于中美企业多少有点影响,大家也在思考如何化解。以红豆为例,包括很多民营企业都开始思索如何更加注重科技创新避免低价竞争,如何以自主品牌化解传统产业简单的OEM加工,同时通过自主资本化解企业的杠杆率高的问题,通过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实现凤凰涅槃。

  在应对中美贸易战上,刘永好说,假如中美能够达成协议是最好的,假如达不成协议,中国老百姓一样要吃肉,他们一样要生产。他们做了一系列安排,比如更加多元化,运用新的科技,减少对某个原料的依赖性。

  谈到民企目前面临的困难时,南存辉特别提到,目前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有信心。他最大的困惑是所谓的专家抛出一些“退场论”,把思想搞乱了。

  “这类专家属于‘神仙类’,是在云端里面的。我们一方面要学会甄别,多学学、多看看。”南存辉说,假如在理解当中、政策执行当中走偏了,不落地、没有落实,大家一起来努力推动,正面去反映。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