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官方介入帮扶,银行也没不合理抽断贷,力帆能否走出危局?

2019-11-27 07:34:22 澎湃新闻

  官方介入帮扶,银行也没不合理抽断贷,力帆能否走出危局?

  “力帆集团的债务规模到目前为止基本上稳定,没有出现不合理的抽贷和断贷的现象。” 近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777,力帆股份)债委会的主席行,重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隋军介绍了力帆集团债务问题化解的最新进展。

  10月当月,力帆共卖车452辆,前三季度净亏损26亿,负债178亿,125.66亿元银行授信快用尽,生产基地几乎停滞。这样的力帆股份,真的能在政府的帮扶下活下来吗?

  债台高筑

  今年10月,平安银行内部一封要求排查力帆股份等四家车企破产风险的邮件,把力帆股份经营难以为续的现状摆到公众面前。

  力帆股份很快发布公告,否认“破产传言”,但承认了公司负债较高,资金流动性压力较大,根据目前中国汽车行业整行情况,未来发展可能面临挑战。

  力帆股份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66.86亿元,同比下滑19.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33亿元,同比下滑2064.56%。

  营收不利给力帆股份带来了严重的资金危机。截至三季度末,力帆股份拥有货币资金25.73亿元,相比年初下降52.36%。另一方面,力帆股份的总负债高达178.6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3.65亿元。

  据wind统计,力帆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也已连续5年高于70%,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更是高达78.4%,而国内汽车企业的负债率大多在60%以下。

  据力帆股份11月最新公告,公司目前累计发生的涉及诉讼(仲裁)涉案金额已达22.30亿元。今年5月初,因拖欠款项,30多家力帆汽车的经销商聚集在重庆力帆中心门前维权。

  此外,力帆偿债能力也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力帆股份的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分别为0.51及0.43,位于所属行业分类末位水平,同行业的北汽蓝谷则为1.453。

  更惨的是,力帆股份快要贷不到钱了。力帆股份债券半年报显示,其期末的银行贷款为127.82亿元,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为104.86亿元。25家银行授信总额度共计125.66亿元,现在未使用额度仅剩4.5亿元。

  资金紧张的背后是销量的惨淡。今年10月,力帆股份传统乘用车销量仅为29辆;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23辆,同比下降64.15%。

  生产基地也几乎停滞。央视财经报道称,力帆股份在重庆有两个汽车生产基地,位于两江新区的力帆汽车生产基地已完全停产,该基地在去年12月份已卖给重庆市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收购价33.15亿元。另一个位于北培区的乘用车生产基地(第三工厂),今年以来已处于半停工状态,并拖欠员工近两个月工资。一名工人称,“不产车,早就不产车了,厂都垮了。”

  自救

  为了缓解资金压力,力帆股份开始变卖资产。去年年底,力帆股份作价6.5亿元将旗下全资子公司力帆汽车有限公司出售给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其实际控制方为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车和家也因此获得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资质。

  今年1月初,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已将15万辆乘用车项目的生产基地转让给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合计获得资金33.15亿元。

  不仅如此,力帆股份也像海马汽车一样走向卖房之路。今年9月,重庆产权交易所挂出力帆红星国际广场和力帆枫越这两个大型地产项目,相关信息显示,两个项目存量资产合计为71.29亿元,属于力帆系地产公司。

  业务方面,力帆股份在其半年报中表示,将调整业务发展重心,继续大力发展摩托车等优势产业。力帆股份新任总裁杨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将重新以摩托车为支点,进行内部挖潜,把有利润的产品订单先做起来,用订单重拾供应商的信心,不坐以待毙。杨波还透露明年力帆的摩托车业务在南美市场会有很大的突破。

  力帆股份2019年前三季度摩托车销量44.38万辆,同比下降13.97%。但这个数字已经比汽车业务乐观得多,而且,在中国摩托车品牌销量排行榜上,力帆仍然稳坐前三名。

  此外,力帆股份还对现有新能源产业进行了梳理,在优化现有研发项目的同时兼顾开发氢燃料电池汽车项目。今年5月,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力帆乘用车与武汉泰歌氢能汽车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进行氢能源乘用车的试验验证,争取国家氢能乘用车公示目录,完成氢燃料电动汽车开发并达到量产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力帆股份也在积极谋划布局海外市场。公开资料显示,杨波一直深耕摩托车领域,是力帆最早的外贸业务员。新任副总裁邓晓丹也有海外事业部、进出口板块的工作经历。今年11月12日,力帆集团与华晨汽车在乌拉圭签署协议。根据协议,力帆将在三年内与华晨汽车共享1.8万台汽车产能。

  政府帮扶

  虽然处境艰难,但力帆股份并未进入破产重组程序。澎湃新闻此前报道,重庆市政府或在去年就联合各家银行成立了力帆债委会,并要求各银行“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

  近日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隋军表示,力帆股份债委会确从去年成立,并透露重庆银行为主席行。重庆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一级调研员金利佳透露,各个债权人一致认为,力帆集团是可以帮扶、可以救助的企业,所以也积极一致地进行帮扶。

  金利佳表示,重庆银保监局前期多次召开了会议,组织银行一起研究力帆集团的有关问题,并向重庆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多次专题汇报,得到了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有关部门也共同适时地开展情况通报、问题研判,协调解决了应急资金调度等重大问题。此外,重庆银保监局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强化监管的协调,推动组建“债委会”,借助多方的合力来积极稳妥地化解力帆集团的相关问题。债委会也继续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全力推动力帆集团问题解决。

  隋军也表示,接下来重庆银行作为主席行还将进一步依托债委会机制的优势,发挥主席行的作用,充分和各方加强沟通和协调,相信通过企业自身努力自救以及债委会相关成员单位的紧密配合,同时通过债委会相关的机制有效施策,应该能够取得好的成果。

  也有不同的观点。

  此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曾表示,对于一些陷入经营危机的“边缘”车企,不建议地方政府继续给其资本投入。他表示,汽车是个巨大的产业,需要整合各方资源,资本不是万灵药,地方政府要考虑车企发展的可持续性,不能让今天的尴尬演变成今后的痛苦。他指出,“输血”管得了一时管不了一世,给没有市场前景、没有核心竞争力的车企输血,就是断送自己。

  记者 崔珠珠 胡志挺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