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网易三季度净利增长74%背后:考拉被卖,有道亏损扩大

2019-11-25 13:30: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5日电 连日来,暴力裁员事件让网易再次上了热搜。就在该事件发生之前,网易刚发布了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网易实现净收入146.35亿元,同比增加11.2%,但环比下滑22%,远低于此前预期的174.12亿元。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持续经营净利润为47.26亿元,同比增长74%;基于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持续经营净利润为128.85亿元,主要得益于报告期内向阿里巴巴出售了跨境电商业务网易考拉。

  来源:网易公告

  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丁磊公开表示,三季度对于网易而言意义非凡,业绩实现了稳健增长,各业务线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净收入同比增长约11%,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股东的持续经营净利润同比增长约74%。

  三季度以来,网易多方调整业务架构,主要包括网易考拉被阿里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云音乐完成7亿美元融资、网易有道上市等。网易财报披露的分部信息也调整为在线游戏服务、有道、创新及其他业务。

  游戏业务仍扛大梁

  网易最赚钱的业务仍属游戏版块,目前已连续六个季度保持百亿以上营收。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网易在游戏领域实现营业收入115.35亿元,同比增长11.5%,占总营收的比例为78.8%;毛利率为63.8%,相较于上年同期的65.1%有所下滑。

  网易方面表示,依托自研能力和运营能力,旗舰游戏产品在本季度同样有着突出表现:《梦幻西游》电脑版流水创下新高。在中国大陆发布的代理自暴雪娱乐的《魔兽世界》经典怀旧服,备受市场欢迎,该游戏在中国的收入和付费用户数均实现了同比和环比增加。

  网易考拉成“弃子”

  对比网易二季度财报,公司当期实现净收入187.7亿元,其中电商业务净收入52.47亿元,占总收入的28%,仅次于游戏业务。但从三季度开始,原本位居网易营收第二极的电商业务从财报中被抹去,这源于今年9月6日,网易将网易考拉以20亿美元出售给阿里。据阿里方面透露,收购完成后,天猫进出口事业群总经理刘鹏将兼任考拉CEO,考拉品牌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同日,网易宣布旗下网易云音乐B2轮融资获阿里巴巴、云锋基金等共计7亿美元投资,融资完成后,网易仍单独持有对该业务的控制权。

  通过此前的财报可以看到,电商业务事实上拖累了网易整体的盈利水平。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3年,网易毛利率均值为69%,2013年达到顶峰73%;净利率的均值为44%,2013年达到顶峰48%。

  2014年9月,网易在内部组建跨境电商团队,2015年1月网易考拉(原网易考拉海购)公测。而在2014年投入做电商后,网易整体利润率逐年下降,毛利率从2014年的72%降至2018年的42%,净利率从41%降至9%。

  2017年第四季度,网易首次公布电商业务业绩。从2017年四季度至2019年二季度,网易游戏平均毛利率为63%,广告为62%,而电商只有9%。有业内人士分析,丁磊出手网易考拉的原因在于其亏损严重,看不到未来。从长期价值来说,网易考拉也没有太大优势。

  网易考拉被出售之后,网易旗下电商品牌仅剩网易严选,在财报中被划归到了创新及其他业务部分。根据财报,三季度网易严选继续布局线下,10月开设在上海的首家线下店,后续将在杭州、上海、深圳、成都等一二线城市开设更多线下品牌店。

  网易有道亏损扩大

  卖掉电商之后,网易在教育领域持续发力。

  北京时间10月25日晚间,网易有道于纽交所正式挂牌,成为网易子公司上市第一股。其发行价为每股17美元,开盘价为13.75美元,与发行价相比下跌19.1%。截至当日收盘报12.50美元,跌幅为26.47%,惨遭“破发”。

  网易有道成立于2006年,并在2007年推出“有道词典”,目前业务分为学习工具类应用、在线课程、内容互动课及智能硬件四大板块。网易有道此次发布的上市以来首份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净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98%,为收入增速最大的业务板块;归属普通股股东净亏损为2.42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7700万元的净亏损额增长214.29%。

  对比网易有道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前六个月的净收入为5.485亿元,同比增长67.7%;净亏损为1.679亿元。2018年公司实现净收入为7.316亿元,净亏损额2.093亿元。

  网易有道方面表示,亏损亏大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加入了在线教育公司暑期营销大战,今年第三季度公司销售和市场营销费用为2.31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6500万元,同比增加255.38%。(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