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君正集团拟清仓华泰保险 交易规模超百亿元

2019-11-26 09:12:26 证券时报

  君正集团拟清仓华泰保险 交易规模超百亿元

  继两周前公开出售华泰保险部分股份告吹之后,君正集团(601216)再度拟清仓持有全部股权,可见其退意已决。

  11月25日晚间,君正集团公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拟向安达天平合计转让所持有的华泰保险8.99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22.36%),交易金额合计为107.89亿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首次牵手华泰保险之后,君正集团不断增持并试图入主,最终并未成功。如今君正集团计划清仓,但并没有详细解释原因,只表示可以很好地实现公司战略投资的目的。

  君正集团退意已决

  “君正系”拟清仓华泰保险股权分两步完成。

  11月25日,君正集团及君正化工与安达天平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拟向安达天平合计转让持有的华泰保险6.16 亿股股份,交易总价为73.87亿元。

  同时,前者又与安达天平签订《股份购买意向性协议》,协议约定当华泰保险股份首次转让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后,将继续向安达天平合计转让华泰保险2.84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7.05%),交易总价为34.02亿元。

  君正集团表示,若上述交易全部完成后,公司及君正化工不再持有华泰保险股份。

  实际上,就在两周前,君正集团还准备公开出售华泰保险部分股份。不过,公开出售最终无人问津。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当时君正系主动出售部分股权,或透露出不再谋求控股权,并有可能退出的深层含义。

  曾三度买入华泰保险

  实际上,君正集团还曾在3个月前,意向收购中国华电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华泰保险1.64%的股权,但收购未能如愿。

  而君正集团和华泰保险的牵手最早可以追溯到5年前。

  2014年11月,君正集团及公司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分别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公开竞价的方式摘牌取得华泰保险9.11%、6.18%股权。

  一年后,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的华泰保险两笔股权又吸引了君正集团的注意。

  2015年12月,君正集团以5.92亿元和3.28亿元摘牌取得中国石化和中国石化财务公司转让的2.04%和1.13%股权;君正化工以7.36亿元和3.63亿元摘牌取得中国石化和中国石化财务公司转让的2.54%和1.25%股权。不过,直到今年4月才收到中国银保监会的批复。

  另外,2016年,君正集团和君正化工与另外4家股东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与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为36.38%股份,并成为华泰保险第一大股东。

  最终,由于不符合相关规定,2017年君正集团等6家公司解除了一致行动关系。

  而这并不影响君正对华泰保险的增持计划。一年之后,也就是2018年12月,君正化工又从中合供销一期(上海)股权投资基金手中,以1872.5万元的价格受让华泰保险集团0.087%股权。

  业绩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华泰保险营业收入119.4亿元,净利润11.2亿元,超去年全年5.24亿元的净利润。如此看来,今年为君正集团的贡献投资收益有望更加凸显。

  那么,如此优质的投资标的,君正集团为什么会选择清仓出局?

  对此,沈萌认为,内蒙古的君正集团此举或因其他非商业因素,需要出清非主业投资。“华泰保险股权虽然优质,但君正目前既无心于争夺控制权,也无法分心投入推动华泰更好发展。”

  见习记者 曹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