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邮储银行上市在即 绿鞋机制时隔九年再现

2019-11-28 01:43:50 北京商报

  邮储银行上市在即 绿鞋机制时隔九年再现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随着11月28日申购启动,邮储银行(601658)的上市日也愈行愈近。但不同于一般的上市股,邮储银行为了稳定后市股价,此番发行还携带着时隔九年未曾露面的绿鞋机制。根据邮储银行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公告”,公司在此次发行中授予联席主承销商不超过初始发行数量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俗称“绿鞋”),这也是A股史上第四家引入绿鞋机制的上市公司,距第三家光大银行2010年上市已时隔九年。

  绿鞋机制再现

  时隔九年,绿鞋机制重出资本市场。根据安排,邮储银行将于11月28日正式启动申购,公司上市在即。此次发行,邮储银行引入的绿鞋机制一事成为市场最大看点。

  邮储银行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公告”显示,公司授予联席主承销商不超过初始发行数量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公司与联席主承销商协商确定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51.72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6%(绿鞋行使前),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设老股转让。若绿鞋全额行使,则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59.48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6.84%(绿鞋全额行使后)。

  对于一些新晋股民来讲,绿鞋一词还稍感陌生,A股最近一家上市公司引入绿鞋机制还要追溯至2010年。

  据了解,在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中就有对绿鞋的明确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可以在发行方案中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即绿鞋机制,新股发行30天之内,如果股价低于发行价,行使绿鞋。

  投行人士王骥跃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绿鞋机制可以稳定大盘股上市后的股价走势,防止股价大起大落。“邮储银行按每股净资产发行,发行价上存在一定压力,发行人没有发行压力的则不会启用绿鞋机制。”王骥跃如是说。

  在A股历史上,除去邮储银行只出现过三家上市公司引入绿鞋机制,分别为2006年10月登陆A股的工商银行、2010年7月登陆A股的农业银行、2010年8月登陆A股的光大银行。不难看出,距离最近一家上市公司引入绿鞋机制也已过去逾九年时间。

  而从效果上来看,上述三家上市公司的绿鞋均全额行使。Wind统计显示,在上市前30个交易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平均区间累计涨幅超10%。

  采用战略配售发行

  作为一只大盘股,邮储银行此次发行也采用了战略配售的方式,最终战略配售的阵容也引发了市场的期待。

  根据邮储银行披露的公告显示,此次发行公司采用战略配售方式,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为20.69亿股,约占绿鞋行使前本次发行总量的40%,约占绿鞋全额行使后本次发行总量的34.78%,战略投资者获配的股票锁定期不低于12个月。

  此外,对于网下发行邮储银行也进行了部分锁定。网下发行中,每个配售对象获配的股票中,30%的股份无锁定期,70%的股份锁定期为6个月。也就是说,网下配售中附加了部分股份强制性锁定条款。

  根据《证券发行承销与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邮储银行此次引入战略配售可有效减少发行新股带给二级市场的冲击,维护上市后二级市场稳定,也能让更多投资者享受到红利。

  实际上,战略配售在市场上并不多见。经Wind统计,剔除科创板,A股市场至今也只有不到50股曾采用过战略配售的方式发行。尤其自2014年1月陕西煤业采用战略配售的方式发行后,A股市场多年来没有战略配售的出现,直至2018年6月工业富联的发行打破了这一僵局。

  彼时,工业富联同样采用的“战略配售+网下部分锁定”方式发行,之后工业富联公布的战略配售名单也一度惊艳市场,国家队等纷纷在列,这也引发了市场对邮储银行战略配售名单阵容的期待。

  邮储银行表示,战略配售的最终情况将在2019年12月2日(T+2日)公布的《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公告》中披露。这也意味着彼时邮储银行战略配售的名单也将揭晓。

  Wind显示,在工业富联之后,邮储银行之前,中国广核、中国人保也采用了战略配售的发行方式。

  最高募资超300亿元

  邮储银行最高超300亿元的首发募资额,也将打败一众A股上市公司,排名位居前列。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公告”中,邮储银行也披露了公司的发行价格,确定为5.5元/股。而在绿鞋行使前,邮储银行发行股份数量为51.72亿股,绿鞋全额行使后,邮储银行发行股份数量为59.48亿股。在51.72亿-59.48亿股的发行区间,按5.5元/股的价格计算,邮储银行此次首发募资额在284.46亿-327.14亿元之间。

  邮储银行表示,本次发行上市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

  经Wind统计,若以邮储银行此次最低首发募资额284.46亿元来看,将位列A股第10名,成为近四年来募资额最高的个股;若以最高首发募资额327.14亿元来看,邮储银行将超越国泰君安、中国太保的募资额,位列A股第8名,成为近九年来募资额最高的个股。

  除了募资额超前之外,邮储银行的新股发行数量也属前列,无论最终发行51.72亿股还是59.48亿股,都将在A股排名第8,成为继2015年申万宏源之后,发行新股数量最多的个股。

  邮储银行的中签率目前还无法计算,但以发行股数略低于公司的中国广核来看,预计邮储银行的中签率也将不低。据悉,中国广核的发行数量为50.5亿股,公司的中签率当时为0.6024%。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邮储银行方面进行采访,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