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币价暴跌冲击矿机企业,嘉楠耘智三度上市失利

2018-11-23 08:23:10 国际金融报

  币价暴跌冲击矿机企业,嘉楠耘智三度上市失利

  在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行情持续遇冷的大背景下,三大矿机公司的上市步伐或多或少受到影响。

  近日,港交所官网显示,第二大矿机厂商嘉楠耘智上市进程没有进展,状态显示为失效。此外,第三大矿机厂商亿邦国际卷入网贷平台银豆网风波与矿机诉讼纠纷,或影响上市进程。目前,矿机老大比特大陆虽正常IPO,但业内人士预计,比特大陆上市步伐也会放缓。

  三度上市失利

  今年5月,嘉楠耘智正式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此次是嘉楠耘智第三次尝试登入资本市场,然而第三次尝试也暂告失败。

  据路透社报道,有消息人士表示,香港证券交易所对嘉楠耘智的业务模式和前景存在许多疑问,并且嘉楠耘智今年不能完成IPO,因为港交所没有更新上市听证会。

  《国际金融报》记者试图通过采访嘉楠耘智相关负责人了解此次IPO失效的原因及后续是否会重启上市程序,但该人士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

  资料显示,嘉楠耘智成立于2013年,是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从北京中关村引进的集成电路设计和芯片自主研发的国家高新企业,嘉楠耘智生产研发的专业定制服务器“阿瓦隆系列矿机”是其主要产品。

  受益于近年火热的数字货币市场,矿机价格水涨船高,嘉楠耘智的营收也随之走高。

  招股书显示,嘉楠耘智2015年至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769.9万元、3.16亿元、13.08亿元;利润分别为151.1万元、5254.4万元、3.61亿元。

  嘉楠耘智的不俗表现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自2014年起,嘉楠耘智已进行了4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暾澜投资、帮实资本、汉鼎宇佑、趵朴投资等。

  不俗的业绩、资本加持下,登入资本市场成为嘉楠耘智的发展路径。其实,在此次赴港上市前,嘉楠耘智曾试图借壳A股上市公司鲁亿通曲线上市。

  2016年6月,鲁亿通发布公告称拟30.6亿元收购嘉楠耘智。然而,鲁亿通此后公告称,因国内证券市场环境、监管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变化,终止了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嘉楠耘智第一次尝试登入资本市场以失败告终。

  第一次尝试失败后,嘉楠耘智于2017年拟申请挂牌新三板,但由于监管方面的态度并不明确,经历三轮反馈后,嘉楠耘智迟迟未在新三板挂牌,最终在2018年3月主动放弃在新三板挂牌。

  某矿机厂商负责人肖剑(化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嘉楠耘智赴港IPO失效很大程度上是受币圈行情的影响,近期数字货币市场正遭遇寒冬,比特币价格更是狂泻。

  肖剑称,行情不好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公司的业绩,“我们公司现在受到的影响就很明显”。

  矿机厂商IPO放缓

  在数字货币“寒冬”期,矿机企业的上市步伐或多或少受到影响。

  肖剑指出,目前三大拟上市的矿机企业,其主要收入还是卖矿机。随着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持续下跌,中小矿工到手的数字货币币值与成本已经倒挂,多数都已经退出,矿机目前是富余的,也在持续贬值。在这样的市场行情下,几大矿机厂商业绩是会受到明显影响的。

  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比特币BPU(分支处理单元)市场前三大生产商占2017年销售总收益及已售算力的90%,其中比特大陆排名第一,占据了75%的市场份额;嘉楠耘智排名第二,占据14%市场份额;亿邦国际排名第三,市场份额为11%。2017年,比特大陆矿机销售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89.9%,亿邦国际区块链业务占比94.6%,而嘉楠耘智矿机销售占比则达到了99.1%。

  嘉楠耘智在招股书中也坦言,未来收入增长将很大程度取决于能否渗透到比特币挖矿应用以外的新市场,特别是对高效能和高计算能力有需求的其他类型加密货币和人工智能产品的ASIC芯片应用市场。

  据路透社报道,除嘉楠耘智IPO失效外,亿邦国际的IPO今年也无法完成,比特大陆仍在接受港交所和证监会的问询。目前,港交所官网显示,嘉楠耘智IPO失效,亿邦国际的IPO状态为“处理中”,并非外界所传“已停止上市程序”。

  亿邦国际被传“叫停上市”一大因素是卷入网贷平台银豆网风波与矿机诉讼纠纷。7月18日,银豆网公告称,由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永刚失联,资金暂无法兑付,即日起银豆网将停止运营。截至2018年6月30日,银豆网平台尚有约44亿元借贷余额,待收出借人超过两万名。

  据相关媒体报道,部分蒙受损失的投资者收集材料时发现,银豆网自融的大笔资金流入了亿邦国际运营主体浙江亿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亿邦通信”),且有几笔是通过私人账户转账。银豆网投资人怀疑亿邦国际和银豆网的关系并不简单,要求亿邦国际还钱。此外,银豆网投资人还向港交所递交申请书,要求驳回亿邦国际的上市申请,并向香港警务处报案。

  “讨债风波”之后,亿邦国际又陷入因矿机品质问题引起的诉讼中。多位矿机消费者将亿邦国际告上法庭,指控亿邦通信虚假宣传和承诺,诉求金额高达5000多万元。

  肖剑认为,现在不是合适的在港上市的节点,目前市场行情不好、监管不明、相关概念也遇冷。目前,正常进行IPO的比特大陆也极有可能主动放缓上市的脚步。

(编辑:姜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