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2019年1月1日正式上线

2018-11-29 10:18:35 21财经APP

  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2019年1月1日正式上线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海南自贸试验区的先导性项目正陆续浮现。

  11月28日,海南省政府专题会议分别研究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和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两个自贸区先导性项目建设工作。据会议披露,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上线。

  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是一套以人民币为本位币、账户规则统一、兼顾本外币风险差别管理的本外币可兑换账户。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中,金融开放创新是重要内容,而FT账户是重中之重。

  企业可以开立FT账户,并通过账户内资金可兑换的方式办理各项跨境商务贸易活动中的本外币结算以及境内日常经营所需的各项人民币结算,这满足了企业内外贸一体化经营的需求,既提高了资金结算效率,也节约了账户管理成本。

  目前,FT账户主要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但此前已有消息表示,人民银行总行已批复同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FT账户将首次从上海自贸试验区推广至中国其他自贸试验区。

  海南省长沈晓明表示,要深刻认识自由贸易账户在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高质量推进这项工作,为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和资金跨境自由流动创造良好条件。

  要在守住金融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借鉴先进经验,围绕种业、医疗、教育、体育、电信、互联网、文化、维修、金融、航运等10个重点开放领域,大力发展基于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的创新业务。

  要加强对自由贸易账户的推广,政府搭台、银行唱戏,让企业充分了解自由贸易账户的功能和好处。要加强政策研究,推动金融开放创新,促进贸易投融资便利化。

  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则将在国家标准版(即2.0版)基础上,进一步开发与海南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特色应用功能,包括将谋划研究离岛免税、邮轮游艇出入境等特色应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