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小心!你买的高送转题材实际一文不值

2018-11-26 20:49:59 央视交易时间微信号

  小心!你买的高送转题材实际一文不值

  高国徽

  上周五,沪深交易所正式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的指引文件,可算是给高送转戴上了“紧箍咒”。

  临近年末,高送转行情似乎蠢蠢欲动,正元智慧、正业科技和汉邦高科三家公司在近两周内均发布了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预披露公告,分别是10转9派1.5元、10转9.5派4.2元、10转8派0.7元,公告披露后这些公司接连收获涨停板。

  投资者怎么看高送转新规?

  

  投资者A:

  其实高送转本身对于公司基本面也好,对于股价也好,理论上来说应该是没有太大的影响。

  

  投资者B:

  因为以前高送转很多都是送股,其实送股其实是没有现金分红的,股民是拿不到什么好处的。

  

  投资者C:

  这个有利于证券市场的发展,毕竟这个股市应该是扶强除弱的市场,因为要让优秀的公司获得更多的资金和政策的支持。

  上市公司高送转要与业绩匹配

  

  (图片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

  这次沪深交易所颁布的有关高送转的新规主要看点有两个,一个是高送转要与公司的业绩增长挂钩,比如高送转的比例不得高于最近两年的年复合收益的增长率。举个例子,比如说一家公司最近两年净利润年复合增长是30%的话,那么它的送转比例可能不得高于十送三。

  另一个方面,有些公司资产重组或者定向增发会造成业绩大幅增长,新规里也有规定,比如说高送转的比例,不能超过年末净资产与年初净资产的增长比例。

  董监高借高送转减持?以后恐怕难了

  

  (图片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

  新规里规定,董监高或者是控股股东在过去三个月和未来三个月,如果有减持计划则不得进行高送转。同时在高送转披露之后,未来三个月甚至到半年内有没有股东重要股东减持也需要披露。

  近两年的高送转公司现在还好吗?

  

  在2016年高送转前五的公司中,前五名的公司高送转方案均为每10股转30股。其中,易事特为当年高送转首位,自2017年4月7日除权除息至今的涨跌幅为-69.5%。大晟文化,自2017年6月9日除权除息至今的涨跌幅为-43.8%。南威软件,自2017年4月7日除权除息至今的涨跌幅为-55.1%。天润数娱和兆新股份,除权除息至今的涨跌幅分别为-43.4%和-58.3%。

  

  在2017年高送转前五的公司中,数知科技为2017年高送转股首位,当年高送转方案为每10股转18股,自2017年4月27日除权除息至今的涨跌幅为-46.9%。皮阿诺、洁美科技、赢合科技和花园生物,均为每10股转15股,自2017年除权除息至今的涨跌幅为-59.9%、-21.5%、-31.9%和-33.2%。

  陆家嘴观察观点:

  其实对我们来说高送转往往是上市公司财务报表里一个科目的调整,通俗说实际上就相当于100块钱十送十就给拆分成两个50的,其实上市公司的价值并没有增加,而且给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也不会带来多大的提升,实际上高送转只是一个会计科目处理花样而已。巴菲特曾说像这种行为,他一向不屑于参与。所以伯克希尔哈撒韦即使股价涨到30万美元以上的时候,也没有说要十送多少。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