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银行股相继破发 邮储银行IPO尚能饭否?

2019-11-28 15:12:28 21世纪经济报道

  银行股相继破发 邮储银行IPO尚能饭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广州报道

  “这是我今年第一次没有打新。”资深投资人林荣表示,随着渝农商行和浙商银行新股上市相继破发,特别是浙商银行首日盘中破发,投资者对于银行IPO开始心有余悸。11月27日凌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公告》。公告显示,11月28日,邮储银行将正式启动申购,网下发行与网上申购同步进行。本次发行价格为5.50元/股,股票简称为“邮储银行”,股票代码为“601658”,该代码同时用于网下申购。本次发行网上申购简称“邮储申购”,申购代码为“780658”。

  根据业绩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邮储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74.22亿元,同比增长14.98%,营收增长了7.02%至1417.0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82%,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拨备覆盖率396.11%,接近行业平均水平的2倍;不良贷款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的比值为123.60%,逾期6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比例99.70%,逾期3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比例97.11%。

  和其他银行IPO相比,邮储银行本次发行最大的亮点在于引入了“绿鞋”机制,意味着新股上市后30天的后市稳定期内,如股价因市场波动出现低于发行价的情况,承销商将从市场上买入股票,稳定二级市场价格。据了解,这也是A股近十年首单、历史上第四次引入“绿鞋”机制的IPO。此前三家设置了绿鞋的银行分别是,工商银行(2006年)、农业银行(2010年)和光大银行(2010年),均在上市30天内全额执行,在“绿鞋”行使期内股价均表现良好,平均股价涨幅超过10%。

  对于邮储银行的这一做法,林荣认为,即使首日不会破发,参考浙商银行和渝农商行的表现出现大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此外邮储银行H股的最新价格在5.1港元附近,较A股5.5元的定价仍有一定折让,这也让投资者对于邮储银行上市的表现捏一把汗。

  与此同时,在邮储银行准备登陆A股之际,今日新近上市的两只银行股渝农商行和浙商银行均双双刷新上市以来的新低,前者今日盘中最低价为6.67元,后者为4.68元。

  不过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峰的研报则认为:虽然有一定的溢价,但从近期回A的几家上市银行看,邮储银行A股定价溢价率较低、仅为25%,且今年来H股表现显著优于市场及板块。邮储银行战略配售数量约占发行总量的40%,获配股票锁定期不低于12个月,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是后市表现稳定的重要支撑。此外70%的网下配售股份的锁定期为6个月。行使“绿鞋”后,发行总量中有近45%实现分期锁定,可有效减小流通盘带来的抛压。

  华泰证券沈娟表示:邮储银行作为成长期国有大行,拥有独特的“自营+代理”零售网点,深入县域和中西部地区,获得庞大的零售客户群体,拥有稳定的存款基础,随着网点系统化转型的推进,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可稳步推进打造“一流大型零售银行”的发展战略。资产结构优化可进一步提升资产端的收益率水平,深耕庞大零售客群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可助力中间业务快速发展。预测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增速15.1%/14.0%/13.3%,不考虑超额配售的情况下,EPS为0.70/0.80/0.90元,预计合理价格区间为6.27元~6.89元。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