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不升反降 京城个别银行下调房贷利率

2018-11-29 03:57:22 北京商报

  不升反降 京城个别银行下调房贷利率

  进入四季度,房贷利率却出现下行势头,在深圳、杭州、南京等部分地区房贷利率出现松动风声后,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地区已有个别股份制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由上浮20%下调至上浮15%。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国有大行才是房贷的主流定价方,很多股份制银行的宣传利率涨跌不代表市场。

  北京个别银行房贷利率现松动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地区,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国有大行以及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等多数银行都表示,近期房贷利率没有调整,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执行基准上浮10%,二套上浮20%。如招商银行北京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自今年5月上旬起,首套房贷利率按照基准利率上浮10%、二套房贷利率按照基准利率上浮20%执行,目前未有调整。

  不过,记者也发现,个别股份行首套按揭利率由上浮20%下调至上浮15%。该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的标准是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5%,贡献度高的客户上浮10%;二套上浮20%。今年8月,北京商报记者调查时发现,该股份制行北京地区贷款利率执行标准是,首套上浮20%、二套上浮25%。

  有分析人士认为,个别银行此前房贷利率偏高,本身有回落空间。融360分析师李唯一分析,银行房贷利率回调,一方面受地区银行自身的情况影响,如自身利率高于均值水平,银行抢占市场份额等;另一方面受整体的市场环境影响,如几次降准带来的利好,流动性明显好转,银行期望将流动性的利好充分转化为收益。

  此前,有消息称,深圳、佛山、杭州、南京、厦门、宁波等房市较热的城市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利率松动。李唯一指出,从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的监测数据来看,近期存在部分地区银行出现高位回落的情况,多出现在先前利率较高水平的城市,利率回落的幅度在5个百分点左右,目前暂未出现大面积回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国有大行才是房贷的主流定价方,很多股份制银行的房贷利率涨跌不代表市场。

  受到资金供给宽松影响

  有分析认为,伴随前期央行持续降准、开展大规模MLF操作等,银行体系的中长期流动性也获得显著改善,银行总体信贷额度进入相对宽松状态,今年以来,央行先后四次实施定向降准,向市场净释放资金约2.3万亿元。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看来,从资金供应来看,按揭贷款额度和利率的确与资金供给的宽松有关,但是房贷利率和额度还与中央对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取向变化、房地产市场的景气水平和房地产泡沫水平密切相关。当前房贷利率松动的主要原因是经过今年的降准等政策引导下,银行资金成本大幅下降,按揭贷款作为商业银行的安全优质资产,其利率有所下降也符合市场趋势。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部分银行房贷利率下调,只是个别商业银行行为。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目前,银行贷款资金相对宽松,从个别银行会有所体现,尤其是在大城市。部分银行贷款规模比较大,年底冲刺房贷的意愿较强,同时也说明对房地产市场没有那么悲观,因此配合当前楼盘供应增加所形成房贷利率的调整。

  年底前房贷利率波动不大

  虽然部分地区房贷利率出现松动,但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房贷利率将趋于平稳,整体波动不大。

  在张大伟看来,房贷是影响房价走势的最关键指标,从趋势看也逐渐开始趋紧,这有利于房地产调控的落地,收紧的房贷叠加房地产调控约束房价上涨作用更明显。他表示,从趋势看,当下整体房地产贷款依然处于相对紧张,特别是各地公积金贷款收紧明显的情况下,商业贷款需求上涨。接近年底,这些导致2018年四季度房贷利率将依然维持当下的利率水平,大幅上行或者下行的可能性都不大。

  也有观点认为,对各地区的房贷利率走势要区别看待。黄志龙指出,房贷利率上涨的趋势将放缓,但是各商业银行在不同地区的房贷政策,还需要根据各银行的资产配置方向、各地区的房价泡沫化水平来确定,因此各地区的房贷走势也将出现分化。

  对于整体房贷政策,李唯一认为,政策主旨方向未发生变化,发挥房屋居住属性,逐步完善保障刚需群体的措施。未来政策走向大概率是稳定和巩固当前措施,进一步完善细节和强化落地。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