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报告: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创8周新高 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稳

2019-11-27 14:23: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7日电 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近日发布零售金融周报(2019.11.18-2019.11.24)。上周,互联网宝宝产品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46%,环比上升9个基点,创近八周最高水平;人民币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8%,与前一周持平;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46%,环比下降3个基点。

  互联网宝宝平均收益率环比升9个基点

  宝宝理财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 数据来源: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

  报告采集样本为78只互联网宝宝产品,共对接236只货币基金,去重之后是135只,上周(11月18日-11月24日)互联网宝宝产品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46%,环比前一周上升9个基点,创近八周最高水平。

  报告分析称,近期SHIBOR利率呈现出上升趋势,或与月中缴税期、双11在途资金规模庞大、提前出现的跨年效应有关。下半年以来,虽然货币基金收益率仍在下行通道中,但收益跌幅明显收窄。

  从不同类型销售平台来看,上周,银行系宝宝平均收益率为2.52%,基金系宝宝平均收益率为2.48%,代销系宝宝平均收益率为2.46%,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平均收益率为2.43%,各系宝宝平均收益率均环比大幅走高。

  在78只互联网宝宝对接的135只货币基金中,上周收益率在3%以上的货币基金有4只,占比2.96%,收益率在2.5%~3%之间的货币基金有48只,占比35.56%,收益率在2%~2.5%之间的货币基金有78只,占比57.78%,收益率在2%以下的宝宝有5只,占比3.70%。

  在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前十排行榜中,上周,佣金宝的金腾通排名第一,对接的是国金金腾通货币A,七日年化收益率是3.73%;融通基金的融通现金宝排名第二,对接的是融通易支付货币A,七日年化收益率是3.15%;交银施罗德基金的交银超级现金宝排名第三,对接的是交银现金宝货币A,七日年化收益率是2.98%。

  在收益率排名前十的宝宝理财产品中,有3只来自基金公司,3只来自银行,2只来自基金代销平台,2只来自第三方支付平台,各类平台较为分散。

  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稳

  银行理财产品数量(只)和平均收益率(%) 数据来源: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

  报告显示,上周(11月18日-11月24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949只,环比增加了48只,其中结构性理财产品73只,非结构性理财产品1876只。

  上周,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3.98%,环比持平;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6.16%,环比上升31个基点。

  从不同类型银行来看,上周,城市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6%,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8%,农村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4%,国有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67%,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60%。

  从不同期限来看,上周,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5%,3~6个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3%,6~12个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7%,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43%。

  报告提醒,今年以来,理财产品平均期限不断拉长,1年期以上产品增多,理财子公司的部分产品期限甚至长达3年、5年,由于银行理财不能提前赎回,支持提前转让的银行也非常少,所以投资者在购买长期理财产品时,要做好牺牲流动性的准备,确保在理财期间不会用到这笔理财资金。

  报告还对各大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进行排名(周发行量在5只及以上,不含外币理财和结构性理财),上周,共106家银行参与排名,其中,广东南粤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64%,排名榜首,盛京银行和广东华兴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均为4.60%,并列第二。排在第十名的是青岛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36%。

  报告表示,在收益排名前十的银行中可以发现这两点特征:一是全都是城市商业银行,而城商行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一直都位居首位;二是高收益银行大多来自北方地区,尤其是东北地区。

  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跌3个基点

  结构性存款发行量和收益率 数据来源: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

  据报告不完全统计,上周(11月18日-11月24日),结构性存款产品发行数量为93只,环比减少了27只,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46%,环比下跌3个基点,但整体来看,近期结构性存款的平均收益率上限处在较高水平。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结构性存款的预期最高收益率走势不等于实际收益率走势,10月份结构性存款平均到期收益率为3.42%,环比9月下降了36个基点。目前结构性存款市场真假混杂,在流动性宽松的大环境下,结构性存款实际收益率很难上涨。

  市场展望

  报告分析,11月,央行先后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公开市场7天逆回购利率,11月20日,LPR利率如预期下调,其中1年期LPR利率下调5个基点至4.15%,5年期以上LPR利率下调5个基点至4.80%,这是LPR改革后5年期品种利率首次下调。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省会实际融资成本,央行继续强化逆周期调节,促进实际贷款利率下行。在市场利率整体走低的背景下,货币基金、银行理财收益率大概率还会继续下降。

  不过临近年底,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空间不大,12月在资金回笼情况下,收益率有可能还会有所反弹。银行理财收益率年末翘尾可能性不大,但跌幅或有所收窄。(中新经纬APP)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