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深圳“史诗级土拍” 8宗宅地吸金近340亿

2020-11-24 02:16:01 证券时报

  深圳一日推8宗宅地 吸金近340亿元

  一天之内推出8宗居住用地,如此大手笔推地对于深圳来说是罕见的,这一次土拍也被称为“史诗级土拍”。

  11月23日,深圳以294亿元的起拍价格挂牌出让8宗居住用地。土拍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虽然土地出让条件严苛依旧,但房企热情颇高。这一次,深圳共揽金339.8亿元。在这8宗土地里,光明4宗地块、坪山1宗地块合计5宗为纯居住用地;宝安、龙华3宗地为综合用地,包含居住用地,所有地块均采用“双限双竞”的办法以挂牌方式出让。

  现场竞争最为激烈的地块,当属宝安区尖岗山的A122-0371地块,现场共有10家房企竞拍,万科、越秀中海、华润、招商、保利举牌不断,经过过百轮激烈举牌,万科最终以59.98亿元的价格以及只租不售的人才住房配建面积6.6万平方米,竞得西乡尖岗山宅地。近几年,万科已极少在深圳公开市场拿地。此次拿下尖岗山地块,在市场人士看来,近段时间尖岗山片区推出的新盘表现不及预期,此地块未来去化表现也仍需观察。

  而在上午,新城控股与佳兆业形成联合体,以最高限制地价28亿元和配建人才房5万平方米拿下坪山地块,折合成交楼面价每平方米2.37万元。此外,龙华区大浪街道A832-0861宗地,由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竞得,为二类居住+教育设施用地。位于宝安区沙井街道的A301-0575宗地,深圳融华置地投资有限公司(融创和华发的联合体)以底价127.1亿元拿下。

  到了下午,四宗位于深圳“网红”区光明的宅地成为房企追逐的焦点,而且竞拍速度明显加快。不到一个小时,光明四宗宅地全部拍卖完毕。拍卖官适时调整价格和人才房面积的上调幅度,房企的积极性也被刺激。最终,安徽安联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金茂闽粤港企业管理(天津)有限公司、电建与中信城开各有斩获。

  在“双限双竞”的规则下,限房价直接决定了未来的利润上限,令不少房企望而却步。即便这样,深圳每一次的居住用地出让依旧有很多房企愿意“买单”, 一次性出让8宗居住用地也几乎是深圳史上前所未有的“土地礼包”。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今年各地供地节奏加快,一线城市尤为明显,这表明政府对土地财政有一定的需求。密集推地让很多企业拿地的诉求得到了满足,能够进一步活跃房地产市场。(吴家明)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