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券商2023年策略陆续出炉 A股估值修复受关注

2022-11-25 02:51:57 经济参考报

  券商2023年策略陆续出炉 A股估值修复受关注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临近年末,多份券商2023年度投资策略报告陆续出炉,对明年A股市场指数走势、板块配置、资金面等多方面进行研判。券商研报普遍认为,当前A股市场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水平,随着宏观环境和资金面改善,明年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业层面,高端制造、安全、医药等投资主线受到机构高度关注。

  A股宏观环境有望持续改善

  年度策略报告显示,机构普遍认为,当前A股主要股指的估值回落至历史低位水平,投资性价比凸显。展望2023年,扰动市场的海内外宏观不确定性因素有望逐一淡化,资金面较今年持续改善,权益市场也将迎来转机。

  “多项指标显示,当前又是一次历史级别的底部区域。”兴业证券在2023年度策略展望报告中,对历轮市场底部的宏观、行情、情绪、资金等指标进行对比并表示。据其统计,截至10月底,上证综指PE估值已逼近今年4月最低时的11.21倍,创业板指36.89倍的估值再度创下年内新低,股权风险溢价也升至历史高位。

  华西证券也认为,当前A股绝对收益机构仓位水平处于中性偏低,主要股指的估值回落到历史低位水平,且接近于2019年初的前期低点位置;外部因素有望出现边际好转;流动性方面,未来低利率市场环境下居民将寻求更高回报的资产,这将有助于增加对金融资产尤其是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

  浙商证券则在2023年度策略报告中表示,扰动市场的宏观不确定性因素将在2023年逐一淡化,峰回路转,权益市场也将迎来新的转机。

  就市场风格而言,多数机构倾向于成长风格。华西证券看好“科技成长类”,认为市值上中大盘相对占优。方正证券也表示,2023年一季度可以关注大盘价值的修复行情,但从中期来看,中小盘成长占优可能是未来三至五年中期维度A股市场的风格特征。

  对于资金面形势,兴业证券认为“明年市场资金面有望边际改善”。在其看来,今年市场并不缺钱,但缺信心,风险偏好的剧烈收缩导致市场进入存量博弈的状态。但整体来看,尽管今年公募大幅亏损导致发行明显放缓,但赎回压力并不重。若明年基金收益率好转,基金发行也有望回暖。与此同时,保险、私募等绝对收益机构的仓位也已处在历史较低水平,有望逐步回升。明年在经济复苏的支撑下,市场主线将更加清晰,资金面相较今年边际改善,逐渐走出存量博弈。

  开源证券认为,市场剩余流动性修复逻辑仍将持续演绎。一方面,国内流动性驱动力正逐步增强;另一方面,海外流动性掣肘影响将趋于下降,并对国内流动性形成“正向反馈”。

  招商证券则判断,从资金供给端看,随着市场企稳,明年公募基金发行有望回暖,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双降将引导外资回流;个人养老金政策落地也会带来新的增量流动性。从资金需求端来看,IPO与再融资规模稳中有升,而解禁规模下降有助于缓解减持压力。

  高端制造等领域受关注

  就行业配置而言,多家机构看好以半导体、工业机床、信息科技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领域、医药等估值底部反转领域,以及包括粮食、能源、国防、信息安全在内的“安全”主线等。

  招商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夏认为,2023年A股有望从重视龙头、高现金流的投资思路,向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安全发展、高端制造、硬科技、“专精特新”五个关键词构建的新选股思路转变。投资者可以考虑重点布局高端制造、医疗医药、新能源、自主可控、军工装备新“五朵金花”。

  兴业证券认为,2023年科技科创仍是主线,并有望从今年的以“新半军”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进一步向明年以及未来数年重点发展的信创、生物医药、基础软硬件、数字经济等“信军医”领域扩散。在行业配置上,沿着以军工、储能、光伏风电为代表的“强者恒强”与信创、医药等“底部反转”两条主线布局。

  民生证券表示,成长赛道可能依赖于主题投资,其更为关注聚焦于补短板的细分板块,例如智慧能源、工业互联网、信创等领域。

  浙商证券表示,未来应重点关注后续美债收益率见顶后成长风格的投资机会,具体包括制造业强链补链和产业基础再造领域。此外,持续看好制造业强链补链中半导体和机床母机的投资机遇,以及航空机场、旅游酒店、餐饮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华西证券则提出,2023年行业配置上,应聚焦在“安全”和“发展”两大主题,其中“安全”产业链包括国防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信息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发展”则重点体现在引领能源转型的新能源上,能源转型将为供给端和输配端都带来投资机遇。

  德邦证券判断,明年投资主线或分为三个方面:一是战略安全主线,如国防军工、信创、中药、医疗、能源安全等板块;二是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主线,如工业母机、工业机器人、半导体设备及材料等行业;三是加强战略纵深主线,建议投资者关注西部大开发等方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