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娃娃”董事已占领城投公司?大数据告诉你真相

2018-12-01 09:43:50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西安高新控股冤不冤?“娃娃”董事已“占领”城投公司?大数据告诉你真相

  11月初,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高新控股”)突然火了,这家资产达千亿的国企,竟然新聘一名“80后”做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聘了三名“90后”担任董事和监事,分别出生于1993年、1995年和1992年。在质疑和谴责声中,三位当事人迅速被停职,西安高新区财政局局长也被施以免职处理。

  然而,这场风波并未结束,有不少业内人士替西安高新控股解围,“公务员和事业编制员工不能在企业兼职,这才任用90后挂名董监高”;也有替其喊冤的,认为“娃娃”董事并非异常个案;甚至还有声音说:“此类事件在城投类的国企很常见。”

  那么,对于全国上万家城投公司来说,“娃娃”董监高还在多少公司存在?“娃娃”董监高真的是已成“常见”之态了吗?若真是行业的普遍现象,西安高新控股成为众矢之的还真有点冤。

  带着这样的疑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开始全面调查。

  调查方法如下:

  1、普查全国城投公司,wind统计总量为11566家,作为项目平台,融资是其核心功能,11566家中很大一部分早期成立的平台已无融资行为,为非活跃公司,参考价值已不大。

  2、城投公司并非公众公司,无信披要求,仅在发行城投债时披露董监高情况。最近8个月(4月1日到11月27日)发行城投债共1748次,去掉重复发债的,共有701家城投公司发债,最近两年共有2005家城投公司发债,这些公司发债时披露的董监高明细可作为调查样本。

  3、80后平均年龄已33岁,担任一定的领导职务属正常,所以本次调查将“娃娃”董监高的统计标准设定为90后,90后平均年龄为23岁。

  4、同一公司含有三名及以上“娃娃”董监高设为严重情形,类似于西安高新控股。

  5、由于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的身份为职工代表,90后作为青年职工代表,担任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并无异常,所以不在“娃娃”董监高统计范围内。

  6、90后今年最大年龄为28岁,由于时间越往前推,90后的年龄越小,担任城投公司董监高的几率也越小,所以统计样本选取越晚,“娃娃”董监高的占比越大;其次,用过早的资料,董监高任职情况可能发生变动,所以本次调查选取最近8个月的701家拟发债的城投公司为统计样本,其占比水平应超过选取近两年或更长时间的统计结果。

  7、综上,近期发债的701家城投公司,是城投公司中的活跃代表,也代表了可统计范围的“娃娃”董监高占比的最高水平,其调查结果能够较好反映整体城投公司的“娃娃”董监高占比情况。

  调查结果如下:

  

  

  

  亲,看完了这些调查数据,我们基本可以得出两个结论:

  第一,“娃娃”董监高并非政府城投公司的普遍现象,有“娃娃”董监高存在并不能证明公司运作是不规范的;

  第二,西安高新控股出现的“娃娃”董监高属于严重情形,701家活跃样本中仅有2例,所以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舆论的意见也是其应该改进的。

  记者 |张喜威 张祎实习记者 |廖丹

  制图 |王珏菲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