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难忍故障多,蔚来首位“要求退车”用户诞生!

2018-11-30 21:58:30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难忍故障多,蔚来首位“要求退车”用户诞生!北美CEO又辞职,未来还好吗?

  昝秀丽

  中国新能源汽车在美上市第一股——蔚来汽车,最近的日子不太好过。用户闹出“退车风波”,机构质疑“烧钱”太快,现在其北美CEO也辞职了!

  蔚来汽车今天宣布,公司首席开发官兼北美首席执行官伍丝丽(Padmasree Warrior)因个人兴趣离职。该决定将在2018年12月17日起开始生效。招股书显示,伍丝丽持有蔚来汽车1.4%的股份。目前,伍丝丽的接任者并未透露。

  国内车主闹出“退车风波”

  11月28日,一名ES8车主发文吐槽,“提车两个月,真的是什么奇葩事件都遇到过,补个漆可以补半个月,(车载机器人)nomi半夜唱歌自嗨,吓到保安。”一句话——要求退车!

  

  针对此事,蔚来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在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了问题,目前车子已由车主开回家。

  伴随量产速度的提升,汽车品质成了考验蔚来汽车的一大问题。不说里程问题,蔚来汽车还出现了屏幕黑屏、系统死机、无法充电等各种故障,甚至被戏称为“半成品”。

  行业媒体“新能源观察”表示,蔚来ES8在系统方面还存在一些bug,Nomi有时会出现掉线,还有些系统bug影响车辆驾驶行驶方面的一些功能,比如门把手无法弹出、后视镜折起再打开镜面角度会改变、空气悬架无法自动升降、个性化驾驶模式存在过分干预无法做到真正个性化、Nomi无法控制收音机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蔚来本身不生产电动汽车,蔚来ES8和之后的ES6都由江淮汽车生产。2016年,蔚来与江淮汽车曾签订了一份5年协议,前3年蔚来将按车付费,而且要为工厂的运营亏损买单。

  但江淮汽车也有自己的算盘,今年5月已宣布与大众汽车合作生产了首款纯电动车。虽然蔚来称其对自身电动车的制造拥有“重大控制权”,但也承认“无法保证成功维持质量标准”。

  此前,微博大V、独立车评人“38号美系性能控”也发布了一篇文章,称“蔚来ES8这款车并不算是一款已经完成的产品,或者说是目前市面上少数可以被定义为没完工就上市的车”。

  

  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回应称,车评文章里提到的很多槽点确有其事。蔚来汽车将认真听取各方面的真知灼见,不忌讳批评,保持信心,专注改进迭代,加强沟通。

  北美首席执行官伍丝丽辞职

  公开资料显示,伍丝丽拥有印度理工学院化学工程专业理科学士学位和康奈尔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理科硕士学位。2015年12月,伍丝丽加入蔚来汽车,出任董事、首席开发官兼北美首席执行官,负责蔚来汽车全球软件开发以及北美公司的全面管理。

  加入蔚来汽车以前,伍丝丽曾担任思科全球首席技术官兼首席战略官、摩托罗拉全球首席技术官,拥有多年的软件开发管理经验。伍丝丽被誉为全球高科技领域的领军人物,担任多家知名公司的董事,包括微软、Gap以及Box。

  截至11月29日收盘,蔚来汽车股价下跌4.06%,报7.79美元,伍丝丽辞职消息传出后,盘后股价一度跌逾1%。

  

  蔚来汽车被视为“中国版特斯拉”,在中国造车新势力中颇为高调。

  今年9月12日,蔚来登陆纽交所,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在美上市第一股。结果首日上市一度遭遇破发,即便在第二个交易日股价暴涨75.76%,随后股价依旧下跌。

  对于蔚来,市场最关注的是其量产能力。今年8月,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曾与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打赌,蔚来汽车能否在年末达成10000辆车的交付量。11月27日,蔚来在合肥工厂高调举行了蔚来ES8正式下线10000辆庆祝活动,赢了这场赌约。

  但蔚来汽车在汽车品质、充电续航等问题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9月14日,蔚来汽车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有关蔚来ES8“新疆行”的博文,内容是:开着ES8去新疆,Day10,从哈密到乌鲁木齐,全程600KM,补能两次,再一次感受油车能去的地方我们都能去。

  这条微博发出不久便引来众多网友嘲笑,“远行,带上奶妈,还有奶妈的奶妈。”蔚来汽车加电团队发布的一张照片,暴露了“板车拉着加电车”的尴尬。

  “烧钱”太快饱受机构诟病

  蔚来“烧钱”的速度是惊人的。

  11月6日,蔚来汽车发布上市后的首份财报显示,公司三季度净亏损28.1亿元,环比增长56.6%。净亏损进一步扩大,主要是由于研发费用及销售费用环比增加较多。三季度,其研发费用10.2亿元,环比增长33.7%,主要用于新车型ES6的研发和相关人员薪酬支出;另外,期内销售费用16.7亿元,环比增加74.6%,主要用于IPO后员工期权激励和增加销售人员。

  中金公司认为蔚来汽车盈利尚远,同时面临多项风险:纯电动汽车增速急剧放缓,市场容量下行风险;初代车型如不能赢得市场口碑,品牌力下行风险;后进者加速中国区域推广,竞争加剧风险;费用持续高企,融资能力不足风险。给予蔚来汽车中性评级,目标价6.5美元。

  华金证券指出,蔚来汽车“盈利魔咒”仍难破除,特斯拉等外资入华及国内传统车企新能源化,或对蔚来等造车新势力产生较大冲击。

  花旗集团分析师Jeff Chung表示,虽然蔚来是中国高端电动车市场的先驱,但考虑到它面临的风险和亏损情况,当前股价已经充分计入了已有的利好因素。因此给出“中性”评级,目标价7.2美元。

  还有机构指出,蔚来汽车为了获得市场“赔本赚吆喝”,也导致蔚来汽车的亏损增加,其产品定价“虚低”。根据德意志银行的研报,蔚来汽车的两款车型——已交付的ES8和明年上市的ES6,性价比均不在正常比例中。根据正常比例,蔚来汽车两款汽车的定价应在80-100万元之间。

  蔚来汽车官网显示,ES8基准版补贴前售价44.8万元,ES8 创始版补贴前售价54.8万元,蔚来ES6将于12月1日预订,预售价37万元起。

  

  当然,机构中也不乏看好者。11月19日,一贯发布看空做空报告的Citron,发表了一篇看多蔚来的报告。Citron看多蔚来的市值到123亿美元,也就是说比昨天的收盘价高54%。Citron还强烈建议投资者千万不要“做空”蔚来汽车这个股票。Citron认为蔚来绝不仅仅是“中国版特斯拉”,绝不仅仅是一个电动汽车,它不仅改变了中国的汽车制造业,更是塑造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此外,特斯拉最大外部投资者Baillie Gifford& Co。近期持续买入蔚来汽车股票,已收购其11.4%的股份。

  蔚来汽车董事长、CEO李斌日前表示,很多人问蔚来亏了多少钱,但他更希望人们关注蔚来研发投入了多少钱。汽车行业投入周期很长,未来5-10年是汽车产品形态发生巨变的窗口期,自动驾驶、人工智能、5G等技术,将深刻改变汽车的结构、产业链。他相信,每一笔投入都会有回报。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