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四大行要设理财子公司,以后的理财产品会更靠谱?

2018-11-27 22:24:42 国是直通车

  四大行要设理财子公司,以后的理财产品会更靠谱?  

  杨佳欣

  银行开设理财子公司已成大趋势。

  11月26日晚间,中国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全资设立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不超过120亿元(人民币,下同)。随后,中国工商银行也表示拟出资不超过160亿元拟设立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在此之前,中国银行是四大行中首家表示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出资额不超过100亿元。中国建设银行紧随其后,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拟出资不超150亿元投资设立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四大行理财子公司全部就位的同时,同一赛道上已在等着它们的还有包含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等在内的十多家银行。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行业:竞争更加激烈

  四大行理财子公司规模或将全达百亿,曾经的“资管子公司”变为如今的“理财子公司”,成了资管市场主体的新强敌。

  “资管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新型主体进入理财市场,因为依托于银行原有的客户资源,具备一定的优势,对原有的公募基金等会造成一定的竞争压力。

  不仅是客户基础,比起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范围进一步扩大,可直接投资股票。

  《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指出,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公募理财产品的,应当主要投资于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以及上市交易的股票,不得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

  “允许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可以让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更加多元化,提升收益潜力。”温彬说。

  但相对于已在市场上“摸爬滚打”多年的公募基金来说,银行理财子公司也有一定的弱势之处。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直言:“资管业务创新较多,比较灵活,银行尤其是部分大型银行在设立理财子公司之后,在体制、文化特别是激励机制等方面,可能会面临一些挑战。此外,银行理财子公司未来如何与行内外的基金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进行协同配合,也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理财看重两点,风控能力以及收益率水平。开设理财子公司只是银行进一步开拓资管市场的开端。未来,随着居民财富的不断增加,理财需求潜在空间巨大,从理财产品供给的角度看,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仍是理财子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温彬说。

  银行:大趋势,但也要“量力而行”

  国是直通车采访多位专家均表示,银行设立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是大势所趋。

  在政策层面上,今年4月27日正式出台的资管新规中明确,商业银行应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

  9月28日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中指出,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

  10月19日,银保监会就《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求意见。

  随后11月初,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提到,按照“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相关要求,《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已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目前反应整体积极正面,本月下旬将正式发布。

  监管层的对此事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目前四大行以及部分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已经开始陆续入局,但对于中小型银行来说,国是直通车采访多位专家建议还需进一步考虑。

  “并非所有银行都有能力成立理财子公司。”董希淼认为成立成理财子公司的银行至少需要具备五方面的能力:丰富的理财业务经营管理经验;具备一定的资产和客户规模;专业的理财业务人才;完备的运营系统;具备与母行形成良性互动的能力。

  “规模较小的银行近期应该不太会成立理财子公司。”董希淼说。

  对此,温彬也表示:“对于中小银行来说,短期内并不具备成立理财子公司的能力,仍然需要与其他资管机构进行合作。”

  投资者:利好之余也有挑战

  相对于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理财子公司所推出的产品对于投资者来说,其门槛更低。

  《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到,参照其他资管产品的监管规定,不在《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设置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

  “这是继理财新规将银行理财产品销售起点从五万元降为一万元之后,再次对理财产品销售金额进行调整,有望像公募基金一样零元起步。”董希淼表示,随着投资者不断成熟,降低银行理财产品门槛确有必要,有助于银行理财产品更加普惠化,覆盖更多的普通投资者。

  银行理财子公司被允许投资股票,对于资本市场投资者来说,或许也是一件好事。

  “这些子公司会给资本市场带来一定正面影响。银行掌握大量资金,同时又有相对偏稳健的投资风格,这些优势都有可能被其理财子公司继承。在可以投资股市的基础上,银行理财子公司可能更倾向于蓝筹股,不太可能去炒垃圾股,更有利于实体经济以及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董希淼说。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已经达到22.32万亿元,而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或将成为这笔银行理财资金转型的“新主人”,而不变的则是“不保本”的投资理念。

  “银行理财子公司将把开发净值化产品作为方向,其收益率也将随投资标的的市值波动而变化。投资者要认清‘刚兑’将不复存在,尽快树立风险意识,和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投资理念。”温彬说。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