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16个月后,那个造“假疫苗”的公司终于……

2019-11-26 19:46:57 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16个月后,那个造“假疫苗”的公司终于……

  周琳 孟飞 王薇薇

  该来的总会来。

  对“长生退”而言,今天就是它在A股市场的最后一个交易日。

  “长生退”是谁?还记得2018年那个轰动全国的疫苗造假事件吗?造假公司长春长生的母公司就是长生生物。它现在的股票简称叫“长生退”。

  11月25日晚间,“长生退”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公司股票已被深交所决定终止上市,11月26日为公司股票在退市整理期交易的最后一个交易日,11月27日公司股票将被摘牌。

  这也意味着,A股首例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案将正式落地。

  16个月,终于尘埃落定。被摘牌了,一切就结束了吗?

  从A股退市后,那些被套牢的投资者们怎么办?还有那些上演“末日狂欢”的人们,还好吗?

  细数退市路

  2018年7月15日,国家药监局一则通告,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了这家公司——长春长生。彼时,长春长生疫苗造假事件曝光。

  次日起,在深交所上市的母公司长生生物股票持续跌停,股票简称于2018年7月26日变更为“*ST长生”。

  3个月后,2018年10月16日,针对长春长生违法违规行为,官方依法从严做出多项顶格行政处罚决定。

  2018年11月16日,深交所启动对长生生物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

  2019年1月14日,深交所下发决定书,对长生生物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司股票1月15日继续停牌一天,1月16日起复牌,自复牌之日起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警示期为30个交易日。

  今年3月6日,长生生物结束为期30天的退市风险警示交易后,停牌等待深交所作出是否暂停上市的判定。

  3月13日,长生生物公告称,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决定,公司股票自3月15日起暂停上市。

  暂停上市6个月后,长生生物9月6日宣布暂停上市期结束。

  10月8日,深交所最终作出对长生生物终止上市的决定,并于10月16日进入为期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股票简称变更为“长生退”。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退市有6个步骤: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终止上市、退市整理期、摘牌、进入股转系统。

  “长生退”,还有最后两步。

  那些“被套牢的”怎么办

  按照相关规定,“长生退”终止上市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公司表示,将尽快聘请股份转让服务机构,委托其提供股份转让服务。

  问题来了,“长生退”还能重新上市吗?不说别的,单从经营能力来说,可能性就已经很小了。

  事已至此,众多投资者呢?

  2018年爆雷前,“长生退”的股东户数有2.48万户。如今,这些投资者早被紧紧套牢。

  还没完。11月7日,“长生退”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宣告破产。

  要知道,从2018年半年报来看,长春长生的资产占长生生物总资产的91%。长春长生的破产,对长生生物影响很大。

  业内专家表示,法理上说,只要长生生物这一母公司还未破产,权益受损的投资者还可以索赔。如果长生生物本身也破产,投资者的索赔也就成了破产债权,要按照破产方案处理。

  所以,向“长生退”索赔是不少投资者选择的路径。但是,据报道,目前并没有明显进展。

  退市股,别炒!

  从长生生物退市之路可以看出,监管部门对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公司态度坚决,毫不手软!

  尽管如此,在这最后时刻,依然有资金进场豪赌,令“长生退”的股价上演“末日狂欢”。

  自11月1日以来,“长生退”股价强势反弹,截至11月20日,至低点累计涨幅达69.23%。

  以至于,“长生退”连续11次发布关于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风险提示公告。

  上市公司退市前的最后整理期,被资金炒作的案例并不鲜见。此前退市的众和退、退市海润等,都是这样的例子。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并非每一个退市后的股票都能够重生,要更加注意规避风险,坚持理性价值投资才行。

  至于想搏一把,在公司股票正式退市前短炒获利的,更要小心了。随着退市加快及科创板注册制的实施,退市股难有炒作空间,切勿刀口舔血。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