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这家公司买7900万元理财产品“踩雷”,已是今年第三次了

2019-11-26 21:40:06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又出事了!这家公司买7900万元理财产品“踩雷”,已是今年第三次了……

  面对暂时闲置的资金,A股上市公司跟我们普通人一样也会拿出来理财,康力电梯便是如此,但这家公司的“运气”让人汗颜。

  11月25日晚间,康力电梯公告称,公司所持的7900万元私募产品可能出现了兑付风险。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康力电梯年内第三次因为购买私募产品“踩雷”了……受上述消息影响,今天(26日),康力电梯股价大跌5.01%,总市值蒸发了2.87亿元。

  图片来源:Wind

  今天下午,康力电梯也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说明存在兑付风险的理财产品对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可能产生的影响,包括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影响。结合公司针对非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所建立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管理层跟踪所投资产品进展及资金安全情况,说明公司相关内部制度是否完备,相关人员是否勤勉尽责。

  购买的7900万元私募产品“踩雷”25日晚,康力电梯公告称,近日公司根据市场综合信息,获悉公司投资的上海华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领资管”)管理的“华领定制9号银行承兑汇票分级私募基金”最终可能存在期满相关投资本金及收益不能如期、足额兑付的风险。

  图片来源:康力电梯公告

  公告称,公司此前于2018年10月24日使用7900万元分三笔购买了“华领定制9号银行承兑汇票分级私募基金”,三笔投资的起止期限分别为2018年10月24日至2019年1月23日、2018年10月24日至2019年4月23日、2018年10月24日至2019年7月23日”。

  公司表示,康力电梯持有华领资管法人孙祺及其配偶董敏于2017年3月就公司投资“华领定制9号票据投资基金”出具的不可撤销的《保证承诺函》、以及孙祺出具的“确认书”。

  同时,康力电梯持有第三方提供的房产抵押担保,房产原值4000万元以上,并已办理不动产抵押物的登记手续,为第一顺位抵押权人。

  康力电梯表示,根据公司获取的基金管理人发布的其他同类产品相关公告,及获取的市场信息综合判断,华领资管旗下的系列银行承兑汇票分级私募基金陆续出现兑付困难,具体原因尚未明朗。公司已成立专项小组,并已聘请律师团队,跟踪该事态发展。因此公司持有的“华领定制9号”亦存在期满相关投资本金及收益不能如期、足额兑付的风险,合计投资本金余额7900万元,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构成不利影响。

  据中国基金报,康力电梯并不是唯一一家“踩雷”该私募的上市公司,至少有2家公司(上海洗霸和恒宝股份)也和该私募有合作。

  11月初,上海洗霸也发布投资的私募基金产品到期清算暨风险提示公告。公告表示,公司买了“华领定制5号银行承兑汇票分级私募基金”,金额2000万人民币。如今存续期业已届满,但该私募基金产品可能存在清算期满相关投资本金或收益未能如期、足额兑付的风险,继而可能会对公司相关期间的整体业绩构成不利影响。

  2018年中,恒宝股份发布公告称,为了更好抓住市场的发展机遇,充分利用专业机构的经验和资源,围绕恒宝股份的战略推进产业布局,公司拟与上海华领鋆弘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领鋆弘”)签署《基金之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设立华领智慧农业&物联网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暂定名,最终名称以工商部门核准的公司名称为准,以下简称“股权投资基金”)。其中恒宝股份出资1亿元,基金管理人华领鋆弘出资100万元人民币。

  此前还两次购买私募产品“踩雷”

  在此之前,康力电梯还两次因为购买私募产品“踩雷”。

  今年3月,上海良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良卓”)出现爆雷,该公司涉嫌出现违规操作,导致私募基金财产可能出现重大损失,相关投资本金及收益可能无法兑付或按期兑付。紧接着,多家上市公司也公告了相关投资风险,其中就有康力电梯。

  康力电梯当时表示,购买上海良卓已到期尚未兑付及尚未到期的票据投资私募基金份额余额合计为1.1亿元。鉴于上海良卓前述重大风险情形,可能导致公司已到期未兑付和尚未到期的产品不能如期足额收回,可能会因此影响公司2018年度利润。

  今年4月,康力电梯又曝出所投资的“大通阳明18号一期”资管计划存在无法到期收回的风险。因该计划用于受让工大高新(600701,现为*ST工新)4455万受限流通股股权收益,投资比例0%-100%。但工大高总、工大高新及其关联方在信息披露、规范运作等方面存在大量违规行为,上交所已于2018年5月3日对工大高新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该资管计划预计短期内无法处置变现,导致公司相关投资资金不能如期收回。

  对于本次“华领定制9号”产品出现风险,康力电梯表示,系历史投资带来的风险,公司2019年以来坚决执行了2019年4月24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决议:

  “公司前期经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授权购买、但不符合本次授权范围的即‘低风险的信托产品或商业银行、信托机构和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其他低风险理财产品’产品,到期后不再续期或购买。”

  康力电梯在11月25日的公告中,也披露了公司最新的理财产品持有情况。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及子公司购买的尚未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为7.95亿元。非银行理财产品合计余额为 2.59亿元,包括:

  1、上海良卓票据基金1.1亿元;

  2、上海华领定制9号票据基金7900万元;

  3、大通阳明18号一期集合资产管理计划3000 万元;

  4、国通信托-方兴771号丹投集团集合资金信托计划4000万元。

  经与管理人国通信托沟通,国通信托-方兴771号丹投集团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不存在兑付风险。

  也就是说,公司今年购买的4个理财产品,除了上面第四个,其余3个都“踩雷”了……

  近两年四次分红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两次购买理财产品“踩雷”后,康力电梯的分红依然“慷慨”。

  近两年间,康力电梯的分红就达到了4次,在上市公司中实属罕见:

  2019年9月19日公告称,10派0.3元;

  2019年5月21日公告称,10派5元;

  2018年9月18日公告称,10派6元;

  2018年5月10日公告称,10派1.5元。

  以今年“10派5元”分红方案为例,康力电梯的分红近4亿元。不过,由于公司董事长王友林持有44.96%的股份,这几次分红大部分还是进了他的腰包。

  康力电梯慷慨分红,动机何在?公司曾表示,因为证监会、深交所鼓励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给予投资者稳定合理回报。

  今年10月,康力电梯披露三季报,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23亿元,同比增长19.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224.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1900.96%;基本每股收益0.2527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证券时报e公司、每经APP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