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出售一汽丰田15%股权:一汽夏利还能走多远?

2018-11-23 20:06: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出售一汽丰田15%股权:一汽夏利还能走多远?

  一汽夏利手中的“牌”仅剩自主板块。

  11月23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927.SZ,以下简称“一汽夏利”)发布公告,一汽夏利自2018年3月1日开始筹划向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出售持有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天津一汽丰田”)15%的股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天津一汽丰田股权。

  这意味着,一汽夏利与一汽丰田将彻底“分手”,一汽夏利手中已经没有优质资产。

  多次变卖资产

  由于未能抓住近年来中国汽车快速发展的机会,从2013年起,一汽夏利就陷入了连年亏损,为了保住上市公司壳资源的,多次变卖资产“求生”。

  此前,一汽夏利曾持有一汽丰田高达30%的股权,但由于2013年、2014年和2015年亏损严重,一汽夏利在2016年8月决定将一汽丰田15%的股权出售给一汽股份,获得25.61亿元的资金,用于发展自主品牌。

  今年9月27日,一汽夏利将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造车新势力拜腾汽车的母体公司南京知行,股权转让价格为1元(南京知行需向一汽夏利支付一汽华利的8亿元债务及职工薪酬5462万元)。

  不过,对一汽夏利而言,出售一汽丰田的股权可以解当下资金紧燃眉之急,但对公司长期发展,并不是一件好事。

  在2016年,一汽夏利第一次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转让其所持一汽丰田15%的股权时,虽然使得一汽夏利全年实现盈利1.62亿元,不过扣非净利润为-16.8亿元。转让天津一汽丰田股权不仅收效甚微,并且2017年一汽夏利全年亏损扩大至16.41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达10.03亿元。

  在2017年报中,一汽夏利称,因2016年公司转让了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15%的股权,持股比例降低,公司投资收益有所减少。

  可见,一旦将所持一汽丰田全部股份出售,一汽夏利的投资收益将进一步减少。对一汽夏利而言,手上的”牌“将只剩下效益并不理想的自主板块。

  时间已经不多

  2002年6月14日,一汽集团与天汽集团签署重组协议,一汽集团受让了原由天汽集团持有的公司50.98%的股份。“天一重组”后,原来的天汽丰田更名为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一汽丰田的股东持股比调整为,丰田50%,一汽夏利30%,一汽股份20%。

  上世纪90年代,夏利被称为“国民轿车”,曾多年占据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冠军。2005年,一汽夏利成为国内第一家年销量突破20万辆的轿车企业。但在随后的十几年里,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增长,随着合资企业在中国市场开始全面发力和自主品牌的崛起。相反,由于种种原因,局限在低端经济型轿车领域的夏利,产品和技术逐渐落后,开始走向没落,错失市场良机,销量开始逐年下跌。

  苦苦支撑多年之后,今年4月,夏利正式宣布停产。在雪藏了曾经风光无限的夏利品牌之后,从去年开始,一汽夏利就将重心放在骏派系列上。今年,一汽夏利已经先后推出轿车骏派A50、跨界旅行车骏派 CX65、SUV骏派D80。

  但无奈的是,几款车型市场竞争力不足,表现欠佳,甚至出现月销量不足千辆的状况。数据显示,一汽夏利2018年1到10月总销量为1.7万辆,其中,骏派系列共销售新车1.61万辆,10月单月销量仅625台。“受产品定位和渠道弱化的影响,新产品销量与公司期待的目标比尚存在较大差距。”一汽夏利三季报中表示。

  此前,一汽夏利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志平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对销量的期待值不高,而是希望通过频繁的推出产品,帮助骏派品牌打基础。未来,一汽夏利将在新能源领域发力。

  但是,由于车市持续下行,自主品牌近月来已经感受到了市场竞争的巨大压力,行业内优胜劣汰如影随形。对一汽夏利而言,打造知名度和品牌力并不高的骏派品牌,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但市场留给一汽夏利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仅剩壳资源?

  将优质资产一汽丰田的股权尽数出售之后,一汽夏利到了无资产可卖的地步,沦为一具”空壳“。对一汽集团而言,一汽夏利甚至已经失去了”存在的价值“,恐成为”弃子“。

  当前,正值一汽集团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时期,去年9月,徐留平入主一汽之后,一汽集团成立了红旗事业部、奔腾事业部和解放事业部,希望将旗下的自主品牌进行整合。不过,一年以来,在外界看来,一汽改革的重心放在了重振红旗品牌之上,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的整合,却未见相关实质性推进。

  一汽股份将一汽夏利所持的一汽丰田股份全数收入囊中,业内有人猜测,这是一汽股份在逐步抽离一汽夏利的汽车资产,然后注入盈利的优质资产盘活“壳资源”,而汽车业务从上市公司剥离后,便于一汽股份解决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同业竞争问题,一汽整体上市步伐也有望加快。去年9月,市场曾有格力计划收购一汽夏利股份的传闻,但此后格力和一汽夏利均否认了该消息。

  事实上,随着新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即将出台,一汽夏利的“壳”资源和完整的生产资质,对于造车新势力,有着不小的吸引力。从两年前第一次出售一汽丰田的股权就可以看到,“饮鸩止渴”无法持续,而一旦此次出售股权之后,一汽夏利在度过今后两年之后,又该如何活下去?“壳”资源,或许就成了一汽夏利的最后的稻草了。

  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风靡中国大街小巷的夏利,风光早已不再,不胜唏嘘。一汽夏利未来该何去何从?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