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控制十余家平台收割"本金" 起底P2P大鳄卢立建的江湖关系网

2018-12-02 12:06:15 环球老虎财经微信号

  起底P2P大鳄卢立建的江湖关系网

  王雪微

  卢立建落网的消息为人人爱家、投之家等数十家网贷平台的“雷后”续上了新的进度。中科光电与卢家帮的浮出水面,也逐步揭开了一个P2P江湖中“财技”精湛的故事,卢氏一行人控制着十余家平台花样收割着投资者“本金”,自以为隐藏甚深,然而终究是法网恢恢。

  今年以来,P2P行业狂风骤雨间雷声密布,随着十余家平台相继出现兑付问题,隐匿其间的“卢家帮”也逐步浮出水面。日前,“卢家帮”之中关键角色卢立建的落网,卢立建所建立的P2P江湖关系网及其为敛财而精心设计的连环布局也随之现身于众。

  11月28日,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区分局微信公众号“下城警事”发布关于人人爱家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最新案情通告。通告显示,警方已依法对中科光电集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卢某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新增冻结涉案公司的账户资金及查封中科光电集团有限公司的涉案资产,督促中科光电集团有限公司尽快归还欠款。

  

  图片来源: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区分局

  通告中的卢某建,正是卢家帮关键人物卢立建。天眼查数据显示,中科光电集团有限公司的法人为卢立建。据多家媒体报道,卢立建与其兄妹五人组成的卢氏家族隐控着数十家P2P平台为其所成立的相关公司提供融资,名义上来看有是着“国资”“上市公司”背景平台上的合规标的,事实上投资人所投资金却流向了卢家帮名下的公司而最终不知所踪。

  在行业危机之中,卢家帮控制下的网贷平台多数未能幸免,接连出现兑付问题,其中甚至包含知名网贷平台投之家,一时间震惊业内。

  “我们可能碰到了这个行业最大的连环诈骗。”爆雷前,由卢氏家族隐控的网贷平台之一投之家创始人徐宏伟这样说。

  卢家帮“隐秘”的关系网

  卢立建旗下“中科光电”系列公司众多,公开资料显示中科光电集团始创办于2011年5月,警方通告中由其担任法人的中科光电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5月3日。

  2016年8月29日,法人同样是卢立建的中科光电子集团于澳大利亚国家证券交易所(NSX)上市,这便是中科光电“上市”背景的由来。

  经过了前期的野蛮生长后,对网贷行业监管于2016年间已开始逐步收紧,同时拥有上市公司或国企增信的平台更加受到投资者欢迎。2016末,卢家帮便开始了对P2P网贷平台的收购。

  2016年10月,人人爱家宣告获得国企上海中和世纪贸易发展中心和上市公司中科光电子集团的1000万元A轮融资。在人人爱家的工商资料变更记录当中,中科光电于2017年初现身股权名单之中,而后又迅速退出。

  

  图片来源:天眼查

  有媒体指出中和世纪为卢氏家族旗下的“伪国资”公司。天眼查显示,上海和平影视企业公司,100%持有中和世纪贸易发展中心,而中和世纪贸易发展中心100%持有上海中和世纪工贸有限公司。

  虽未列于股东名单中,然而种种迹象显示这数家公司之间却是关联甚密。天眼查历史数据显示,2016年初,中科光电集团有限公司曾参股中和世纪工贸,并于2017年退出。2016年7月,中和世纪工贸又参股了上海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天眼查,老虎财经整理

  卢家帮收购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直接向原始股东收购P2P网贷平台,寻求上市公司股东代持股份,第二种是通过多次工商变更,引进“国资”股东进行增信。

  据不完全统计,卢家帮最终入手网贷平台近20家,目前警方已明确定性的有人人爱家、投之家、天天财富、壹佰金融、中科金服、聚胜财富、翡翠岛理财、火钱理财、坚果理财、邦邦理财等十多家,均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集资诈骗立案,涉案金额超过640亿。

  雷声滚滚,线索指向幕后“卢总”

  2018年7月初,人人爱家平台开始出现提现困难。紧接着,在短短十天之内,杭州数家网贷平台接连沦陷,雷潮翻涌,与网贷之家为兄弟公司的投之家也深陷期间。

  随后,天天财富、中科金服、翡翠鸟理财、坚果理财、邦邦理财、聚胜财富、壹佰金融、火钱理财等10家网贷平台相继出现兑付问题,这十余家问题平台不断传出的消息所提供出的线索也悉数指向了“温州卢家帮”。

  7月9日,邦邦理财宣布暂停运营。2014年成立时邦邦理财股东为卢氏家族卢立孟和卢立章。

  7月10日,坚果理财公告称,实际控制人上海澜升卢智建,财务负责人澜升李国柱,均已失联。

  7月13日,火线理财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是上海澜升、新疆天富蓝玉卢智建。

  7月15日,投之家CEO黄诗樵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投之家的实际控制人为卢智建。据悉,在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意欲出手投之家后与卢智建签订了对赌协议,协议要求,投之家团队必须在一年之内将待收规模做到32亿。黄诗樵则称“新股东”要求运营团队必须让卢氏家族关联的借款客户在平台上发标,提供了大量标的帮助投之家做大待收规模,很快就逾期了。

  7月19日,已陷入兑付危机壹佰金融财务总监、股东代表姜丽丽在被警方带走之前向现场投资者坦白部分平台运营细节,称曾在“卢总”的指示下转移平台资金。

  梳理多家涉及卢家帮相关网贷平台提供的信息可以发现,卢家帮作为幕后指挥,以提升平台估值为由要求网贷平台提高代收。在提高代收时,要求平台发布卢氏家族指定的资产包,也就是将资金导流向卢氏家族企业,金额最后不知去向。

  e公司官微曾整理出卢家帮系列公司之间的关联图与牵涉期间的网贷平台。

  

  图片来源:e公司官微

  卢智建的公开身份是上海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也为实际控制人。事实上后有媒体指出,卢智建与卢志建实为同一人。在壹佰金融的黄郴雅口中,卢智建为“大卢总”,卢立建为“小卢总”,期间关系昭然若揭。

  雷声最密时,中科光电曾于官网发布公告,声明公司并未参与人人爱家、壹佰金融等P2P平台的任何经营活动,董事长卢立建先生也并非这些平台的实际控制人。

  卢家帮避开了对网贷平台的直接控股,却无法抹去与数十家平台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今案情的进展通报明确指向了卢立建与其身后的中科光电。警方在通报中表示,鉴于本案案情复杂,公安机关将依法办法,继续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并依照法律程序适时公布案件进展。

  此前有消息称,"大卢总"卢智建也已被警方控制,后有消息称深圳南山警方否定了这一说法,目前尚未有明确警方通告。

  如今行业雷潮仍余震不断,拥有国资背景与上市公司背景一向被视作是网贷平台中增信的方式之一,事实上在今年以来行业的雷潮之中即便是上市系P2P也仍有多家出现在问题名单之中,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2家上市系P2P网贷平台出现问题。随着监管趋严,平台发展前景的不定数因素,退出P2P网贷行业的上市公司在更多数。与此同时,随着各地监管部门合规检查的逐步深入,P2P行业清退潮也开始了。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