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宝马获首张外资网约车牌照,车企全面布局出行市场

2018-11-23 20:36:21 经济观察网

  滴滴们的黄昏?宝马获首张外资网约车牌照,车企全面布局出行市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滴滴之后再无网约车?新的玩家已经陆续到场。11月22日消息,宝马已在中国成都拿到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成为第一家在华拿到网约车牌照的外资车企。这意味着宝马将可以运营网约车公司,为中国成都消费者提供出行服务。

  去年12月,宝马集团ReachNow即时出行携手环球车享旗下分时租赁品牌EVCARD分时租车,在成都正式推出高端电动分时租赁产品“ ReachNow Powered By EVCARD”,100辆纯电动BMW i3升级版已在成都运营将近1年,为宝马布局成都出行市场进行了深入探路。想必这是宝马选择成都为网约车运营首站的原因之一。预计其接下来的运营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根据国家工商部信息显示,宝马出行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2018年4月13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宝马集团100%持股,注册地在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公司法人代表和董事长为宝马集团出行及能源服务全球副总裁。其经营范围包括: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汽车租赁、停车服务、信息技术开发及技术咨询等。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宝马将在接下来的12月在成都正式投入200辆宝马5系轿车运营网约车,包括传统燃油版和插电混合动力版。并且为了达到豪华网约车的标准,宝马集团还将为这200辆车配置专属的网约车司机。宝马并不是唯一在网约车上发力的汽车企业。

  今年11月,上汽集团宣布推出网约车业务“享道出行”,9月福特与众泰成立智能出行公司,提供网约车出行方案;去年11月,大众汽车创建逸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布局网约车;而吉利的曹操专车已经运营三年多。近日,奔驰德国戴姆勒公司也表示将与吉利建立网约车合资企业。随着中国市场进入“新常态”,向“出行服务公司”转型成为自主、合资、跨国车企的一致选择。

  “车市增长乏力,预计主流车企都将向共享出行转型。而在共享出行领域,与分时租赁的盈利难、盈利时间点不清晰相比,网约车运营的盈利模式更清晰,不难理解车企为何纷纷入局。”德勤管理咨询合伙人周令坤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一份报告指出,到2035年,电动化、自动驾驶汽车和共享出行三大新出行技术将瓜分走汽车行业40%的利润,而包括传统零部件供应、油电混合汽车销售、汽车金融以及汽车后市场在内的传统利润池,在汽车行业利润中的份额将从2017年的99%下降到60%。也即传统汽车产业链上的利润将以每年超过2%的速度减少。

  而在共享出行领域,中国拥有庞大的网约车市场。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截至2017年底,中国网约车用户规模已达2.89亿人,预计2018年达到3.43亿人。贝恩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仅2017年,中国网约车市场的交易规模就已超世界其他各国交易总和。预计到2020年,中国网约车市场规模将达到720亿美元,与2015年相比增长11倍。

  而在固有的网约车市场,滴滴在与快的合并、收购Uber后,持续占据网约车市场90%以上的份额,地位稳固。在这个被普遍认为“赢者通吃”的出行市场中,车企的纷纷入局能否打破长久以来的竞争格局?

  目前运行时间比较久的车企网约车平台为曹操专车。经过近三年半时间的运营,曹操专车在全国28个城市投放超过2.9万台帝豪EV,拥有超过1700万注册用户,APP应用端日均活跃用户超过100万人,每日实际成交单量超36万单。由于曹操专车率先使用纯电动车作为运营车辆,形式成本较低,曹操专车已将很大一部分经济型打车群体揽入囊中。虽然数量在头部企业面前还不值一提,但也证明了滴滴们所构建的出行帝国并不是铁板一块。

  “在市场培育的前期,市场上提供多为尺度统一的产品或服务,但随着市场发展,消费者的需求呈现多元化、差异化。同样在网约车出行市场,我们认为滴滴提供的为标准化服务,但有的消费者更加注重经济性,有的消费者则更注重高档的出行体验。如果整车厂推出的网约车产品及服务卡位合适,是有一定机会的。”德勤管理咨询合伙人周令坤说。

  在这个层面上,曹操专车的打法是“从下往上”,抢占价格敏感性的消费者,而宝马、奔驰等网约车的打法或将是“从上往下”。据经济观察网记者观察,在目前的滴滴专车中,大部分车型为迈腾、雅阁、凯美瑞等非豪华B级车,豪华品牌车型偏少。而宝马入局网约车后,初期不仅全部使用宝马品牌车型,还将配备专属的网约车司机,预计将大大满足消费升级客户的产品需求及服务需求。

  但车企进入网约车也面临诸多挑战。例如此前整车厂业务多为2B(经销商),但是网约车业务将直接面向消费者,如何做好安全、服务、危机公关是需要重新探索的领域;网约车业务属于重资产业务,采取哪种盈利模式需要提前明确;在滴滴出行把控大部分市场的情况下,如何将产品、服务、体验做出差异化成为关键。

  截至目前,以曹操专车为代表的自主品牌网约车已经杀出一条新通道,而宝马、奔驰、大众等跨国品牌则在全球有着丰富的共享汽车运营经验。“尔要战,便战!”这是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对今年美团打车步步紧逼的公开表态。如今面对车企的“上下夹击”,不知滴滴是否还有勇气说出这句话。

  此前,滴滴出行以洪流联盟“收集”了超过三十家车企,其出行市场“王者”地位稳固。不过当前,网约车市场迎来多事之秋,滴滴出行陷入整顿风波,美团因补贴被叫停按下暂停键,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不断蚕食网约车市场份额。对于新入局网约车的车企来说,如何把握乱世,通过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撬开“铁板”,将是决定其能否成功转型的关键。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