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家庭投资缘何成“韭菜”?“快进快出”或成主因

2019-11-25 08:49:27 广州日报

  家庭投资缘何成“韭菜”?“快进快出”或成主因

  投资收益低、找不到高收益的品种吗?是“割韭菜”了还是“摘樱桃”了呢?这是11月24日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6届全球年会“资本市场:开放、创新和新未来”的圆桌会议上不断出现的热词。据悉,我国城市家庭资产规模快速增长,户均总资产规模超160万元,户均可投资资产规模超过55万元。

  这些钱都去哪里?易方达基金董事长詹余引透露,大部分中国家庭的钱还是投资到楼市和银行理财产品中,而股票、基金加起来还不足10%。如何做到不“割韭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陈春艳和易方达基金董事长詹余引均认为,需要引入长期价值投资理念。

  近四成家庭理财处于“不健康”状态

  人们的钱都投到哪里去了呢?“我国的储蓄率接近50%的水平。”易方达基金董事长詹余引透露,由此看见,我国的家庭投资者在风险偏好方面相当弱,但是财富管理需求又很旺盛。

  据悉,中国家庭的整体财富状况中近四成处于“亚健康”状态,广发银行与西南财大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显示,38.1%的参与者的城市家庭财富健康问题处于“不健康”状态,受访者中,在投资理财产品时,过半家庭不接受本金有任何损失,刚性兑付要求较强。

  根据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9年中国私人财富报告》则显示,截至2018年末,国内的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数量约197万人。预计2019年国内高净值人群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将实现11%的增长。

  投资者需树立长期投资理念

  据统计,从2001年到今,沪深300的年化收益率约6%,整个基金行业的年化净值收益率约11%,虽然收益不错,但是我国的市场的波动率仍保持在两位数,远远超过发达市场的水平。詹余引表示,基金投资者在中间进进出出,一会儿申购一会儿赎回,多数是在高点进,低点出,这就被“割韭菜”,这与投资的时间周期短有关。

  据透露,14万亿元规模的公募基金回报率并不高,大概在2%-3%,从美国的养老金投资回报看,远远高于这个水平,而且平均投资期限在5.9年。

  “长期以来,中国的投资者相对不成熟,之所以有‘割韭菜’的出现也就是长期投资理念没有树立起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陈春艳感慨地说。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资产规模达95.62万亿元,较2017年末减少6.88万亿元,同比下降6.71%,其中私募股权基金规模占比达9.11%,我国私募基金正在逐步发展成为金融市场重要的资产管理主体。

  记者陈丽莉

  热点链接

  浮动管理费率基金或将于本周四发行

  时隔一年,浮动管理费率基金重启试点。近日,国泰基金、富国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兴全基金、中欧基金和华安基金上报的浮动管理费率基金拿到批文,据透露,第一批产品最快将于本周四发行。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机制将管理者和投资者的收益挂钩,不仅增强投资者信任感,有利于管理人真正站在客户角度去进行投资,还将有助于引导基金公司大力发展权益投资。

  据了解,浮动管理费率基金试点有两批12家,除了首批的6家外,还有另外6家基金公司将成为第二批试点。值得注意的是,首批6只浮动管理费率基金均为混合型基金,且均采取封闭运作模式,其中,封闭期最长为3年,最短为1年。

  一位公募基金人士表示,这一机制将管理者和投资者的收益挂钩,有利于管理人真正站在客户角度去进行投资,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投资者的信任感。此外,由于首批获批的产品采用的是封闭式运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投资者盲目追涨杀跌。“基民赚钱和基金赚钱是两个概念,如果基民自己操作的话,很有可能在高位买低位卖,这种封闭式的运作模式,可能有利于基民真真正正地赚钱。”该业内人士补充道,由于产品募集之后就封闭了,因此需要在发行时尽量做大规模,按照这个逻辑,基金公司应该会派出优秀的基金经理来进行管理。

  有专家表示,随着资本市场日益成熟,浮动管理费率产品的优势会逐渐发挥出来,有助于引导基金公司大力发展权益投资。

  记者王楚涵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