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电动汽车现“召回潮”:每卖出100辆就有1.5辆被召回

2018-12-01 16:05:28 经济观察网

  电动汽车现“召回潮”:每卖出100辆就有1.5辆被召回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菊新能源汽车仍在推广阶段,“召回潮”就已经出现。11月30日,两则电动车召回信息同时出现。一则为北京汽车部分E、EV、EX、EU、EH、新能源威旺EV系列纯电动汽车,另一则为众泰旗下的江南云100S车型。两者共计召回8万辆。巧合的是,两者的召回都与制动真空泵有关。

  北京汽车的召回公告显示:因制动助力真空泵等原因,导致制动助力真空泵失效,在车辆使用过程中会出现制动助力性能不足,甚至失去制动真空助力功能,存在安全隐患。公司将自2018年12月1日起,召回2012年2月28日至2018年5月8日生产的部分E、EV、EX、EU、EH、新能源威旺EV系列纯电动汽车,共计69358辆。

  而江南云100S的召回公告显示:由两个供应商分别配套提供制动助力真空泵及真空泵控制器,一个供应商的真空泵与另一个供应商的真空泵控制器间不具备匹配性,未匹配安装可能导致真空泵因受保护而停止工作,造成车辆制动助力不足或无助力,存在安全隐患。公司决定自2018 年12月1日起,召回2016年6月20日至2017年3月3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云100S汽车,共计13706辆。

  “由于没有发动机提供制动力,纯电动车的刹车问题一直是一个技术痛点。”业内多位专家曾对此表示。据了解,由于电动汽车采用电机驱动,取消了传统的发动机,失去了真空来源,无法为汽车刹车总泵提供真空助力,因此电动汽车搭载真空助力泵便来弥补这一不足而产生。如果电动车的真空制动泵出现问题,获得真空不足,将导致制动系统助力效果差,威胁行车安全。不过由于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总召回数量不多,无法判断制动真空泵的故障率是否畸高。“出现同样的问题也可能是巧合。”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健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

  众泰云100S是众泰控股集团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A00级纯电动车,于2016年1月上市,采用三元锂电池,其续航里程为255 km,补贴前价格为16.99万元,享受国家、地方、企业三方补贴后售价仅为5.99万元。但由于其续航里程低于300km,在2018年6月11日补贴新政实施后,国家补贴额度有所降低,导致厂家利润及制造成本承压。

  值得注意的是,云100S是众泰在云100基础上推出的一款升级车型,而云100在今年月刚经历过一次召回。今年8月,由于“人员装配原因,可能存在半轴未完全装配到位或半轴卡簧变形情况。造成车辆行驶过程中半轴可能脱出,导致车辆动力中断,存在安全隐患”,众泰召回了17632辆云100。

  由于补贴后价格较低,众泰称云100、100S为“当今世界上最有性价比的电动汽车之一”及“新能源尖兵”。然而短短四个月内两次召回,且是人员装配这样的非技术层面原因,这让业界不可避免地对云100以及云100S的品控产生质疑。

  电动汽车的召回不止以上两起。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攀升,因质量投诉而被召回时有发生。

  今年7月,力帆汽车因部分新能源汽车产品变速器存在安全隐患,召回部分力帆330EV1、330EV2、650EV1纯电动汽车,共计6431辆。

  2017年4月,奇瑞汽车因塑料真空储气罐供应商制造工艺问题,导致车辆制动助力不足,召回部分奇瑞新能源eQ车型汽车,共计4896辆。

  2017年2月,一汽红旗因供应商制造原因,燃油喷射泵定位夹具调整出现偏差,使得车辆燃油喷射泵有可能出现渗油风险,极端情况下可能发生自燃,召回H7 PHEV 154辆。

  据国家市场监督总局质量发展局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国内新能源汽车召回涉及5个企业、24个车型,共3.56万辆缺陷车辆,缺陷原因多为电控和机械故障。而截至今年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约为234万辆,以此计算,国内新能源汽车召回率达到1.5%,也就是说每卖出100辆,就有1.5辆被召回。

  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内进入快速发展期,而中国是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最高的单一市场,占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50%。根据规划,到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需达500万辆。随着保有量的增加,加上一些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为了抢占风口、节省成本,粗制滥造的情况时有发生,导致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事实上,召回事件不止发生在上述自主车企中,跨国车企的新能源汽车召回事件也不在少数,如特斯拉今年6月在中国召回因转向助力隐患近9000辆Model S系列汽车,丰田10月因混动系统内存在缺陷,召回240万辆混合动力汽车;捷豹路虎10月因蓄电池安全隐患召回1772辆新款揽胜运动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等。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