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半日大跌4%,市值缩水600亿,A股“股王”遭遇滑铁卢!

2019-11-29 13:08:23 e公司官微

  半日大跌4%,市值缩水600亿,A股“股王”遭遇滑铁卢!“聪明钱”8个月套现200亿!

  近期,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一些热门白马股陷入连续调整之中,导致大盘指数持续疲软。

  白酒股回调

  贵州茅台前不久市值还超过工商银行,登顶A股“市值王”宝座。但昙花一现之后,贵州茅台陷入持续调整之中,从最高点1241.61元,已回调逾百元。今日早盘更是大跌逾50元,跌幅一度超过4%,这已是贵州茅台连续第6个交易日收阴线的,半日成交量超过昨日全天成交量。

  在龙头贵州茅台的大幅下跌带动下,今日整酿酒板块大幅回调,板块指数一度下跌逾3%,领跌两市,古井贡酒、泸州老窖、五粮液等强势白酒股跌幅居前。

  白酒行业具有很强的周期属性,自2016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腾飞和财富的积累,白酒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白酒的消费价格带也不断提高。行业总产量回落,呈现挤压式增长。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品牌力强、产品结构好和有较强渠道掌控力的企业成为受益者,中小酒企则成为被替代的对象,上市公司业绩亦有明显分化。

  贵州茅台无疑是这波消费升级的最大受益者,其在高端市场中的份额由2012年的34%提高至 现在的52%。五粮液份额由39%缩减至32%,但依然守住了高端行业第二的市场地位;泸州老窖份额由9%小幅提高至11%,而其他品牌在高端市场中的份额则由18%大幅缩水至6%,显示高端市场份额仍在继续向茅五泸集中,其他品牌在高端市场的竞争压力增大。

  北上资金买茅台获利丰厚

  今年以来贵州茅台股价上涨了96.15%(复权),叠加前几年的上涨,自沪深港通开通以来累计上涨了逾10倍,北上资金获利丰厚。

  贵州茅台的大跌或与北上资金的连续减持有关。虽然今年北上资金大幅涌入A股市场,但针对贵州茅台从3月开始就连续减仓,持股由1.21亿股,减持至目前9881万股,减持了约2219万股,兑现了逾200多亿元。

  北上资金持有贵州茅台成本极低,Wind数据统计显示,北上资金持有贵州茅台股份大部分是2016年前就持仓的,而从2014年沪深港通开通至2016年贵州茅台股价大部分时间在200元以下运行。2016年6月港交所首次公布陆股通持股明显时,北上资金就已经持有贵州茅台7553万股,之后一直没大变动,直到2018年初,再次开始加仓,最高至今年3月的1.21亿股。

  从价格走势粗略的计算,北上资金持有贵州茅台2016年之前的底仓等成本应该在200元以下,即使2018年后追高了部分,抬高了成本,但底仓数量大、价格低,北上资金持有总成本应该不会超过400元。目前,贵州茅台股价虽略有回调,但北上资金仍获利丰厚。

  虽然北上资金持有贵州茅台股份只占总股本的7.84%,但北上资金却是贵州茅台在二级市场上交易的绝对主力。如11月26日,MSCI纳入A股比例年内第三次扩容正式生效日,当天贵州茅台总成交47.94亿元,其中北上资金就成交了逾40亿元,占比83.75%。

  而从港交所公布的日常交易数据和贵州茅台成交数据对比来看,北上资金交易贵州茅台的量长期占比超过30%甚至50%,北上资金的进出对贵州茅台股价有非常大的影响,这值得持有贵州茅台的投资者重点关注。

  五粮液、泸州老窖份也一度被北上资金大幅减持,但近期北上资金又趁回调缓慢的买入。

  11月以来恒瑞医药、贵州茅台、洋河股份3股被北上资金净卖出超10亿元,分别为16.08亿元、12.56亿元、11.07亿元。隆基股份、宏发股份、华泰证券等39股也被净卖出超亿元。

  毛军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