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董登新:中印股市有哪些差异?

2019-11-27 13:56: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7日电 题:《董登新:中印股市有哪些差异?》

  作者 董登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教授,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印度股市包容性、市场化、国际化程度很高,较早实行注册制,并拥有强大的做空机制。这些方面正是目前中国A股市场改革的痛点与难点。

  近两年来,国内许多券商及股民似乎都在关注印度股市的十年慢牛及持续上涨,甚至还有一些券商组织专业团队对印度股市进行专题研究,结果也未能见到全貌。有感于此,笔者借用已有研究机构的少量数据,再加上世界交易所联盟的统计数据,在此作一客观素描与比较,仅供投资者讨论和参考。

  一、印度股市历史十分悠久

  在亚洲地区,印度股市被公认为历史最悠久。1875年,22名股票经纪人成立了亚洲最早的证券交易所——孟买证券交易所(BSE)。目前印度拥有两个全国性股票交易所:一是印度孟买证交所(BSE India Limited);二是印度全国证交所(National Stock Exchange of India Limited,NSE),1992年11月也设立在孟买。

  新中国股市诞生较晚,1990年底上交所正式成立,半年后,深交所正式成立。不过,我们仅用30年时间跨越了印度股市100多年的历史。

  二、中印两国股价指数重要性比较

  在印度股市,主要有两个指数:一是孟买交易所的敏感30指数(Sensex 30 Index);二是印度全国交易所的漂亮50指数(Nifty 50)。其中,Sensex30指数从1986年开始编制,共有30只成分股,主要由金融股及其他大市值股构成,其市值占孟买证交所总市值的比重约为45%,孟买敏感30指数是印度最广泛使用的指数。

  在中国股市,上证综指是中外投资者使用最广泛的指数。

  三、近30年中国股市总涨幅远超印度

  1990年底,上证综指100点起步,2007年最高点6124点,以此计算,17年总涨幅为60倍。若以目前上证综指2900点计算,30年总涨幅为29倍。

  印度Sensex30指数从1992年自由化改革迄今总涨幅约为15倍。

  四、印度股市挂牌公司数是中国的2倍

  截至2018年底,印度两大股市挂牌公司总计为6989家,其中,仅有2家外国公司。

  截至2018年底,中国两大股市挂牌公司总计为3584家,没有外国公司挂牌。

  印度股市挂牌公司数量差不多是中国的2倍。

  五、中国股市市值规模是印度的1.5倍

  截至2018年底,印度两大股市总市值为4.14万亿美元,而中国两大股市总市值为6.32万亿美元,相当于印度的1.5倍。

  照此计算,印度股市每只挂牌股票平均市值为5.9亿美元,而中国股市每只挂牌股票平均市值为17.6亿美元。

  由此可见,印度股市挂牌公司以中小企业为主,而中国股市挂牌公司则以大中型企业为主。相比之下,印度股市对中小企业更包容。

  六、中印IPO体制及IPO数量比较

  1992年印度股市废除核准制,全面推行注册制,取消行政定价,大幅提升了市场的包容性,市场化程度也大幅提高。

  据兴业证券提供数据显示,1993年至1996年四年间印度两大股市总共有3552家上市公司新增挂牌。

  2019年中国科创板率先试点注册制,但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仍未推行注册制,市场化程度相对较低,市场包容度也较低。

  2017年是中国股市发放IPO批文最多的一年,也只有380家。中国股民很纠结,一方面他们希望申购新股获取中签暴利,另一方面,他们又害怕新股扩容。这是印度市场从来不曾有过的现象。

  七、中印退市制度及退市数量比较

  印度股票的退市制度也是借鉴了美国模板,它是典型的“大进大出”、“大浪淘沙”的市场格局。比如,仅2004年一年,印度孟买证交所就有多达974家公司退市,其中,除少数是私有化退市外,其他大多数均为强制退市。

  在有的年份,印度退市公司数甚至还会超过IPO数量,这直接导致上市公司数量的绝对减少。例如,2017年底,孟买证交所上市公司数为5616家,而2018年底其上市公司减少至5066家,当年退市公司数与IPO数相抵后,上市公司数一年净减少550家。

  不过,相比之下,中国股市一直存在“上市难”、“退市更难”的难题。但在科创板注册制落地实施后,已对A股市场产生了明显的预期效果。今年已有8只垃圾股通过股民“用脚投票”,被“一元退市标准”赶出股市,这是A股市场自成立30年来首次出现的情况。可以预料,A股一元退市公司将会越来越多。

  八、中印交易机制及换手率比较

  印度股市的交割制度是T+2,但它允许T+0的回转交易,并设有做空机制。此外,它还设有10%的个股涨跌幅限制。然而,不可思议的是,印度股市的换手率却远低于中国股市。

  根据世界交易所联盟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股市换手率排行榜(不含美国股市),深交所排在全球第一位,其换手率高达244.2%,上交所排列第五位,其换手率高达129.67%。而印度全国证交所换手率仅为54.52%,印度孟买证交所换手率更低,仅有5.35%。由此可见,深交所全年换手率是孟买证交所的40多倍。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股市是不允许T+0回转交易的,由此可见,是否T+0回转交易,好像与换手率并无直接关系。如果说,中国股民的确是在“炒股”,那么,印度股民可能是在“投资股票”,因为他们并没有像中国股民那样超高频率换手、买卖股票。

  中国股民一般认为,没有换手率,就没有人气,更没有牛市。那么,印度股市如此低的换手率,又是如何维持人气和慢牛的呢?

  九、中印股市的证券化与国际化比较

  一国证券化率=该国股票总市值/该国GDP,它反映资本市场(或直接融资)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重要性。2018年印度证券化率为76.42%,中国证券化率为46.48%。

  一国股市的国际化包括两个维度:一是境外机构或国际资本准入门槛及条件;二是允许境外企业IPO的准入门槛及条件。目前印度股市有2家外国公司挂牌,而A股市场至今没有外国公司挂牌。

  相比之下,印度股市对外开放更早。1992年印度允许外资投资印度股票和债券市场;1993年外国证券公司获准在印度营业;1997年,印度将外资参股本国证券机构比例从24%提高到30%,且外资被允许投资印度境内股权衍生工具。2012年印度股市对外国个人投资者完全开放,外资成交占三成以上,最高时占一半。

  目前,中国股市正在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从QFII到RQFII,从沪港通到深港通再到沪沦通,境外机构与国际资本进入中国A股市场越来越便利,境外金融机构来华合资或设立分支机构的限制越来越少。不过,由于中国A股市场开放时间相对较晚,目前外资成交比重仍然偏低。

  总而言之,印度股市的包容性、市场化、国际化程度很高,印度股市较早实行注册制,并拥有强大的做空机制,而这些方面正是目前中国A股市场改革的痛点与难点。(中新经纬APP)

  董登新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