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巨亏却要成立产业基金!*ST信威涨停,回光返照还是借尸还阳?

2019-11-27 19:02: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巨亏158亿却要花182亿成立产业基金!*ST信威连连涨停,回光返照还是借尸还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11月27日,*ST信威再现一字涨停。

  曾经因超长时间停牌套牢15万户股东的*ST信威,在经历了长达四个月多的深度下跌后,再现生机盎然之势。

  11月21日至27日,*ST信威连续5个交易日飘红,且涨幅都在4%以上,其中四个交易日更是直接触及涨停。

  尽管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历时近三年都没有出现清晰的进展,但这并不妨碍*ST信威的股东,通过其他“利好”消息狂欢。

  11月7日晚,连续下跌超过4个月,市值蒸发近四百亿的*ST信威突然发布公告称,拟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在开曼群岛发起设立5G 基金。5G 基金计划规模暂定75亿美元,公司拟出资约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2亿元),公司占份额比例约为34.7%。

  这一消息瞬间引爆了资本市场。

  在此之前,*ST信威刚刚在2019年三季报中直言,公司净资产为-87.16亿元,净利润为-158.58亿元。

  同时,根据公司三季报,公司短期借款27.4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4.21亿元、应付债券19.83亿元,货币资金仅为2.26亿元,资产负债率已达211.02%,后续还面临着较大的偿债压力。

  叠加前两年的巨亏,以及2018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大多数投资人早已不对挣扎于退市边缘的*ST信威抱有期望。可是,正是这家经营千疮百孔的企业,却突然抛出惊天巨雷,要斥巨资成立5G投资基金。

  出资成立75亿美元产业基金

  根据公告,*ST信威出资的资金来源为俄罗斯等6个国家运营商归还的欠款以及被银行履约的保证金,公司将其作为出资投入5G基金,并由5G 基金再投资至前期公司合作的6个国家的电信运营商从事5G相关业务,暂定基金规模75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ST信威曾在公告中直言,(公司此前开展的)海外项目普遍存在担保履约、应收账款减值等重大风险事项。

  随后,上交所的问询函火速下达,要求*ST信威说明项目可行性、出资是否可靠以及项目风险。

  11月14日晚,*ST信威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称,公司对5G基金的出资是真实可靠的。但是,在资金流转过程中,存在资金被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债权人扣划的风险。因此,针对可能存在的资金被扣划的风险,公司将积极与债权人保持充分沟通,并密切关注可能存在的扣划行为。

  *ST信威还表示,目前公司与各海外运营商尚未就还款事宜签署正式的协议。前期公司与运营商已开始就还款事宜进行磋商,由于在有新的资金进入后,海外项目仍具可行性,公司与海外运营商初步达成共识,公司协助运营商积极寻找潜在融资方,通过多种形式进行 股权或债权融资,分批次归还所欠公司货款及履约保证金,预计于 2019 年 12 月底前归还部分或全部欠款。已有部分运营商与当地金融机构就此进行沟通。

  不过,*ST信威也明确提示风险,指出“本基金尚未最终确定基金管理人”,“尚未与意向合伙人签署正式的合伙协议”,“尚未履行重大资产重组所需履行的决策程序,相关中介机构的聘请及核查程序尚未开展”,“六个海外运营商目前均处于亏损状态,其生产经营状况较前期无明显变化,其归还对公司欠款的资金来源为向金融机构的融资,能否归还对公司的欠款存在不确定性”。

  颇为“讽刺”的是,尽管此次5G基金的设立“八字还没一撇”,这一消息却还是迅速振奋了二级市场,从11月15日开始,*ST信威股价连连飘红,11月14日至今,*ST信威股价累计已上涨34.55%。

  军工资产注入望梅止渴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近5日来,*ST信威主力资金净流入高达2024.07万元,但数日股价异动背后,*ST信威从没登陆过龙虎榜单,这这就意味着,尽管股价连连攀升,*ST信威的交投却并不活跃。

  而根据*ST信威最新的三季报显示,公司股东户数已经从停牌前的15.54万户降至14.78万户,机构股股东都在出逃。停牌前位于公司第十大股东的社保基金,在第三季度已经不见踪影,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大唐电信科技产业控股公司第三季度减持2923.74万股。

  事实上,股价已经从14.59元跌至1.48元的*ST信威,早已濒临退市边缘。

  一方面,*ST信威筹划近三年的军工资产注入,在最新公告中仍遥遥无期。

  *ST信威表示,重大资产重组尚需取得乌克兰反垄断委员会的批准,同时公司需重新取得国防科工局对本次资产重组的批准,公司2018年度被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所涉及事项的重大影响尚未消除,上述事项使得本次重组能否顺利实施仍存在不确定性。

  公司曾指出,如果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在2019年无实质性进展,将直接导致公司的担保能力在2019年不能恢复,买方信贷业务在2019年将无法持续进行,相应的应收账款无法全部收回,同时公司承担担保义务,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带来较大负面的影响。

  另一方面,目前,由于受特殊内外部环境影响,公司融资困难,整体资金流紧张,可用资金不足以覆盖表内即将到期债务以及海外项目担保风险敞口。

  公司原通过续贷等方式以缓解原存量贷款本息的偿债压力,但公司于2019年6月起陆续发生担保履约事项,其他债务或担保正在与金融机构沟通续期中。

  截至目前,公司为海外项目担保风险敞口金额约为17亿元,表内有息负债本金合计约为92亿元,若公司特殊的内外部环境不能按照预期得以有效改善,公司面临的资金压力将会进一步上升,从而进一步加剧公司流动性的问题。

  目前,*ST信威还涉及诉讼、仲裁约17亿元,部分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或尚未执行完毕,

  2017年、2018年,*ST信威已经连续两年分别巨亏17.69亿元和28.98亿元,而时至今日,*ST信威仍没有减亏的迹象,或将面临暂停上市的局面。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