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万只阳光私募基金承压:仅四分之一实现年内正回报

2018-11-29 20:31:14 经济观察网

  万只阳光私募基金承压:仅四分之一实现年内正回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2018年的熊市带给私募证券行业的打击显而易见。

  经济观察网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1月29日,尚有净值核算的13047只股票型阳光私募基金(下称私募基金)中(含相对价值、宏观对冲、股票对空、混合型),实现年内正回报率的私募基金仅有3273只,占比仅为25.09%。

  而在盈利的私募基金中,盈利不少于10%的也仅有801只,仅占盈利私募基金的24.47%和全部私募基金的6.14%。

  相比之下,年内亏损不少于10%的私募基金则多达6050只,分别占未盈利私募基金的61.90%和全部私募基金的46.37%。

  事实上,私募基金的这一惨烈状况远高于2017年。2017年,取得不少于10%正回报的私募基金数量多达3581只,为2018年的四倍多,占比达当年全部私募基金的24.85%;而亏损不低于10%的私募基金仅有1232只,占比仅有8.55%。

  阳光私募承压熊市

  阳光私募在2018年的普遍亏损,与今年的A股市场的整体走熊不无关联。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上证指数已累计回撤达22.37%,而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也分别累计回撤达33.74%和25.10%。

  “因为今年不少票跌破了基本面,这大大超出了行业的预期,也是不少私募机构在股票持续下跌仍然坚持持有导致账面出现较大浮亏的原因。”泽皓投资投资总监曹刚向记者表示。

  此外,截至11月29日私募基金的数量也较去年底减少了1361只,在业内人士看来,除市场走熊外,监管升级也让私募机构承受潜在压力。

  “私募基金的监管不断升级,而运营成本和门槛也在提升,不少中小私募也越来越难做,阳光私募行业的资源正在向头部机构集中。”曹刚坦言。

  不过在曹刚看来,伴随着市场增量资金的流入、年底私募投资经理的业绩比拼以及市场情绪的整体企稳,私募基金的整体业绩仍然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回升。

  “虽然距离年底还有1个多月,但伴随增量资金的进入、股权质押危机的化解和市场情绪的平复,我们仍然看好后市的行情,这也将对私募基金的业绩带来提振。”

  超200只产品重亏

  在年内的熊市压力下,部分私募基金产品也发生了超过50%以上的重亏。

  经济观察网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1月29日多达248只私募基金的年内回撤幅度不低于50%,其中甚至有21只产品的亏损幅度超过了80%。

  其中,骏惠6号、5号两只产品亏损最为严重,分别亏损达98.23%和97.85%,而其中超过97%的亏损均是在最近三个季度内出现的;此外,悦华9号和浦江之星177号两只产品的年内总亏损超过了90%,其中除悦华9号未有规模显示外,骏惠6号、骏惠5号、浦江之星177三只产品的发行规模分别为0.9亿元、1.35亿元和1.68亿元。

  不过即便是这种行情下,也有产品产生了超额收益。例如大凡1号、港融通8号第2期、善行1号、财富骐骥定增27号、博远科诚、虚云1号六只产品的年内收益均超过了200%。

  记者发现,部分年内收益较高的股票的确采取了不同于传统股票型基金的策略,例如年内收益达393.46%的大凡1号采取了相对价值策略,而收益排名第3和第6的两只私募基金则采取了宏观对冲策略。

  “市场整体还是亏损的,一些取得超额收益的基金大多时候和拿了几个走出独立行情的票有关。”曹刚亦坦言。“有的则在交易策略上进行了一些特别安排。”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