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缩减开支、大幅裁员、股价下跌,富士康的日子不好过

2018-11-30 07:33: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30日电 (吴亦涵)近段时间,富士康日子并不好过,一边是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被媒体曝出缩减开支、大幅裁员的消息;另一边,富士康在A股、港股、台湾股市上市的三家公司股价也一直处于下跌之中。

  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富士康的裁员与苹果新机销量不佳存在一定的联系,而今年以来消费电子市场需求不振,对于富士康的电子产品组装业务也有着不小的影响。此外,公司代工模式下毛利率较低的问题,短期来看仍难以解决。

资料图 中新经纬 王潮摄

  现状:富士康被曝裁员,三大上市公司股价惨淡

  近日,富士康再度被爆出裁员的消息,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富士康集团在美国的两家公司计划在未来三个月之内裁减155名员工。

  据报道,这两家子公司分别是Q-Edge公司和“鸿海物流加州公司”,在美国加州的 Plainfield 市拥有办公园区,两家公司已经向州政府相关部门报告了后续的裁员计划。这两家公司表示,计划裁减 155 名员工,原因是需要适应业务和生产目标发生的变化,被裁减的岗位涉及制造部门、组装部门,以及部分有关联的办公室人员。

  11月28日晚间,据媒体报道,针对“富士康在美裁员”一事,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给予了证实。鸿海精密在提交给台湾地区股票交易所的声明中称,此次重组不会影响工厂的正常运营,以及其他下属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鸿海精密刚刚对公司将在2019年缩减开支以及大幅裁员的传闻进行了回应。11月24日,有媒体报道,富士康在公司的内部备忘录中表示2019年的开支将会在今年的基础上削减200亿元(约29亿美元),其中的60亿元会在iPhone业务,并且还计划裁减10%的非技术人员。

  对于上述消息,富士康对外统一口径表示,费用缩减主要针对集团经营绩效未达标单位及获利表现不如预期的对外投资,并涉及如行政、事务、物流等周边费用,范围包括泛鸿海富士康集团体系下属数百家公司,并不仅仅局限于鸿海富士康本身,且不包括集团研发及新产品开发经费。

  事实上,人们熟知的富士康,一般指的是富士康科技集团,该集团是中国台湾鸿海精密集团的高新科技企业,目前来看,该集团分别在A股(工业富联)、港股(富智康)以及台湾股市(鸿海精密)三地有公司上市。

  上述三家上市公司的区别在于,在台湾上市的鸿海精密业务包括了富士康旗下的核心业务——苹果手机的组装业务,而富智康以非苹果手机的组装业务为主,至于在A股上市的工业富联,则以网络/电信设备及手机部件的组装业务为主。

  而今年以来,上述的三家公司的股价表现都较为惨淡。11月20日,受苹果新机销量不佳等消息的影响,鸿海精密的总市值跌破1万亿新台币大关,跌到9857亿新台币,为2013年11月以来首次。而在港股上市的富智康集团股价今年以来更是跌跌不休,并在今年9月中旬跌破1港币/股,沦为仙股行列。至于今年6月在A股上市的工业富联股价,亦是在短暂冲高之后便一路下跌,截至11月29日收盘,报11.46元/股,早已跌破发行价。

工业富联股价 数据来源:Wind

  困境:电子产品需求疲弱,公司低毛利率现状难改

  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富士康的裁员与苹果新机销量不佳或存在一定联系。

  今年9月,苹果发布了三款新品iPhone手机,旗舰机价格为iPhone手机史上最高价格。据21世纪报道,在苹果新机推出之后,由于高价机缺乏创新等因素,并未受到市场欢迎,随着最贵iPhone传出销量不佳的消息以及订单的减少,11月15日以来,多家苹果公司供应商相继调低业绩预期。

  “苹果的订单减少肯定会影响富士康的生产,让其不得不削减掉一部分产能,从这个角度来看,富士康的裁员与苹果新机的销量,可能存在着一定的关系。”TMT分析师付亮对中新经纬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苹果手机的组装业务以外,富士康也承接了如小米、索尼等不少手机厂商的组装业务。不过,据市场研究公司 Counterpoint Research 11月23日公布的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显示,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8亿部,同比下降5%。在上述的背景之下,主要负责非苹果手机组装业务的富智康集团业绩惨淡,公司2018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亏损3.49亿元,同比亏损扩大。

  此外,在不少机构的研报中,今年消费电子行业不景气已是不争的事实,华创证券分析师耿琛指出,年初至今,由于硬件创新速度放缓,智能终端总体需求在 2018 年受到一定程度抑制。而兴业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团队更是在近日的研报中建议称,未来电子行业展望趋于稳定,目前较难以出现行业带动的整体投资机会,此外,在市场对贸易战较为悲观的预期下,富士康等相关终端产品组装厂商首当其冲。

  不过,对于富士康来说,除了电子行业的不景气之外,富士康被市场所诟病的,还有代工模式下低毛利率的问题。

  以在A股上市的工业富联为例,据近日工业富联披露的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09%,但营业成本却增长了35.14%,成本增速快于收入增速。此外,工业富联第三季度的毛利率为4.2%,净利率为3.2%,较上一季度均下降了0.2%,创下近三年来的新低。

  未来:5G和工业互联网能拯救富士康吗?

  尽管富士康的电子产品组装业务面临瓶颈,公司毛利率一时难升,但展望未来,事情或许仍有转机。

  在不少机构看来,随着5G时代的到来,未来消费电子行业或将逐渐转暖。

  华创证券表示,展望 2019 年,5G将会是电子板块核心投资主线。一方面,5G确定性趋势下从传输网、核心网到终端设备,都将引来新一轮创新渗透;另一方面,5G加速落地将使得智能驾驶、AR/VR 等领域创新应用具备普及基础,有望催动新一轮电子产业创新大周期。

  中金公司在点评工业富联三季报时指出,公司通讯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等业务均保持快速增长。随着行业进入传统旺季,公司的收入增速有望持续提升。长期来看,5G需求持续增加,将利好公司相关业务的成长。

  另一方面,富士康总裁郭台铭也正在通过发展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来改变公司低毛利率的现状。在2018年鸿海集团股东大会上,董事长郭台铭公开透露,鸿海在十年前就决定要用机器人来取代人力,公司内部计划在五年内,将工人裁减80%。为此,在工业富联270多亿元的募资投向中,有51.08亿元将投向高端手机精密机构件智能制造、无人工厂扩建项目。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常涛摄

  不少机构也看好工业富联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发展前景。平安证券称,作为电子制造服务业体量最大的企业,富士康无论在营收增速和利润增速上均保持领先,未来,工业富联依托富士康在制造服务业的强大经验积累,有望成为“先进制造+工业互联网”新生态的典范企业。

  不过,从目前来看,富士康的工业互联网之路依然漫长。工业富联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过去三年,工业富联在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业务上的销售收入分别为9.3亿元、6.5亿元和9.6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不足0.5%。其工业机器人产能、产量与销量更是连续三年下降。工业机器人产量从6600个下滑至3500个,销量从6100个下滑至3500个。

  “从长期的趋势来看,向工业互联网转型肯定是富士康必然的选择,因为富士康的生产场景中,存在着大量重复的组装工作,这些都可以用机器人来实现对人的替代。但是短期来看,如何实现用机器生产具有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仍然具有一定的难度。”付亮说道。(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