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车市泛凉意 车企变道忙 布局新能源市场

2018-11-23 13:08:22 经济日报

  车市泛凉意 车企变道忙

  经济日报杨忠阳

  今年广州国际车展,首发车型数量不多,媒体日企业活动明显减少,展馆相比往年有些冷清。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各大车企不再盲目地拼产品数量,而是更加注重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产品力。不管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在“抢道”新能源——

  主题为“新科技,新生活”的第16届广州国际车展近日迎来公众日,本届车展共有全球首发车48台,跨国公司首发车6台;概念车28台,其中国际品牌展出15台,国内品牌展出13台,这组数字创下近年来广州国际车展新低。

  今年7月份以来,我国汽车产销已连续4个月下滑,10月份跌幅更是高达10.1%和11.7%。车市“一夜入冬”,也反映到本届广州国际车展上,除了各种首发车型数量不多外,媒体日企业活动明显减少,展馆相比往年有些冷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汽车市场在寒冬中也孕育着新的积极变化。

  不拼数量拼质量

  “CS85要是不在长安汽车展台首发,我都以为这款车不是长安汽车生产的。”拉开车门,仔细观察了一遍配置和内饰后,一位观众说。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长安汽车首款轿跑SUV CS85一亮相,便成为了全场焦点。“CS85是我们破局当下市场,谋求中高端发展的战略车型。”据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介绍,该车首次同时搭载了IACC集成式自适应巡航及APA4.0代客泊车系统两项自动驾驶核心技术,其自动化驾驶达到L2级,可以解放用户双脚,减轻长途驾驶疲劳。

  与CS85同样抢眼的车型,是长城汽车高端品牌。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车型搭载了新一代功能更为强大的车机互联系统,实用性及功能性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同时,其全新一代“2.0T+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的黄金动力组合,配备电控涡轮增压器,实现了涡轮增压器高精度控制,令车辆起步更轻盈、加速更迅猛。

  梅赛德斯-奔驰携旗下4大品牌共37款车型登陆本届广州车展。其中,全新A200L运动轿车先行特别版,全新梅赛德斯-AMG GT四门跑车均为首发。“今年1月份至10月份,奔驰累计向中国客户交付新车564945辆(含smart),同比增长11%。”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表示,“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我们之所以能够保持双位数增长,一方面得益于产品实力强大,另一方面也是体现出中国的消费升级”。

  “随着换购需求增加,消费升级在拉升豪华车销量的同时,也在倒逼中国车企淘汰低端产品,加速迈向中高端。”倪恺认为,“尽管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有所放缓,但这是在一个较高基数之上的,中国仍然是目前世界上最具活力以及最具增长潜力的汽车市场”。

  在东风日产展台,第七代天籁ALTIMA吸引了不少人围观。“该款天籁搭载了ProPILOT智动控制辅助驾驶系统,是国内合资量产中高级轿车中首款实现L2级别自动驾驶的车型。其搭载的同级领先的日产智联系统,借助阿里巴巴的互联服务,能实现全时导航、在线娱乐、在线支付等多种前沿智能车机体验,随时随地互联世界。”东风日产副总经理陈昊表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各大车企不再盲目地拼产品数量,而是更加注重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产品力。在他看来,“本届车展新车发布似乎少了些,但配置和品质却更高了,产品升级特征明显”。

  布局新能源市场

  “明年我们计划将与合作伙伴在中国共同投资超过40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互联互通、移动出行服务、研发、高效生产流程及新产品开发等领域。”车展期间,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宣布,未来两年大众汽车将在中国推出超过30款新能源车型,其中50%的车型将会本土化生产。

  他告诉记者,到2020年大众汽车计划在中国市场交付大约4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交付量将达到约150万辆。同时,到2020年首批基于领先的模块化电动平台MEB纯电动汽车将在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和上汽大众安亭工厂下线。此外,从2019年起大众汽车还将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在中国搭建公共大功率快速充电网络解决方案。

  这恐怕是所有跨国企业中,最激进的电动车发展战略了。大众汽车的“变道”并不难理解。数据显示,10月份上汽大众实现销量18万辆,同比下跌7.1%;一汽大众实现销量17.41万辆,同比下跌12.2%。若是把南北大众加在一起计算,10月份大众在中国市场同比下跌9.7%。而且,这还是在今年众多新车上市助推下才达到的成绩。有关专家就此表示,面对传统车的不景气,大众汽车要想继续保住在中国市场的优势,必须向新能源汽车市场要增量。

  记者在广州车展展馆看到,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在“抢道”新能源车。此次车展,共展出新能源汽车150辆,这一数字创下过往广州车展新高。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变道超车’已成为不少车企自觉追求。”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表示,随着产品性能和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未来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各大车企新的销量增长动力。

  抱团取暖补短板

  如果要评选今年广州车展最大的新闻,一定非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莫属。

  车展前一天,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与长城股份总裁王凤英,携双方高管团队在广州保利洲际酒店会谈,并发表了《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的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指出,“近期有人冒用吉利汽车员工名义,捏造不实信息攻击抹黑长城,误导舆论,制造误解,给双方品牌带来严重伤害。双方将尽最大努力消除此事影响,撤销法律诉讼,不再就此事发表任何评论”。

  双方还决定,“建立多层级沟通渠道和对话机制,在公平、公正、共赢的原则下寻求多领域合作发展机会,提升各自的核心竞争力,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

  尽管双方具体合作方案还未成形,但向市场发出了积极信号。车市下滑,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最先受到挤压的无疑是竞争力不强的自主品牌。然而,与国外企业更乐意抱团相比,多年来自主品牌更爱“窝里斗”。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两大自主品牌领军车企“冰释前嫌”,携手共进,值得期待。

  “我们与比亚迪已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各出50亿元,共同成立一家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合资公司,长安提供‘长安出行’平台,比亚迪投放新能源产品充实平台,通过彼此优势共享,短板互补,实现从单打独斗到并肩团战的强强联合。”谈到自主品牌如何抱团时,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继去年12月份一汽、东风、长安三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3方将共同投入200亿元构建投资公司,打造一个重磅企业,开拓移动出行服务。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5年以后,中国汽车产业将完全放开,这短短5年时间,是中国汽车的机遇,也是无情的挑战;开放合作、包容发展才是汽车工业走向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单打独斗不会有未来,唯有与全球同行、上下游产业链伙伴讨论各种合作可能性,才能共同适应和推动汽车工业更好更快地变革!”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