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被指交钱容易退款难,华尔街英语贷款购课是个坑?

2018-11-30 16:31: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30日电(张一 曾嘉)“英语辅导需要吗?”“华尔街英语了解一下吗?”在北京的一些大型商场里,经常能遇到华尔街英语的推销人员,他们热情的推销方式,让很多人印象深刻。

  华尔街英语上海徐家汇校区

  然而,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由于华尔街英语的课时跨度较长、学费较贵,有不少消费者反映,在其鼓励学生通过分期贷款交学费的背后,还隐藏着巨大的消费风险。

  就消费者提到的退款问题,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走访了北京金融街购物中心一家华尔街英语的培训门店,一位课程顾问回应道,“签订购课合同6个月内申请退课或许能拿到部分退款;若超过6个月,几乎没有什么费用可以退还。”

  “整个贷款流程都是他们完成的”

  今年10月份,上海市长宁区的王宁在路过娄山关路地铁站时遇到了一位华尔街英语工作人员。在该工作人员声情并茂的推销下,王宁来到了位于地铁站附近的华尔街英语门店,并在店员的指导下通过百度钱包有钱花APP贷款购买了一套6个级别的英语提升课程。

  “工作人员还没和我签订购课合同就开始操作贷款了,而且整个贷款流程都是他们完成的,我只是接了个确认电话,填写了一下个人资料而已,全程只用了5分钟左右。”王宁回忆道。

  王宁收到的来自百度有钱花的贷款短信

  王宁购买的课程金额为3.6万元,分24期还款,每期还款金额为1437元,另外还需支付3000元首付款和580元保证金。

  据王宁介绍,贷款办理完成后她才被告知,如果后期因学员个人原因要退课,需要支付2950元的管理费。先贷款后签约的售课流程让王宁产生了一种不好的预感,但想到贷款都已办理完毕,便签约了。

  上海市静安区的刘茗有着类似的经历。2016年12月,刘茗在华尔街英语人民广场校区通过分期贷款购买了6个级别的英语提升课程,学习时间共计18个月。但购买的课程还未学习完毕,课程顾问就再次向她推荐了长达5-6年的续学合同,内容是14个级别的提升课程,总额为41300元。

  “他们推荐的时候我只觉得续费课程的价格比第一份合同优惠,就同意订购了。续学合同的缴费方式依然是24期的分期贷,只不过从百度钱包变成了招联好期贷。”刘茗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首付款、每期本金和手续费加在一起,比课程总额高出2400元。”

  退款遭遇“鸡汤式拖延”

  后来,王宁在网上搜到好多有类似经历的学员,都是在街边禁不住推销员的推销便先贷款后签约购买了课程。于是,王宁萌生了退课退款的想法。“毕竟对刚毕业没多久的我来说,3.6万元不是个小数字。”王宁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

  “刚提出退课的时候,课程顾问称30日之内申请退款要扣2950元管理费,还不如上节课试听一下。但在试听后我更坚定了退课的决心,因为他们只是提供了电脑和所谓的英语授课视频,这与自己在家上自习毫无区别。”王宁补充道。

  王宁签订的购课合同中的退款规则,退款时间越迟管理费越高

  王宁与华尔街英语工作人员的聊天记录

  当王宁再次向机构人员提出希望退款时,该工作人员则启动了“鸡汤式拖延战术”,一边向她强调英语学习的重要性,一边拖延退款时间。“他们还骗我贷款两个月之后才开始还,所以退款也只能在签约45个工作日后才能退还。但事实是贷款当月就开始还了,而且按照他们合同约定的退费规则,45个工作日后我不仅要还贷款,还要再扣4800元管理费。”王宁说。

  当被问及为何要扣除如此高额的管理费时,华尔街英语的工作人员告诉王宁:“从你一进门开始,为你端茶倒水和讲解课程的每一个服务过你的人,费用都值这么多。”

  刘茗也同样面临着退款难题。她在10月份签订续学合同并付款后,因为个人计划有变,2019年将离开上海,合同期内的课程便也无法完成。当她咨询续购合同的退款事宜时却被华尔街英语告知,续学合同不能申请退款。在与工作人员多次交涉后对方终于同意退款,但却迟迟未推进退款流程。

  刘茗和华尔街英语工作人员的退款交涉过程

  “华尔街英语的销售方式很强势,前期销售课程的时候不会提到任何退款的相关事宜,从推销到贷款到签约一气呵成,很多情况下不会留给消费者反应的时间。而购课学员多为在校或刚毕业没多久的大学生,被忽悠贷款购课的不在少数。”王宁说。

  合同条款都是“精心设计”过的

  多位受访者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华尔街英语不仅在推销课程的过程中对退款事宜只字不提,当学员按照合同规定申请退款时,机构人员还故意拖延退款时间。而拖延退款的后果是,消费者或许要承担更高昂的手续费和管理费。

  据刘茗介绍,退款期间她曾尝试前往辅导中心与相关人员协商,但却被校区校长“威胁”,禁止她进入学习中心。另一位华尔街英语上海徐家汇校区的学员则表示,自己在与华尔街英语协商退款的过程中曾被对方“暴力威胁”,双方甚至因退款纠纷被当地派出所认定为互殴。

  刘茗的续学合同

  王宁认为,华尔街英语的一些霸王条款都是“精心设计”的,合同文本看似毫无问题,但配合推销话术便容易让人产生误解。

  对于消费者提到的上述情况,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走访了北京金融街购物中心一家华尔街英语的培训门店,课程顾问对此解释说,“签订购课合同6个月内申请退课或许能拿到部分退款;若超过6个月,几乎没有什么费用可以返还。”

  该店一位工作人员称,从购课合同生效日起,7天内退课需扣款500元,1个月则扣款4800元。对方有意避开了1个月后退款的细则。当问及若在6个月之内申请退款,贷款方面应如何办理时,课程顾问表示自己并不清楚,需咨询公司财务。

  对此,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购买课程产品时的付款方式应由消费者自主选择和决定,如果提供第三方机构的分期贷业务,应该明确告知消费者并经其同意。

  对于上述情况中消费者能否退款的问题,赵占领认为要看合同中是否有相应退款约定。

  “若双方约定可以退款,机构却拒绝消费者的退款要求,则构成合同违约。若合同中未明确约定消费者可以随时退款,则关键看培训机构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是否存在违约行为,比如是否与事先宣传或承诺不符,如果不存在违约行为,消费者的退款要求则缺乏合同依据。”他说。

  对于消费者反映的退款遭拒等问题,赵占领建议,消费者维权过程中需着重收集华尔街英语构成合同违约的证据。同时,若事先宣传或承诺与实际不符,也需要提供相应证据。

  此外,赵占领强调,网络培训课程多采用预付款模式,而申请分期贷款作为预付款的方式之一,存在一定的消费风险。消费者应尽量避免购买课时跨度过长的课程,同时应该看清楚合同中是否约定可以中途退款。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从一些想要退款的学员处了解到,大多数学员的购课合同期都在18个月以上,且以分期贷款方式交付学费者居多。在刘茗的续学合同中,预付款时间跨度更是长达5-6年之久。(文中王宁、刘茗为化名)(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