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内蒙古银保监局:将力推57个贫困旗县于年底前全部脱贫摘帽

2019-11-28 19:38: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8日电(魏薇)“内蒙古银保监局将力推全区累计减贫142万人,57个贫困旗县将如期于年底前全部脱贫摘帽。”11月28日,在第244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内蒙古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文刚表示。

  王文刚介绍,内蒙古银保监局把引领行业助推脱贫攻坚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着力畅通金融活水润泽扶贫领域,具体从五方面着手:

  一是构建立体化扶贫体系。内蒙古银保监局从顶层设计、监管要求、考核政策等方面着手,指导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加大扶贫领域的贷款支持力度。截至9月末,内蒙古自治区全区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1423亿元,较年初增长14%,高于各项贷款增速8.54个百分点;全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72.8亿元,余额23.7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4.7万户;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累计支持11万农牧户贷款23亿元。有力支持了贫困人口发展生产和增收脱贫。

  二是畅通便捷化扶贫渠道。引导机构对深度贫困地区持续加大帮扶力度。以信用体系建设为着力点,推行政府、保险、担保等多方增信模式和“两权”、活畜等抵质押方式,变“资源”为“资产”,推动应贷尽贷。此外,坚持新增金融服务优先布设贫困地区,目前全区乡镇机构覆盖率达98%,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达98%,乡镇保险服务覆盖率达100%,进一步扩大了金融服务覆盖面。

  三是定制特色化扶贫产品。引导银行业开展各类“草原扶贫工程”。比如,邮储银行在包头、兴安盟、赤峰等地开发草原惠牧贷、肉羊肉驴养殖贷等专属产品。引导保险业精准链接贫困地区资源。比如,人保财险、中华财险、安华保险在锡林郭勒、乌兰察布、阿拉善等地开办牛羊天气指数保险、马铃薯价格指数保险和骆驼保险等。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农业银行实施“金融扶贫富民工程”,精准扶贫贷款年化利率4.56%。引导银行业开辟扶贫“绿色通道”,指导保险公司开通扶贫产品“一站式”理赔服务。

  四是创立精准化脱贫模式。推广“龙头企业+金融机构+贫困户”模式,指导机构创新“育羊贷”“集群贷”等产品,对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和贫困户批发授信、集中放贷。推动援建胡萝卜恒温库、马铃薯等蔬菜储窖,为奶牛、肉牛养殖、大棚蘑菇种植、粮棉油加工等乡镇集体项目提供信贷支持和保险保障,精准到户到人。

  五是筑牢长效化返贫防线。构建以农业保险和大病保险为核心、民生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保障体系。为240万户次农户提供农业保险1978亿元。大病保险“一降一提”政策覆盖困难群众78万,实报比例90%以上。建立返贫跟踪回访、预警识别、督导巡查“三项机制”,确保摘帽不摘服务,确保资金放得出、管得好、收得回,确保持续优化金融供给。

  “扶贫是为了脱贫,脱贫是为了致富,这个逻辑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王文刚表示,在引导信贷资金流动也好,提供保险保障也好,都是围绕内蒙古的经济发展特点,打造亮丽北疆风景线,重点发展绿色金融,通过绿色金融促进绿色经济的发展,才能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