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情怀≠销量 偏科生马自达销量下滑严重

2018-11-23 16:06:09 中国网

  情怀≠销量 偏科生马自达销量下滑严重

  中国网汽车11月23日讯(记者 张猛)马自达今年10月在华销量为2.19万辆,同比去年下降25.3%;今年1-10月累计销量为23.26万辆,同比下降4.2%。其中长安马自达也处于下滑趋势,1-10月份累计销量为14.36万辆,同比下降7.3%,并且已经连续4个月销量状态一直不佳。

  说起马自达,大部分人第一时间想到的词汇应该会是“操控、运动”,而且被人们冠以“技术宅+偏执狂”的称号,马自达在技术方面一直有他们的独特的见解,创驰蓝天技术、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以及压燃发动机便是最好的见证,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叫好不叫座”,对于普通家庭用户来讲,这个定位的车更多担任的是“买菜车”的身份,这些技术的噱头更足,无法换回更好的销量表现。

  以长安马自达的销量担当车型马自达3昂科塞拉三厢版(以下简称昂科塞拉)为例,今年1-10月累计销量9.34万辆,同比去年下降7.07%,其中1.5L主销车型1-10月累计销量8.54万辆,同比去年下降8.44%。本文将拿昂科塞拉三厢版车型与其主流竞争对手卡罗拉以及轩逸进行比较分析。

  产品更新升级速度慢

  造成长安马自达销量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主力车型昂克赛拉的更新升级速度太慢,不能更快适应消费者消费需求的升级变化。上表可知,其主要竞争对手卡罗拉以及轩逸都在今年先后完成了年度小改款,而昂科塞拉依旧停留在去年2017年2月份上市的车型。产品只有不断的更新迭代,才能持续焕发生命力,才会不断迎合消费者日益提升的消费需求,恰恰这方面昂科塞拉做得不够好。

  长度以及高度不好导致空间差

  上表为昂科塞拉与主要竞争对手在车身尺寸方面的对比,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昂科塞拉在车身长度以及高度均为三款车中最差。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在三者轴距相同的前提下,昂科塞拉的后排腿部空间以及头部空间无疑是最差的,但这恰恰是中国消费者购车需求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而且,昂科塞拉后排中央地板高度的表现也是不如其它两位竞争对手,如上图所示。在乘坐空间本身不如竞争对手的同时,再加上后排中央地板的隆起过高,昂科塞拉后排乘坐的舒适性也会更差一些。

  隔音降噪差

  除了空间表现,昂科塞拉的隔音降噪也是被广大车主所诟病的问题之一。作为一台家用车,胎噪、风噪以及发动机噪音都要比起另两款竞争对手要大,这与配备215/45 R18轮胎尺寸不无关系,轮胎宽度更宽,扁平比更小,这些都是为追求运动性对舒适性做出的牺牲。显然,这与一辆家用车定位不符。

  终端优惠力度不如轩逸

  轩逸今年1-10月份累计销量36.88万辆,同比增长15.23%,长居紧凑级家轿销量排行榜前列。除了其质量口碑好以及招牌的“沙发座椅”,终端优惠力度大也是很大一部分原因。以北京为例,轩逸目前终端有2.8-3.3万元左右的优惠,厂商指导价为9.98-16.15万元,优惠后入门车型的实际终端成交价不到7万元,这样的价格非常容易吸引消费者前来购买。

  而马自达车型的终端售价则一直很坚挺,降价幅度一直很小,近日广州车展期间,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渡部宣彦先生采访表示:“即使其他这些厂家纷纷打起了降价竞争的情况,马自达将不参与价格战中,希望通过价值营销,让消费者理解我们汽车产品的价值,来确保我们的销量”。

  竞品均推出新能源车型

  新能源已成为如今汽车市场发展的大方向,卡罗拉出过双擎版本的车型(HEV),轩逸在今年9月份上市了纯电版本车型,各家车企都想在新能源领域提前布局,抢占先机。卡罗拉今年1-10月份HEV车型(双擎)累计销量6.69万辆,同比增长34.88%,这在一定程度上抢占了昂科塞拉的一部分市场份额。

  由于双积分政策的落地,政策的压力迫使此前一直坚持内燃机高效能化的马自达不得不开始对新能源进行布局,今年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专务执行董事稻本信秀曾表示:“转子发动机正处于不断开发中,并且其最大的用途是用于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把它作为发电用。这样可以避免转子发动机的弱点,并把它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期待日后马自达在新能源领域的表现。

  总结:

  从昂克赛拉车型上就可以看出,它并不能很好的迎合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对于空间或其它方面的需求,而且已处于生命周期的末端,仅靠“外观、操控、发动机技术”去打动消费者赢得销量已不再现实,再有情怀的品牌都需要销量来养活。

  好在全新一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即将发布,据悉会增加轴距,而且还会搭载热效率达50%的第二代创驰蓝天发动机,此次新车最大的噱头是采用压燃技术的汽油机。新车的具体表现目前还不得而知,期待全新一代车型能够获得更多的市场和竞争力。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