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上交所副总谈科创板注册制:兼顾流动性 与现有板块协同

2018-12-01 13:37:36 澎湃新闻

  上交所副总经理谈科创板注册制:兼顾流动性,与现有板块协同

  澎湃新闻记者 孙铭蔚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绍统在12月1日举行的2018年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介绍了科创板的相关情况。

  刘绍统说,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口博览会上宣布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的建设,应该说这是根据当前的国际的经济金融形势,立足于我们深化改革开放的要求,提出的一个重大战略部署。

  “它也是资本市场的一个整体的上的一个制度创新,对参加强资本市场科技创新的结合,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应该也说有重大的意义。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应该结合科创企业的特点和需求,建立增强发行上市之后的包容性。资本市场应该支持拥有核心技术、市场政策比较高、属于高新技术产业或者战略新兴产业,并且达到一定条件的科创企业的上市。

  刘绍统还表示,注册制在我们国内已经研究了很长时间,这次试点注册制应该学习借鉴国际资本市场注册制的经验,结合我国的实际来尝试探索,形成比较明确的上市标准和时间预期,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同时根据科创企业运营的规律和投资者的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兼顾市场的流动性,也应当完善科创板相关投资者的适当性制度,完善相关的交易机制选择,选择适合科创板的相关的交易机制。

  与此同时,从上市到退市,应该说加强监管非常重要,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强化对发行人申报发行、信息披露的监管,强化中介机构的责任,强化对投资者权利的保护。只有市场增强了市场约束,应该说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的这项工作才能够做得更好,争取努力能够建设好一二级市场平衡的健康发展的市场。

  刘绍统说,目前上交所正在证监会的指导下,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研究起草相关的方案业务规则和配套的制度,开发相应的技术系统,积极抓紧推进各项工作,争取能够积极稳妥落实。

  “应该说科创板和注册制是我国国际资本市场的组成部分,这个板块将与资本市场的现有板块协同,这个市场与现有资本市场的各个市场协同,服务于实体经济,更好地服务于科技创新。”刘绍统说。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