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日产CEO:与合作伙伴雷诺的关系“不平等”,要重新评估

2018-11-26 17:05:24 澎湃新闻

  日产CEO:与合作伙伴雷诺的关系“不平等”,要重新评估

  澎湃新闻记者 欧阳李宁

  日产和雷诺之间的裂痕在变大。

  11月26日,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产汽车CEO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周一对员工表示,在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被捕后,需要重新评估该公司与合作伙伴雷诺的关系。西川广人还称,该关系“不平等”。

  据日本经济新闻此前报道,11月19日晚,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以戈恩2010财年至2014财年过少申报董事薪酬约50亿日元、涉嫌违反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有价证券报告书的虚假记载)为由,逮捕了戈恩。

  戈恩是法国雷诺、日产汽车、三菱汽车三家公司的董事长。戈恩被逮捕当晚,日产汽车宣布将解除戈恩董事长的职务。三菱汽车也表态将寻求戈恩去职。

  根据公开报道,戈恩是日产、雷诺、三菱汽车联盟的关键人物,擅长以削减成本的方法提高利润率,其咄咄逼人的做法赢得了“成本杀手(Le Cost Killer)”的绰号。

  日产汽车披露的信息显示,2008年,戈恩成为日产汽车的董事长;2009年,戈恩出任雷诺汽车的董事长、总裁及CEO;2016年,戈恩出任三菱汽车的董事长。目前雷诺汽车持有日产汽车43%的股权,日产汽车持有雷诺15%的股权,2016年,日产汽车又获得了三菱汽车34%的股权。

  不过,戈恩所获得的高薪酬长期以来争议不断,他的薪酬远超同行。2017年,戈恩所公告的收入为7.35亿日元,是丰田公司董事长的三倍。纽约时报称,戈恩的薪酬曾引起投资者和政界人士的愤怒,包括在2016年担任法国财政部长、现任法国总统的马克龙。

  直到2018年,在内部举报后,日产开始对戈恩的不端行为进行调查。

  11月19日,日产发布声明,指控戈恩存在违规瞒报薪酬、私自挪用投资资金、经费违规支出等不端行为。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戈恩在童年时期生活过的巴西和黎巴嫩购置住宅,以利用海外子公司的巧妙手法让日产方面承担费用,此外,戈恩也用此法在法国巴黎和荷兰阿姆斯特丹获得住宅。

  其中,位于巴西里约的房产是位于世界知名度假胜地科帕卡巴纳海滩一角的高级住宅,据称购买价格超过5亿日元,戈恩让2010年前后成立的荷兰子公司承担了这笔费用。

  另据相关人士称,戈恩涉嫌让日产方面承担家人旅行的费用达到数千万日元。

  戈恩被逮捕后,外界对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的未来也抱以担忧。据福布斯杂志网站报道,从2010年起,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占全球汽车市场份额的10%,按照销量计算,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至2017年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集团。

  在雷诺11月20日发布于官网的声明称,公司董事会对日产汽车管理层表达的对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的支持感到赞同,该联盟仍在雷诺公司处于优先地位。三家公司在200个国家共雇佣了47万名员工。

  但是日产方面可能有其他考虑,路透社报道称,有迹象显示,日产也许会寻求雷诺放松对合作关系的控制。日产公司提醒雷诺,戈恩的不当行为不仅出现在日产公司内部,也触及到了雷诺和日产合资的Renault-Nissan BV公司。

  对此,雷诺公司董事会要求日产公司提供对戈恩进行的内部调查信息。

  日产和雷诺的合作并非亲密无间,华尔街日报指出,日产近年来的发展使其成为联盟中规模更大的一家,比雷诺汽车的销量更多,贡献利润的能力也更强,这引发了法国方面以及政府官员对雷诺“日产化(Nissanization)”的担忧。

  由于雷诺和日产已经拥有统一的生产系统,使得两家公司任何一款车型都可以在任何一处联盟工厂建造,这使得法国工人担心雷诺汽车工厂或搬离法国。2016年,三菱汽车入伙雷诺和日产联盟,通过联合采购设备、共享车辆设计基础知识等节省开支。

  路透社报道称,目前日产的销量在联盟中占比达到60%,但在与雷诺的联盟公司中,仅有15%的投票权。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