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颜值至上?“花瓶”奕泽或将失“奕”

2018-11-30 19:04:38 中国网汽车

  颜值至上?“花瓶”奕泽或将失“奕”

  中国网汽车11月30日讯 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曾对汽车颜值这样评价:汽车第一竞争力是颜值。可见车企对颜值的重视程度。

  车企中因“高颜值”车型而获利颇丰者并不鲜见。远有起亚因“虎啸式”设计而名噪一时,近有传祺GS8、WEY车型为人所惊艳不已。颜值至上俨然成为越来越多车企所追逐的方向,更有甚者不惜牺牲其他功能而妥协于颜值。作为一款高颜值车型,一汽丰田奕泽也正是遵循了这种思路。

  用力过猛的高颜值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青久曾用 “颜值即正义”、“前所未有的颜值,前所未有的驾趣,前所未有的安全”等溢美之词来描述奕泽。他也笑称奕泽能让人一见倾心,二见钟情,买它回家。

  高颜值却没能带给一汽丰田对奕泽所预期中的销售成绩。自今年6月末上市以来,奕泽累计共销售了1.68万辆,月均销售4000余辆。相较而言,东风本田XR-V的月均销量则高达1.4万余辆。而稍后于奕泽上市的一汽-大众探歌,其月销也已悄悄逼近万辆水平。

  作为一款紧凑级SUV,奕泽的后排舒适性问题成为了业界所诟病的最大“槽点”。一味追求高颜值,奕泽所做出的“牺牲”可谓巨大。记者在体验过奕泽的后排之后,也明显感受到后窗较小的视野让人“憋屈”。通过和同级的XR-V、探歌等车型进行对比,奕泽后窗面积仅约XR-V的一半,这进一步突显出奕泽的“封闭感”。成年人、晕车人士长期坐于后排,都将引起极大的不适。高颜值的另一大副作用是后备箱容积较小,后排座椅放倒后的储物空间在同级中也处于中下游水准。

  更糟糕的是,奕泽先期上市的三款车型全系都没有配备天窗。直到11月,一汽丰田才“亡羊补牢”式地追加推出了带天窗版本车型,稍稍缓解了奕泽后排的尴尬。

  颜值真那么重要?

  颜值就真那般重要?传祺GS8曾因高颜值迅速走红,甚至一度出现脱销,但如今仅剩下5000台左右的月销表现,与去年常常破万的盛况相去甚远。刚问世时的WEY品牌VV7车型,也曾夺目四方,并自带前宝马设计师的光环,如今月销量仅剩3、4千辆,同比亦黯然失色。

  反观,一汽丰田的“台柱”车型卡罗拉上市之初,并无出众的高颜值,销量表现也是中规中矩。但随着时间的沉淀,卡罗拉均衡、过硬的产品力终归还是打动了消费者。以致作为一款临近生涯末期的车型,卡罗拉在今年前10月累计仍创下了令人艳羡的31.33万辆骄人成绩。还原本真的依旧是产品的综合实力体现。

  要颜值、还是要实用性,亦或兼而有之。企业经营者、产品经理每天都要面对不同的取舍。而对于取舍,腾讯首席产品经理张小龙2017年曾说过:“合理性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一汽丰田奕泽给出的答案是,为高颜值“放弃”了后排舒适性和尾箱储物容积,而这一做法与消费者出行便利性“刚需”显然不符,也与过去丰田引以为傲的好开、好用形象渐行渐远。

  一位汽车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车企出现了对设计近乎疯狂的不理性追捧,甚至认为有了一款高颜值车型就可以大卖。与之相伴的是,关于汽车设计师的跳槽、重金聘请外籍设计师等消息不绝于耳。这种市场声音也极大地影响着汽车行业的其他参与者,难免不为之所动。奕泽未能逃脱此番怪相。

  结语:待高颜值的新鲜度过后,等用户不再冲动消费后,大部分消费者回归汽车本身的仍旧是希望选择一辆好开、好用的出行工具。过去的丰田汽车,始终扮演着这么一个兢兢业业的“贤内助”角色。像奕泽这样一款“花瓶”,人们对这样的丰田还能喜欢得起来吗?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