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销量频繁出现两位数增速 二手车新零售落地胜算几何

2018-11-27 08:04:12 北京商报

  二手车新零售落地胜算几何

  国内二手车市场销量频繁出现的两位数增速,使得以往依靠线上渠道的二手车电商,开始通过大手笔建店的方式,抢占线下市场份额。继在沈阳建立首家严选直卖店后,瓜子二手车近日在重庆再开严选直卖店,面积达3万平方米。

  据了解,该店除具备二手车交易功能外,还能够实现车辆店内过户,提供汽车金融、车辆保险、车辆整备、车辆修复等服务。瓜子二手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选择二手车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不仅能够构建二手车新零售模式。同时引入金融、维修、保养等服务,也能够在汽车后市场领域谋求新增长。

  此前,旗下拥有瓜子二手车及毛豆新车网的车好多集团,宣布完成41亿元的C+轮融资。与以往二手车电商融资后做营销的烧钱方式不同,车好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轮融资将重点用于布局线下新零售。

  事实上,瓜子二手车在相继推出C2B拍卖、二手车保卖等业务后,将资金集中发力线下新零售领域,也是看中了国内二手车销量的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二手车销量增速为19.33%;2018年前三季度,国内二手车交易量高达1029万辆,同比增长12.9%,并且已经超过2017年全年二手车交易量的82%。据统计,目前实体店仍然为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主流渠道,占比高达七成以上。

  车好多集团CEO杨浩涌坦言,从消费者角度讲,线下二手车门店的体验度更好。“但是我们还具有电商属性,车源是我们的优势,将这些车辆聚集在线下,供消费者现场挑选,我认为这样的模式是二手车的未来。”

  瓜子二手车重庆严选直卖店开业当日,北京商报记者看到,半天二手车交易量已近40辆。该店负责人透露,试营业期间,仅到店直卖业务,单日销量峰值曾达107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二手车交易市场百强榜》显示,重庆最大二手车交易市场重庆西部国际汽车城有限公司拥有约千余家商户,单个车商年平均交易量为100辆左右。这意味着,瓜子二手车重庆严选直卖店单日峰值销量,已超过传统二手车商一年的交易量。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车好多集团的规划,2018年将在全国开设大约100家大型线下店。

  实际上,超10亿元的投入已经使车好多集团的新零售模式成为重资产。如何在持续的“烧钱”过程中实现盈利,瓜子二手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以重庆严选直卖店为例,持续保持高销量,已能够保证盈利。然而,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金融、保险、售后等汽车后市场业务的引入,使瓜子二手车为线下门店的实现盈利上了“双保险”。

  数据显示,相比二手车交易,拥有万亿元规模的汽车后市场,已经成为各企业追逐的新风口。“加入车辆贷款、保险以及车辆修复业务,不仅能使线下店通过服务费等相关费用赚取利润,车辆修复也能增强消费者的黏合度。”瓜子二手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二手车交易环节中,差价能够产生利润。同时,在目前汽车交易环节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汽车后市场已经是各车商赚取利润的新手段。二手车电商涉足线下门店,更多能够从汽车保险、贷款以及售后保养、维修等方面盈利,事实上也是通过这些业务缓解整体经营压力。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