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侠说八道】BAT为啥争相分给内容创业者真金白银?

2017-12-01 19:42:22 中新经纬

  一起说说正经事,欢迎来到《侠说八道》。

  最近有朋友建议我在网上开个课,给大家讲讲怎样“xia说八道”,做一个内容创业者。

  朋友说:你看,BAT对内容创业者的投资不断在加码!腾讯在11月8号表示将拿出100亿流量、100亿分成和100亿产业资源扶持内容创业者;11月16日,百度在宣称今年会分成100亿的“百家号”之后,又发布了新一代“熊掌号”;而此前阿里的“大鱼计划”,为创作者提供20亿元纯现金扶持。

  【TMT分析师、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委员会理事 刘炎飞:2012年8月勃兴的今日头条在媒体方面的属性比传统的门户要先进,毕竟是一个纯粹的共创平台,自己不养作者。一个诞生了短短五年的企业,从广告收入突破百亿,它逼着所有的甚至逼着BAT这样的巨头也把自己从PGC的时代升级进化到UGC的时代。】

  于是我研究了一下发现卖内容的商人和卖西瓜的大爷有点像。西瓜大爷常常先切一小块让我们免费尝,并口播广告“西瓜不甜不用给钱”!类比一下,自媒体人咪蒙推出的音频课程《咪蒙教你月薪5万》就打出了“三年后加薪不超过50%,可申请全额退款”的宣传语。

  【 TMT分析师、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委员会理事 刘炎飞:有一句名言叫太阳底下无新事,千百年来,老百姓的精神需求并没有什么本质变化,当一个人掏钱付费来观看这些内容的时候他是想要取悦自己。内容创业平台的商业模式并不新鲜,有需求就会有人找到一个像北京天桥那样的地方,就会有人在那撂摊儿说相声。今日的平台,就是昔日的天桥。】

  刘老师说的这个我特别同意。卖西瓜的、说书说相声的、现在在互联网上卖内容的,不过都是出卖自己的劳动来获取报酬。只不过有的商品是有实物的,有的商品是无实物的。要说到“新”,新风口下新的内容创业者和以往最大不同就在于互联网这一平台。

  互联网一是给海量内容的快速创作、传播和交换提供了可能,二是发明了新技术支持的各种新的阅读方式,打赏、引流分成等新的收益方式。而其商业模式要么是消费者付费、要么是广告主付费,要么是二者的结合。

  有人把如今的内容创作者平台比作早期的淘宝。卖东西的门槛降低了,谁都可以开店;内容创作的门槛低了,谁都可以写稿子、讲段子、拍小片子。但就像网购有真货、有假货,有正品、有山寨,有“卖家秀和买家秀”;内容产品也有质量高下之分,但它的质量以及商品与价格是否匹配往往更难监管。好比我从汉堡里吃出苍蝇可以投诉,而如果因为听了一个体验很差的音频头痛犯了,该怎么维权呢?

  【TMT分析师、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委员会理事 刘炎飞:中国的知识付费平台和内容创业平台在全世界来讲都是非常领先的,这样的一个演进的路径会演进到什么时候结束,我们现在并看不到,不会有结论,只会更加深入。今天的内容质量比不上四大名著,但是可以期待。】

  采访/撰稿:小侠 拍摄/后期:王潮

(编辑:王潮)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