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40年·华商影响力】德国周鸿图:在异国他乡创业,“爱拼才会赢”

2018-11-30 10:25: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30日电(薛宇飞) 1979年,周鸿图出生在福建晋江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平常忙农活儿,闲下来做工艺竹编补贴家用。

  学了七年建筑工程专业的周鸿图,没有按照自己原先设想的人生规划成为一名建筑工程师,而是在德国以创办中文论坛起家,同时在旅游行业也闯出了一片天地。

  如今已是德国福建闽商会会长的周鸿图说:“我骨子里可能还是有一点福建晋江人的性格特点,那就是‘爱拼才会赢’。”

  创办中文社区论坛

  德国福建闽商会会长、开元周游集团总裁周鸿图 受访者供图

  少年时的周鸿图并没有在商业方面展现出特别的天赋。

  1997年,周鸿图考入同济大学,专业是建筑工程。在周鸿图当时的人生规划中,毕业后成为一名建筑工程师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2001年,本科毕业的周鸿图踏上了远赴德国的求学之路,进入慕尼黑工业大学攻读建筑工程硕士学位。

  在读研期间,周鸿图注意到,在德或即将赴德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对有关当地生活学习的信息需求十分迫切。新来的学生要快速适应德国的大学课程,需要学长学姐的指导,同时也需要租房等方面的实用信息,离校的学生想要出售二手物品等,而当时没有这类信息的沟通平台,交流非常不畅。

  那个时候,互联网在全球方兴未艾,新闻网站、社区博客已经崛起,此前就喜欢浏览中文论坛的周鸿图,很快就看到了互联网在信息交流中的重要作用。2002年10月,周鸿图与几个朋友一起创建了中文网络社区——开元网,为在德中国留学生提供信息交流的平台。

  创立之初的开元网还没有商业方面的考量,形式也非常简单,主要用于发布租房、二手物品交易信息,分享学习经验,分享德国本地实用信息,介绍德国法律法规等留学生关心的话题。

  在开元网创立一年多的时候,由于需要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越来越多,几位合作伙伴感觉难以兼顾学业,慢慢选择离开,团队只剩下周鸿图一人。最艰难的时候,从服务器运行到论坛内容管理及维护,都是周鸿图一个人在做。

  2003年年底,开元网终于接到了第一笔商业广告业务,虽然数目很小,但给了周鸿图很大的鼓励。为了吸引流量,开元网开始由单纯的网络论坛转型为综合性门户网站。据周鸿图介绍,2002-2005年期间,开元网同时在线人数最高时达到了几千人,而当时在德的中国留学生总数也就5万人左右。

  周鸿图在接受采访。中新经纬李颖 摄

  向在线旅游领域进军

  2005年,从慕尼黑工业大学毕业后,周鸿图全身心投入到开元网的工作中。这年12月,开元网在德国慕尼黑正式注册为公司。

  公司化运营后,盈利成为摆在周鸿图面前最大的难题。媒体网站主要靠线上广告盈利,但当时的开元网仅面向德国华人和中国留学生,广告主多数是中餐厅、旅行社等,受众面较小。

  “广告收入只能维持公司运营,而不能将公司做大做强,想有所突破,就要找其他盈利点。”周鸿图说。于是,为了探索更多的盈利点,开元网开始尝试推出线上订购机票业务。

  2006年,开元网增设旅游频道,正式向在线旅游(OTA)领域进军。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开元网成为当时中德往来航线最大的出票平台,自行开发的旅游在线分销系统更是被推广应用到了德国的多家旅行社。

  “我们能在德国华人圈逐渐壮大,很多时候都是客户推着我们走,客户有什么样的需求,我们就在哪方面努力。”周鸿图说。

  2008年,在看到中国出境游需求大幅增加后,周鸿图在北京设立了分公司。如今,开元集团已经在中国、德国、法国、英国、丹麦、奥地利、意大利、西班牙、墨西哥、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公司,提供的服务包括机票、旅游签证、欧洲环游、目的地参团、私家团、定制、主题旅游、邮轮、当地玩乐及优惠攻略等。

  这两年,周鸿图将越来越多的精力放在了中国市场。如今,开元集团的核心运营业务集中在福建厦门的分公司。在周鸿图看来,这既是出于成本的考虑,也是出于对家乡的感情。

  同时,作为德国福建闽商会会长,周鸿图也希望,未来商会能够成为在德闽商相互交流、互帮互助、共谋发展的平台。(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李颖)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