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MSCI三度扩容尾盘波动加剧背后:年内买入额已近三千亿

2019-11-28 09:14:55 经济观察网

  MSCI三度扩容尾盘波动加剧背后:借道陆股通调仓,年内买入额已近三千亿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11月26日,截止收盘时,北向资金净流入243.63亿元,创单日净流入额历史高点。当日收盘后,MSCI提升A股权重第三步正式生效。按照计划,MSCI将把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由15%提高至20%,并将以20%的纳入因子首次将中盘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此次扩容是年内提升A股权重“三步走”的最后一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

  根据追踪MSCI指数的资金规模,MSCI将A股纳入因子从15%提升至20%将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主动+被动)规模约为350亿美元至400亿美元,其中本次大盘股纳入系数从15%提高到20%将带来约200亿美元资金流入,中盘股纳入系数从0%提高到20%将带来约170亿美元资金流入。

  “根据以往经验,往往被动增量资金会于指数生效日,随尾盘进入。而主动配置资金也会相应的增加对A股的配置,主动资金配置的量甚至有可能超过指数基金被动增加的量,因此,这可能会给A股年底之前的资金带来很大的增长。”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记者表示。

  杨德龙称,自今年四季度以来,虽然大盘出现了震荡调整,但是北上资金一直是买买买,从未停止,10月至今累计净买入A股超过600亿,从年初到现在,外资买入A股已经超过2400亿,到年底可能会接近3000亿,基本上和去年的买入资金量差不多。

  借道陆股通调仓

  实际上,每次巨额增量资金的到来,市场通常都会有所反应。在MSCI前两次的扩容前夕,市场都不约而同在尾盘出现了异动。

  5月28日扩容生效时,不少权重股在尾盘三分钟出现了“直线拉升”,超百亿被动资金在尾盘的调仓抢筹带动大盘最后几分钟深V反弹。8月27日年内第二次扩容生效当日,大盘尾盘再次出现异动,当日尾盘以银行股为首的权重股集体跳水,北向资金净流入额一度飙升超过240亿元,随后迅速回落至112亿元。

  与前两次相同,11月26日MSCI第三次扩容生效前,北上资金尾盘出现剧烈波动。数据显示,当日14时56分北上资金净流入177.68亿元,14时59分,短短3分钟内净流入激增至529.86亿元,但临收盘最后1分钟又净流出286.23亿元。

  有所不同的是,前两轮北上资金尾盘剧烈波动的同时,A股各主要股指均出现异动。此次扩容尽管北上资金尾盘波动幅度远超前两次,但当天A股的反应却显得相当“淡定”,上证指数几乎没有任何异常表现,只有中小板、创业板指数尾盘略微出现小幅拉升,上证50指数尾盘有跳水迹象。

  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经理白海峰认为,未来,北上资金有望持续加速流入,其中大部分会借道陆股通渠道来完成调仓。“毕竟水往低处流。”

  “虽然中美贸易摩擦有所缓和,但全球经济增长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货币政策‘价’调空间和可能性在减弱,但‘量’的改善将会成为相对确定性的因素。前阶段‘价’调的结果是全球主要国家资产估值都已处于高位,且风险在集聚,性价比在下降,‘量’款将推动资金持续流向估值低的资产,A股估值仍处于相对低位,将会吸引资金的持续流入。”白海峰对经济观察网记者指出。

  配置紧盯白马股

  杨德龙表示,无论是对于A股还是外资机构来说,提高MSCI的纳入因子,都会带来直接影响。一个是被动指数基金会跟随MSCI提升A股的配置比例,另外,主动管理资金由于其自身业绩基准就是MSCI指数,因此也会相应的提高对于A股优质股票的配置。

  根据此前披露的MSCI纳入A股中盘股及大盘股名单,大盘股与中盘股行业分布情况存在显著差异:大盘股名单公司主要分布于非银、食品饮料、医药、地产和家电;而中盘股标的主要分布于医药、计算机、电子、化工和食品饮料。简言之,大盘股主要集中于金融地产和大消费行业,中盘股则给予计算机、电子等成长类行业更多侧重。

  “近两年外资大量流入A股市场,无论A股是跌还是涨,他们都在流入,而流入的股票,无论是上涨还是回撤,都是白马股。我们可以分析一下每个月外资流入A股的前十大股票,无一例外。”杨德龙称,“特别在消费与金融领域。”

  杨德龙认为,中国的比较优势是在消费和金融方面上,而科技方面和美国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因此对于外资来说,他们要投资科技股,肯定是以美国的科技股为主,不大可能来投资中国的科技股,除非是特别优秀的行业龙头。“他们认为中国的最大优势就是消费潜力很大,所以消费股是他们重点投资的对象。而中国金融发展很快,所以金融也是他们重点投资的对象。”

  “目前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成分股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且低于主流宽基指数,继续看好其长期投资价值,其中,有业绩支撑且估值低的标的向上修复空间较大。”白海峰指出。

  “MSCI后市如何提升A股配置的纳入因子,时间上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是从20%进一步提高到50%,甚至提高到100%,都是必然的过程,并不会停止。”杨德龙告诉记者。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