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承压暂停上市风险却抛6亿元收购方案 红宏新材连吃6个跌停

2019-11-27 19:12:15 每日经济新闻

  承压暂停上市风险却抛6亿元收购方案 红宏新材连吃6个跌停

  每经记者 方京玉

  自19日晚间披露对深圳铂睿智恒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铂睿智恒)75%股权的收购预案后,红宇新材(300345,SZ)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股票跌停,股价也从复盘前的13.79元跌至目前的7.34元。

  因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亏损,红宇新材正面临暂停上市风险。2019年前三季度红宇新材实现了净利润扭亏为盈。此时收购铂睿智恒虽然是出于增强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考量,但是跨界收购的风险以及标的资产946.02%的增值率仍引起了投资者担忧。

  披露收购方案后连续6跌停

  红宇新材于19日晚间公告,拟作价6.31亿元购买铂睿智恒75%股权,同时向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对象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2.7亿元配套资金。此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目前红宇新材的主营业务为“在矿山、水泥和火电行业推广高效球磨综合节能技术”,以及能够有效提升金属零部件耐磨耐腐蚀性能的“可控离子渗入(PIP)技术的产业化推广”,下游客户为火电、水泥、氧化铝及铁矿行业。而据收购公告披露,铂睿智恒是移动互联网服务及智能终端软硬件整体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为智能终端的一体化设计、应用分发、APP安装、广告推广等移动互联网服务。

  红宇新材表示,自2014年12月成立至今,铂睿智恒一直是移动互联网服务及智能终端软硬件整体方案提供商。2018年铂睿智恒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8228.45万元,未经审计净利润为4064.74万元,2019年1-7月未经审计净利润为4049.16万元。同时铂睿智恒股东承诺公司2019-2021三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000万元、9100万元以及1.18亿元。

  而此次收购对铂睿智恒100%股权的预评估值为8.46亿元,评估增值率为946.01%。在此评估增值率背景下跨界收购一家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公司,投资者们显然对该次收购有着疑惑。

  自红宇新材本月20日复牌至今,公司股价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跌停,股价也从复牌前的13.79元每股跌至目前的7.34元每股。

  是“自救”还是“风险”

  虽然“豪掷”6.31亿元购买标的资产,但其实目前的红宇新材正面临着暂停上市风险。因为上市公司在2017年、2018年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均为亏损。而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若上市公司最近三年连续亏损,深交所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也就是说如果红宇新材2019年净利润继续亏损将可能被暂停股票上市。

  为挽救全年业绩,上市公司称2019年一直在通过大力推进主营业务,努力开拓市场、强化项目管理、降本增效等手段试图扭转现状。2019年上半年红宇新材实现归属净利润616.19万元,第三季度归属净利润为3872.38万元,若第四季度正常推进业务则有望实现全年扭亏。

  红宇新材认为,此时收购铂睿智恒相关股权是为了通过本次交易注入盈利能力较强、发展前景广阔的资产,从根本上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同时称目前公司现有业务下游行业不景气,行业市场规模较小,2017年、2018年亏损幅度持续扩大,连续两年亏损。

  在目前传统业务市场收窄、净利润不及预期的情况下,红宇新材又能否如愿通过跨界收购进行“自救”?而高溢价产生的巨额商誉,如果未来标的资产业绩不及预期,上市公司能否承受商誉减值风险?

  在巨额收购的不确定因素影响以及公司本身困境背景下,收购披露后二级市场反应激烈。为提振市场信心红宇新材于25日晚间抛出一份股东增持计划,称持股5%以上股东王立军将累计增持不超过公司20万股股份,但是公告发布次日股价依然跌停。

  此次收购对宏宇新材的影响还会持续多久,公司对此又有什么回应?11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上市公司证券部,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