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奇瑞前三季度亏损超14亿 增资扩股挂牌再度延期

2018-11-30 13:55: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30日电 (吴起龙)早在9月17日,奇瑞股份和奇瑞控股在长江产权交易所挂牌,计划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新资本,二者计划共同招募同一投资方,总募资金额超162亿元。但截至11月30日,该挂牌项目仍未交易,且目前已处于第二次自动延期。

  对此,奇瑞方面透露称,挂牌延期并非无人竞标,而是入股的竞买方很多,目前有意介入的7家竞买方或联合出资。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亦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证实,奇瑞的谈判确实正在进行。

资料图 中新经纬吴起龙 摄

  增资扩股项目再次延期

  中国汽车市场的传言往往都不是空穴来风,就像铃木汽车退出中国市场一样,奇瑞挂牌混改的事情随着时间推移也同样被证实。

  今年9月,奇瑞首次在安徽长江产权交易中心进行预挂牌,对奇瑞股份和奇瑞控股进行增资扩股,并在9月25日进入正式挂牌阶段,面向全社会公开引入战略资本。

  据悉,此次奇瑞计划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新资本,奇瑞股份和奇瑞控股二者计划共同招募同一投资方,分别募集不低于79.11亿元和83.32亿元资金实现增资扩股目的。

  奇瑞方面表示,增资扩股不是转让股权,引入新资本是在存量资本基础上增加注册资本把“蛋糕做大”,所募资金将重点用于发展“奇瑞2025战略”的新技术和新业务。其中,新技术包括新能源、智能互联、移动出行,新业务包括开拓欧美高端市场、发展共享经济等。

  早在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鼓励汽车行业做活做强。“奇瑞此次进行增资扩股并非并购,属于混改范畴,”钟师指出,实际上原来未实施混改前国资很难吸引民资入场,如今企业可以放开来做。

图片来源:安徽长江产权交易中心网站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奇瑞两个增资扩股项目的计划挂牌截止日期为11月22日,但长江产权交易中心的公告更新显示,该项目仍未交易且已进入挂牌延期阶段,以5个工作日为周期延长,目前已是第二次延期。

  对此,奇瑞方面透露挂牌延期并非无人竞标,目前已有7家有意介入,谈判正在进行,7家竞买方或联合出资,根据相关流程需求,将延长挂牌时间。钟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参与了部分旁听,奇瑞方面的谈判确实正在进行。

  “现在的奇瑞不需要在工装设计、厂房等方面投入太多资金。”钟师评价有关募集资金用于开拓新业务的说法时直言,目前奇瑞的产能其实已存在富余,资金集中用于发展新能源、智能互联、共享经济等新技术、新业务,这种概念对投资者来说比较合适。

  “以降价促销拉动销量,盈利自然下滑”

  虽然奇瑞方面一直坚称,增资扩股不是股权转让更不是因缺钱而卖身,但近年来将观致汽车25%股份卖给宝能,将凯翼汽车51%的股份转给五粮液却已是事实。而今年,销量稳步递增的奇瑞还是陷入了亏损的境地。

  据奇瑞集团发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10月份,奇瑞集团售出汽车6.37万辆,同比增长13.5%,连续8个月保持较快增长。前10个月,累计销量为59.25万辆,同比增长15.2%。其中,累计出口10.73万辆,同比增长20.2%;奇瑞新能源累计销量6.99万辆,同比增长249.3%。

  不过,喜人的销量背后却是亏损额的不断扩大。奇瑞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奇瑞股份亏损14.43亿元,较上半年的亏损额7.14亿元扩大了一倍;而截至9月30日,奇瑞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仍高达74.5%。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三季报显示奇瑞股份的研发费用为1.53亿元,去年同期研发费用为零。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奇瑞此举可能是为了让利润不至于太难看,把绝大部分研发费用进行了资本化。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发现,2017年,奇瑞集团实现销量为68万辆,虽并未达到年初订立的90万辆的年度目标,但奇瑞股份实现营收294.7亿元,净利润为2.64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的亏损是因为车辆降价,如果以降价促销来拉动销量,盈利水平自然会下滑。”钟师称,降价销售给奇瑞带来的是单车利润的下降、甚至亏损。此外,信用评级机构联合资信的一份评级报告也指出,汽车业务收入下滑,奇瑞股份经营获现能力弱化。(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