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券商经纪自白:“工作20年业绩优秀,我还是会被裁掉”

2018-11-30 19:11: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券商经纪自白:“工作20年业绩优秀,我还是会被裁掉”

  本报记者 张欣培 上海报道

  钟晖实在没想到,在龙头券商营业部兢兢业业工作20年,且业绩完成一直较好的他竟然也会被裁掉。如果20年前不是义无反顾地放弃生意而选择证券经纪人这个职业,如今他也可以像他的朋友一样过着优渥的生活,而不是面临失业,为生计所扰。

  转折点

  今年三月份,钟晖所在的券商将对经纪人的合同签约时间由一年改为半年。在钟晖看来,公司早已做好了大规模裁员的准备。

  “从今年3月份开始,公司大幅度提高考核指标,要求每名经纪人一年为公司创造12万年净创收考核指标,否则就会被强制解除合同。”11月28日,钟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之前考核标准是按照客户的净资产和交易量。

  在钟晖看来,这样的考核指标无疑很难。“现在行业的佣金率已经很低了,原来是千分之三,现在是万分之三。而且现在行情不好,要想完成指标并不容易。”钟晖告诉记者,“通过这个政策,已经淘汰了一大批经纪人。”

  “现在的情况是,就算我完成了考核指标,但要求写保证书,在续约半年后自动解除经纪人关系,否则不予续约。”钟晖表示。

  “我的合同是9月30日到期,8月份的时候我就去找营业部负责人续签,但一直没进展。后来就通知我们写保证书,如果不写就不签合同。”钟晖向记者表示。

  营业部对于钟晖来说,不仅是工作的地方,更像一个家。“我专职从事证券经纪人这个职业以来的20年,都在这家营业部工作,从没有跳槽过。”钟晖说,“我的孩子还在读大学,我这个年纪又能去哪里找工作呢?我又没有五险一金的保障。”

  经纪人的尴尬

  证券经纪人在国内的地位一直较为尴尬。它与证券公司签订的是委托合同,负责招揽客户收取佣金,不具备正式员工的编制,因此不具有五险一金的保障。但另一方面,证券经纪人具有较大的自由,受到公司的约束性较小。

  不过钟晖认为,他们的这种委托合同与普通的委托合同又不同。“我们和客户以及公司三方签订的确认书是长期有效的,并且我们的报酬来自于引进客户后续产生的佣金提成,跟普通的委托合同关系有所不同。”钟晖表示。

  从业20年,钟晖经历了整个证券经纪人的发展历程,从起步到规范再到现在的尴尬境地。

  “1998年我刚入行,国内的证券行业也刚刚起步。当时做股票的人很少。所以就需要慢慢宣传。”钟晖告诉记者,当时监管层对证券经纪人并没有太多要求和规范。

  2009年,国家出台了《证券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正式规范了证券经纪人的执业行为,并加强了证券经纪人的监管。“我是属于第一批通过资格考试的经纪人,当时没有通过考试的经纪人全部被淘汰了。”钟晖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证券经纪人,钟晖也享受过职业与牛市给他带来的较为不错的收入,但也有熊市时候的坚守。“我也经历了几轮熊市,熊市的时候一个月只能维持温饱。看着周围很多同事跳槽转行,我一直在坚持做证券经纪人。”钟晖说,不是没有离开的念头,但是做一个行业久了,也舍不得离开了。

  就像以前一样,钟晖相信,只要熊市熬过去,一切都会变好。但他没想到,这次等来的却是被裁掉。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